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今,有才华没脸的那叫“都怪你长得不好看”,最让人气愤的是,有人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还才华满腹!这种人,一般我们统一称之为“女神”。湖南本土有位“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还才华”的女神,她就是湘剧女神:曹威治。    

  出身于梨园世家

  1989年出生的曹威治,是个地道的长沙妹子,她11岁开始学戏,师从左大玢、傅艺萍、庞焕励、陈玉莲等老师,主工青衣、花衫等。现为长沙市湘剧院的当家花旦、一名优秀青年演员。

  曹威治出身于梨园世家,家中曾有五位湘剧演员,其伯父曹汝龙是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长沙市湘剧院院长,长沙市唯一的梅花奖、文华奖双料得主!

  由于家庭的关系,耳濡目染,曹威治从小就热爱文艺、喜欢表演,在这方面很有天赋。“我小学的时候就喜欢模仿,一举一动一颦一笑跟着大人学,很认真很入境很自我得意”,她说那时候的她在家里,时常会模仿电视里的节目,载歌载舞逗父母开心。家中长辈看曹威治有天赋,便决定让她学表演。

  11岁开始学戏

  11岁的时候,曹威治顺利考入了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原长沙市湘剧院)委培的艺术学校学习,师承陈爱珠、陈玉莲等老师。

  与大多数刚入门的学子一样,曹威治的湘剧学习并非一帆风顺,尽管她之前的表演一直被人称赞有天赋,但学习的前两年,枯燥又乏味的形体训练差点让她当了逃兵。“很多孩子都是五六岁就开始练形体,我11岁才开始练,整天压腿、下腰的,老师也不管你眼泪哗啦啦的流,该用力的还是一点劲也不会少。”整整2年时间,曹威治都在练习基本功。

  等到身段练出来了,曹威治开始学习湘剧表演。她个子高、声音条件好,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主攻青衣。“这个时候,老师给我提了很多建议,我算是一点就通的那种,特别有成就感,开始真心爱上这个行当。”

  2005年,曹威治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入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湘剧院),成为了剧团重点培养的青年演员。她先后师承左大玢、庞焕励、陈玉莲、黄耀华等老师,学会了《描容上京》《百花赠剑》《拜月记》《斩三妖》《奇双会》等诸多湘剧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