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心的市民开车经过潇湘路与阜埠河路交叉路口时,会看到一栋圆顶的塔式建筑,其实这是建于 1954年的水泵站房。因为其造型独特,又具有一定年限,将被作为历史建筑保护下来。昨日,市住建委官网公示了长沙市第三批历史保护建筑拟保护名单,并发 布长沙市第三批历史保护建筑调查及保护研究报告。

  这是长沙自2009年公布第二批历 史保护建筑后,时隔7年,再次公布全市22组历史保护建筑项目,其中包括中共湖南省工委机关办公旧址、国货陈列馆旧址、橘子洲大桥、烈士公园西大门等。你 同意这些建筑成为第三批历史保护建筑吗?你还知道其他更具保护价值的历史建筑吗……市民可以登录市住建委官网 (http://szjw.changsha.gov.cn),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的长沙历史建筑,也可以通过网站留言。

  前两批已确定56处历史保护建筑

  长沙作为国务院首批颁布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一大批记录着古城沧桑、承载着文明辉煌的历史建筑。

  1998 年7月,由当时的长沙市建设委员会、长沙市文化局和湖南大学建筑学院组成联合调查组,对长沙市区内的近现代历史建筑(1840年—1966年)进行了第一 次普查,确定29处近现代历史建筑(地段)为保护建筑。2002年9月,长沙市政府对上述29项及后增补的6项共35处建筑(地段)进行了确认,正式批准 为长沙市第一批历史保护建筑,并进行挂牌保护。

  2009年9月,长沙市第二批历史保护建筑21处被挂牌保护。

  其中,李觉公馆、湘雅医院门诊楼、烈士公园纪念亭等一批优秀的近现代建筑被确定为历史保护建筑,得以完好地保存下来。它们沐风栉雨,既沿袭古风古韵,又独具一格,装点着现代都市的繁华空间。

  新增工业遗产和望城区历史建筑

  市 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历史保护建筑评选是继2009年后进行的第三轮甄选。近年来,随着长沙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和对历史建筑研究和认识的不断深入, 结合长沙的具体情况,增加了近现代工业遗产和望城区两部分内容,经过认真分析研讨,充分考虑建筑实际情况,最后确定了长沙市第三批22组历史建筑拟保护项 目。

  据了解,这些建筑均是始建于1840年至1978年的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或不可移动文物,并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各历史时期有特色有代表性的建筑;有标志性纪念性的建筑;著名建筑师设计的代表性建筑;不同类型的有一定地位的优秀建筑;有城市传统风貌的地段。

  按照规定,历史保护建筑需拆除或改建的,必须由市住建委会同市城乡规划局、市文广新局论证并提出书面意见后,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凡损坏或者擅自拆除、迁移、改建近现代历史保护建筑的,将由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根据《长沙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中南大学共有10余栋建筑入选

  记者从第三批历史保护建筑拟保护名单中看到,上面既有长沙锌厂、长沙肉联厂、长沙机床厂等工业类遗产,也有中南大学教学办公建筑群、苏联专家公寓,湖南大学外语楼、力学楼等高校建筑,还有被广大长沙市民所熟知的国货陈列馆旧址、橘子洲大桥、八一桥、烈士公园西大门等。

  其中规模最大的莫过于中南大学教学办公建筑群,包括采矿楼、地学楼、特冶楼、冶金楼、化学楼、理学楼等多栋建筑。这些建筑大都建于20世纪50-60年代,体现了当时我国高等教育建筑的特点,而且保存较好,使用功能没有大的改变,具有较高的历史与建筑文化价值。

  而 入选名单中长沙市民最熟悉的,无疑是橘子洲大桥和八一桥。橘子洲大桥始建于1972年,是长沙市区湘江上的第一座桥梁,结构形式独特,现在仍发挥重要的交 通作用;八一桥连接八一路与中山路,横跨芙蓉路,始建于1975年,是长沙市区的第一座跨线桥,具有较高的城市历史文化价值。

  中南大学苏联专家公寓

  地点:

  岳麓区麓山南路

  始建年代:

  1954年

  入选理由:

  苏联专家公寓(甘棠一楼、甘棠二楼)是当时学校为接待前苏联专家专门修建的建筑,建筑的细部装饰有一定的前苏联风格。现仍用于办公,保存完好。

  中南大学教学办公建筑群

  地点:

  岳麓区麓山南路

  始建年代:

  20世纪50-60年代

  入选理由:

  该建筑群体现了20世纪50至60年代我国高等教育建筑的特点,保存较好,使用功能没有大的改变,具有较高的历史与建筑文化价值。

  湖南大学中楼

  地点:

  岳麓区麓山南路

  始建年代:

  1957年

  入选理由:

  该建筑是湖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教学楼之一,功能延续至今。立面为红色的清水砖墙,檐口有简化的斗拱,建筑造型简洁大方。

  望江楼布鞋厂厂门

  地点:

  望城区靖港镇

  始建年代:

  20世纪70年代

  入选理由:

  该建筑作为20世纪70年代独特建筑风格的代表,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八一桥

  地点:

  芙蓉区八一路

  始建年代:

  1975年

  入选理由:

  该桥是长沙市区的第一座跨线桥,具有较高的城市历史文化价值。

  潇湘路水泵站房

  地点:

  岳麓区潇湘路与阜埠河路交叉路口

  始建年代:1954年

  入选理由:

  该组群(水泵房及设备房两栋)既是工业构筑物的典型代表,也是潇湘路上的独特景观。

  相关链接

  长沙市第三批

  历史保护建筑拟保护名单

  1。长沙锌厂

  (老生产区六栋厂房)

  2。潇湘路水泵站房

  (水泵房及设备房两栋)

  3。长沙肉类联合加工厂

  (西站台,铁轨)

  4。长沙机床厂

  (现万科紫台)

  5。湘江大道八道码头

  (码头,运煤坑道)

  6。湘江大道汽码头

  (码头,栈桥)

  7。中南大学本部校门

  8。中南大学苏联专家公寓

  (甘棠一楼、甘棠二楼)

  9。中南大学教工一舍

  10。中南大学教学办公建筑群

  (含采矿楼、地学楼、特冶楼、冶金楼、化学楼、理学楼、第一办公楼、第二办公楼)

  11。湖南大学中楼

  12。湖南大学外语楼

  13。湖南大学力学楼

  14。刘宜民故居

  15。望江楼布鞋厂厂门

  16。中共湖南省工委机关办公旧址

  17。国货陈列馆旧址

  18。橘子洲大桥

  19。八一桥

  20。烈士公园西大门

  21。粮食一仓库

  (开福寺路南侧一栋)

  22。玉江村渡水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