●医疗美容≠生活美容,小心“美丽陷阱”●医疗美容是一种医疗服务活动,对机构、人员资质及环境都有严格的要求和准入条件,尤其是对从业人员的要求更为苛刻

   星辰在线9月13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谢林彬 李壮杰)最近,市民张女士在一家美容院进 行激光脱毛,才做了一次,她的胳膊上就出现了好几个小水泡,皮肤发红无法消退,美容院告诉她这是激光脱毛的正常现象。可是,张女士皮肤红肿疼痛难耐,只好 前往医院就诊,医生告诉她,这是激光脱毛不当将皮肤灼伤了,并且告知张女士出现这样的水泡、红肿并不属于激光脱毛的正常现象,产生这类不良反应可能是由于 使用的仪器质量不好、能量不稳定,因为在能量太高的情况下容易引发皮肤类似烧伤的反应,也有可能是操作者操作不当导致皮肤受伤。

  激光去痣、微整形、瘦脸针……当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完美的形体容貌要求日趋强烈。但是,有的人注射“瘦脸针”后变成了“大小脸”,做了“半永久”眉毛变成了“蜡笔小新”,在美容院“美容”之后出现不良反应而索赔无门……

  昨日,长沙市卫生监督所医疗执业监督科科长刘科颖在接受长沙晚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变美不是想变就能变,事先做好功课、选择正规的机构尤为重要。

  我国《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

  医疗美容

  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隆乳术、重睑术、隆鼻 术、面部除皱术、吸脂术、牙齿漂白术、瓷贴面技术、皮肤磨削术、针灸美容、药物加压治疗都属于医疗美容范畴。也就是说,打个肉毒素、开个双眼皮、激光去个 痣什么的都是医美。

  生活美容

  是根据消费者的脸型、皮肤特点和要求,运用手法技术、器械设备,并借助化妆、美容护肤等产品,为其提供非创伤性和非侵入性的皮肤清洁、护理、保养、修饰等服务。

  1 医疗美容≠生活美容

  服务内容、场所及对从业人员的要求都不同

  在服务场所资质、从业人员资质等方面,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大不同:

  服务场所资质

  医疗美容的服务场所必须是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

  生活美容的服务场所是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各类美容美发店和美容院(美容中心)。

  从业人员资质

  应当是执业医师,有从事相关临床学科工作经历。其中,负责实施美容外科项目的应具有6年以上从事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历。负 责实施美容牙科项目的应具有5年以上从事美容牙科或口腔科专业临床工作经历。负责实施美容中医科和美容皮肤科项目的应分别具有3年以上从事中医专业和皮肤 病专业临床工作经历;经过医疗美容专业培训或进修并合格,或已从事医疗美容临床工作1年以上。

  从事医疗美容护理工作的人员应具有护士资格,并经护士注册机关注册,同时具有2年以上护理工作经历和经过医疗美容护理专业培训或进修并合格,或已从事医疗美容临床护理工作6个月以上。

  生活美容的从业人员

  上岗前应当取得“健康合格证明”,同时从业人员应完成规定学时的卫生知识培训,掌握有关卫生法律法规、基本卫生知识和卫生操作技能等,取得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明后方可上岗。

  2 生活美容场所不能从事医疗美容服务

  刘科颖介绍,开展生活美容的机构的

  房屋设置

  建筑布局

  仪器设备的配备

  基本上都达不到医疗机构的设置标准

  没有符合消毒隔离、无菌操作的手术室、治疗室等医疗用房,没有配备必须的消毒设施,由于手术场所空间狭小,空气、环境都没有经过有效消毒,消费者在手术过程中被感染的风险极大。

  开展生活美容的机构的药品、器械购入途径和来源不明,其所使用的诸如“玻尿酸”“肉毒素”及激光治疗仪等药品医疗器械一般无法提供相关资质许可 批件。消费者如果使用了假药、劣药、过期药及没有质量保证的医疗器械之后,短时间内可能不会察觉,但随着时间的发展危害会逐渐显现,甚至造成严重感染、毁 容、致癌等严重后果。

  生活美容场所一般没有配备必要的抢救药品和抢救设施,同时在实施医疗美容服务项目前没有进行必要的医学检查,一旦出现过敏反应或者麻醉意外等突发急救事件时,无法开展紧急救治,出现的危险往往是致命的。

  而医疗美容实际上是一种医疗服务活动,远比生活美容复杂;其对机构、人员资质及环境都有严格的要求和准入条件,尤其是对从业人员的要求更为苛刻。

  因此,生活美容场所是不能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消费者在非医疗机构实施医疗美容项目,是踏进一个拿自己健康和生命开玩笑的“美丽陷阱”。

  3 打耳洞、点痣、激光脱毛、激光祛斑等

  都是医疗美容

  刘科颖指出,早在2002年,中华医学会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第二条发布了《医疗美容项目》(试行),确定了医疗美容服务的具体内容;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为了适应社会出现的新技术和新方法,2009年原卫生部发布了《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对医疗美容项目提出更加具体的 规定:

  医疗美容分为

  美容皮肤科

  美容中医科

  其中,肉毒素注射、腋臭手术、穿耳孔术、点痣、隆鼻术、激光脱毛、激光祛斑等这些容易与生活美容混淆的项目,都被明确为医疗美容项目,均应当在取得资质的医疗机构内开展。

  生活美容

  就是使用化妆或一般护理保养方法的修饰性美容,同时包括美容知识咨询与指导、形象设计和美体等服务项目。也就是对人面部及皮肤的保养、预防皮肤老化,在个人原有的基础上加以修饰,比如面部保养、美颈、美腿、化妆等。

  专家提醒

  一旦发生医疗美容纠纷,消费者该如何维权?

  刘科颖郑重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进行医疗美容时一定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查看该机构是否取得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核准了相应的医疗美容诊 疗科目,提供医疗美容服务的人员是否为取得相关资质的医护人员;二是保留好病历、诊断证明、收费凭证或病历档案等相关就诊资料,一旦发生因医疗美容引发的 医疗损害事件,应当在第一时间向当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报告,从司法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发现无资质的场所或人员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活动时,应当及时向 当地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