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周南中学特立班:“抱团”逆袭

  “这些孩子入学时成绩不是很好,但是在这里,他们学得很从容。”长沙市周南中学校长翁光龙如此评价1325班的同学们。这个班入学时仅有1个 6A生,绝大部分同学成绩是4A2B,还有部分同学是3A3B,但今年的高考,他们却以班平均628分(超出重点本科分数线111分)、最高分664分的 骄人成绩,完成了自己人生阶段的第一次华丽蜕变,这个班就是周南特立班25班。班级名“特立”二字,来源于曾在周南任教的教育家徐特立之名。

  邓雨薇,一个腼腆爱笑的小女生,三年前以3A3B的成绩进入周南中学。用她自己的话说,当初痴迷漫画又习惯性偏科的她能进入周南中学就读已是惊 喜。高二开始,她明确了自己的学习方向,不再以应考为目的死学苦学,而是从阅读《百年孤独》开始,大量接触名著名篇,其他各科的学习也稳步推进,高三第一 次月考考到了年级第41名,最终在高考中以636分的总成绩“惊艳”了身边人。

  彭裕,面对高三的巨大压力,他也曾迷惘彷徨过。于是,他给自己准备了一个“综合评定本”,把自己的优缺点逐项记下来,然后努力消除缺点、发扬优点,逐项落实。临近高考,他曾连续失眠,但是在老师们耐心的开导和指引下,他最终取得了664分的好成绩。

  在 25班,有一个特殊的制度叫“班级学习小组合作制度”。全班分为六个学习小组,小组内依据成员学科成绩、性格特点等进行搭配。小组遇到问题时可以一同请教 老师。每个小组都有自己的特色,如思维活跃的第一组,安静沉默的第二组,刷题神速的第三组,“演技”高超的第四组,爱踢足球的第五组,搞笑风趣的第六组。

  “除了学习,我们班每天早晨都会有男生俯卧撑、女生仰卧起坐的锻炼,这些做完还要去操场‘遛圈’,课间休息也会在走廊上跳绳、踢毽子”,班主任曾利平老师说,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对孩子们的发展会更有帮助。(潇湘晨报 沈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