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灭火机器人”工作示意图。 资料图片“多功能灭火机器人”工作示意图。 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军 通讯员 任翼 柳雅婧)它每分钟可以喷出3500升水,并且可以使喷出的水成雾状,还可摇动“身子”在火场“点穴”,使喷出的水准确地洒在核心火点上。昨日,长沙市消防支队斥资350万元购置的“多功能灭火机器人”正式亮相。该机器人集冷却、消除高危险排放物和灭火功能于一体,可使用遥控器进行远距离操作。

  据介绍,该灭火机器人是一种创新涡轮机,它能将水流喷成雾状小液滴,并将液滴喷射到很远的距离,这种功能可使水障或者厚水层直接作用于需要冷却的燃烧物上,达到高效冷却的目的。同时,如果在水中加入传统的泡沫浓缩液,它喷出的水形成泡沫层直接轻轻地施加到燃烧的流体上,实现高效灭火。此外,该机器人集细水雾式喷射模式、高流动式喷射模式以及远距离单投喷射模式于一体,涡轮机最高可升至4米,可保证远距离喷射。

  据介绍,这种“多功能灭火机器人”可以在各种苛刻操作条件下保持长时间工作,可广泛运用于隧道、化工场所等消防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