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记者 刘军

  3月19日晚8时40分左右,一辆装载疑似易燃易爆物品的大货车在京港澳高速由南往北1414千米+800米处(岳阳汨罗市境内)起火爆炸。昨日凌晨,长沙晚报记者前到事故现场,亲历了这场彻夜大救援。

  高速上排起10多公里长龙

  前晚10时许,长沙晚报记者出发前往事故现场。到达长沙收费站准备从长永高速上京港澳高速时,发现已有高速交警在匝道口值勤,对前往岳阳方向的车辆进行分流。记者说明情况后,得以上京港澳高速北行,一路上几乎没有车辆行驶。记者向省高警局打听到,事故发生后,省高速交警已经在湘潭和长沙对沿京港澳高速北上的车辆进行分流,其中,在湘潭殷家坳互通将车辆分流经沪昆高速-平汝高速通行,在长沙段的李家塘、长沙、星沙、杨梓冲、广福、开慧等收费站将车辆分流至长沙绕城高速-长浏高速-平汝高速通行或者上107国道通行。

  记者注意到,由于实施了双向交通管制,京港澳高速南下车辆已经排起了10多公里的长龙。由于这时已是20日凌晨,很多司机朋友已经在车上入睡,南下应急通道上,救援车辆时不时进出。

  消防助附近车主幸运逃生

  记者驱车到达京港澳高速汨罗收费站后,被分流至107国道北上。记者原本打算沿107国道到达京港澳高速大荆收费站后再上京港澳高速南下至事发现场,但大荆收费站实施交通管制。记者只好在107国道边找到一个当地居民带路,沿一条小道行驶至京港澳高速附近,然后步行至事发地。

  到达事故发生地时,已是20日凌晨1时30分。这时,高速交警已经在事发地两端拉起警戒线。警戒线外,还有一些没有入睡的司机朋友与附近群众在围观。一位姓莫的司机驾驶的货车正好位于爆炸点的前方不远处,因为受爆炸影响,他的货车着火了,当时岳阳消防正在给他的车辆灭火。他说,听到后面一声巨响,从反光镜中就看到后面火光冲天。他驾驶的车辆也慢慢停下,他准备再次启动车辆时,却挂不进挡,于是弃车逃生。

  50米外民房窗户被震碎

  20日凌晨4时,由于围观群众减少,潜在危险也基本消除,高速交警解除现场警戒,记者得以进入事故现场。在京港澳高速由南往北车道上,记者看到,最初的爆炸点有一个直径约5米,深约60厘米的圆形深坑,深坑的东北角约4米处,一辆货车车头都不见了,车厢钢板被炸得倒翻了过来。在这辆毁损严重的货车附近,有一辆完全被烧毁的面包车和一辆小汽车,另外,现场还有两辆货车也烧损得厉害。对面京港澳高速北往南车道上,两辆货车冲出高速公路停在路边。公路中央有100多米的中央隔离带被完全损坏,甚至连草皮都被炸得不知去向。离爆炸点约50米处有两栋民房,窗户玻璃全部被震碎,屋顶受损严重。高速公路两边的树受损也很严重,有的被拦腰折断,有的被连根拔起。

  在现场,记者看到,省高速交警与岳阳市消防、公安、路政、环保、卫生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悉数到位,正有条不紊清理现场,抢救财物。在记者赶到现场前,遇难人员、受伤人员都已经得到妥善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