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6月6日讯 一个月前的今天,全国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铁路——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试运营。到今日,长沙磁浮快线“满月”了,这一个月里,每天有超过5000人次、总共有约17万人次乘坐磁浮快线往来于长沙黄花机场与高铁南站之间。

  乘客不再担心堵车

  下午三点,磁浮高铁站里,从二层扶梯下来后,陈新利一手拖着行李一手麻利地将储值卡贴近闸机,“滴”的一声后,闸门开启。

  陈新利刚从厦门出差回来,他在长沙湘江新区上班,身为业务经理,他每个月至少要往外跑五趟。

  “以前最怕就是赶飞机堵车,有一次走长沙大道,10公里路花了两个小时,手机都被老板催得没电了。”想起这样的经历,他还有些忐忑,不过他说,以后不会有这个担忧了。

  5月6日,长沙磁浮快线开通当天下午,陈新利需要到郑州出差。他选择先从地铁2号线文化艺术中心站上车到长沙南站出,再步行到磁浮高铁站里乘坐磁浮快线。那天,陈新利还在站里办了一张磁浮储值卡。

  每天迎载乘客

  超过5000名

  自5月6日开通试运营,长沙磁浮快线到今天正好载客“满月”,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其官方微信号(hmtmedia)介绍,这一个月里,长沙磁浮快线平均每天接载乘客约5300人次,累计接载乘客约17万人次,“客流量基本稳定”。

  湖南磁浮公司还对磁浮机场站、磁浮(朗木)梨站和磁浮高铁站的客流趋势做了一张图,图表显示三座车站的整体客流趋势在规律的周期内以一定范围波动,创造客流高峰的节点都是周末前后,5月22日周日当天,客流更是达到7005人次,创造试运营以来的单日客流最高纪录。

  三座车站中,磁浮高铁站稳坐人气宝座,客流量占比超过一半,磁浮机场站客流量占比39%,磁浮(朗木)梨站占比9%。

  链接

  未来运营时间或延至晚11点

  现在到磁浮高铁站,你能看到东广场仍在施工中,湖南磁浮公司预测,东广场今年8月投入使用后,磁浮高铁站的客流量还将进一步上升。

  另外,为方便乘客提前办理值机和托运行李等手续,磁浮高铁站里还设置有城市航站楼功能,计划与东广场同步在8月投入使用。

  据了解,目前长沙磁浮快线每日开放时间为早9点至晚6点,对此,湖南磁浮公司相关负责人曾介绍称将等车辆运行和客流等情况成熟稳定后,考虑进一步延长运营时间,“视客流以及黄花机场航班、高铁列车班次情况而定,末班车时间可以延长到晚上10点甚至是11点。”

  ■记者 叶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