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在线3月18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氰化物超标以及酒精度数达不到标准值,湖南益阳三批次谷酒出现在不合格产品名单里。昨日,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公布去年抽检白酒的结果。943批次样品中,抽检检验项目合格样品901批次,不合格样品42批次。

  氰化物是白酒中一项重要安全指标,国家相关标准规定,蒸馏酒氰化物指标≤8mg/kg(100%酒精度折算)。不合格批次产品中,有5批次为氰化物超 标。其中,益阳桃花液酒业有限公司2015年6月8日生产的福林塔纯谷酒(4800ml/桶)被检出氰化物超标近一倍。食药专家指出,白酒中氰化物超标对 人体有毒有害,是生产者直接使用不符合规定的原料加工或是生产工艺去除氰化物不彻底造成。

  不合格项目还有非法添加甜味剂,以及不涉及安 全的品质指标(酒精度、固形物)不合格等情况。益阳市湖乡人酒业有限公司2015年1月28日生产的湖鄉人牌正宗纯谷酒(2.46L/桶)、益阳市神仙谷 酒业2015年2月8日生产的神仙谷牌精品纯谷酒(2000ml/桶),均存在检测度数低于标准值的情况。上述批次的福林塔纯谷酒的实测酒精度为 27.3%volL,而标值则是44%~46%vol。记者了解到,造成酒精度不达标的原因,或是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造成检验结果偏差,或是包装不严密 造成酒精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以致不合格,或是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对于检出不合格样品的生产企业,已被责令停产、封存产品、召回已售出不合 格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