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周月桂

  一年一度的樱花节正在省森林植物园举行,由于前期天气过于温暖,园内单瓣的吉野樱提早半个月绽放,3月中旬已进入盛花期。而此时园内晚樱也已含苞待放,关山樱、郁金樱、普贤象樱不日将开出重瓣的花朵。到了4月,还有红叶樱等接着绽放。

  这些都是日本樱花。其实植物园还有一个本土樱花园,名“早樱园”,园内有来自本土的华中樱、尾叶樱、钟花樱等,2月是它们的盛花期,此时早已开过。

  湖南有野生樱花14种

  关于樱花,人们最大的误解是以为它们起源于日本。

  “我国是樱花原产地,湖南是中国野生樱花自然分布区之一。”长沙市园林局风景园林高级工程师杨曦坤说,全世界樱属植物约有100种,我国有40多种,是樱属植物起源及现代分布中心。日本野生樱花仅有8种,其大部分种类在我国也有分布。

  杨曦坤曾对湖南的野生樱花资源进行过考察,确认湖南樱属植物野生资源有14种,包括四川樱、康定樱、微毛樱、尾叶樱、岩樱桃、山樱花、华中樱、钟花樱等。

  杨曦坤的项目组重点考察了临澧太浮山森林公园的野生樱花林,这片野生樱花林面积350公顷,约10万株。在距离太浮山森林公园不远的临澧县胡家屋场新石器时代遗址,还出土了碳化野生樱桃果实,证明湖南利用野生樱花有7000多年历史。

  本土樱花寿命更长

  樱花栽培盛于日本是毋庸置疑的。省林科院退休专家侯伯鑫介绍,我国的樱花育种远远落后于日本,长久以来,我国大量从日本进口樱花,而本土樱花却仅用作嫁接日本樱花的砧木。湖南真正开始对本土樱花进行品种培育,是近十年才有的事。

  省森林植物园最早的樱花,是1985年由日本滋贺县赠送的2000株吉野樱,直到2007年,才有了早樱园中的本土樱花,大多从湘西引种。长沙园林生态园内的本土樱花数量最多,约3万株,引种了9种野生樱花。此外,望月公园也有从太浮山引种的少量野生樱花。

  侯伯鑫介绍,相比较日本樱花,本土樱花花期早,花型小,花香却更浓,最大的优势是抗雨抗风。此外,日本樱花多数是观花品种,极少结果,而湖南本土樱花绝大多数均能开花结果,果的颜色有红、紫、黄三种。

  “本土的樱花能长到两三百岁,比日本樱花寿命长。”省森林植物园经济植物研究所所长吴思政说,湖南的早樱最具地方本土特色,对湖南的气候、土壤、生长环境最为适宜,较外引樱花更具生长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