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长郡中学AP课程中学高三年级的学生(左)正在上高尔夫球选修课。 图/记者辜鹏博

  潇湘晨报长沙3月12日讯 侧身、挥杆、收杆……这个春天,长郡中学有一群少年站在球场挥起了高尔夫球杆。作为选修课,这项一直被打上“奢侈”“高大上”标签、在大家眼里只有高端商务人士才会参与的运动也走进了长沙校园。

  大多同学身穿校服来学高尔夫

  3月11日下午,40多名青春朝气的少年走进了位于金星北路的一家高尔夫球俱乐部,他们一一站在练习位上,握好球杆,从球盒里取出一个白色的高尔夫 球,摆好姿势,挥杆,击球。有的学生一杆下去,球纹丝不动,大家发出一片笑声;有的学生则顺利击球,球一口气越过草坪里50米的标志。

  来打球的是长郡中学AP课程中学高三年级的学生,高尔夫球是他们的选修课。虽说高尔夫球是高尚运动,对着装有严格的要求,但显然这些要求束缚不了个 性张扬的高中生,有一部分学生穿着校服,但很多同学都穿着自己平时的服装来打球。漂亮的周蓓蓓戴着耳环,穿着白色毛衣和黑色短裙,在人群中十分打眼。问到 为什么会穿短裙来打高尔夫时,她不假思索地说:“因为裙子很漂亮啊。”

  这是本学期的第二堂课,教练周智耐心地纠正同学们的动作,他说,现在用来练习的7号铁杆挺沉,新手挥杆会比较吃力。不过因为年轻人接受能力强,上手比成年人快多了。

  烹饪和高尔夫课程很受欢迎

  长郡中学AP课程中心教务老师周馨辉介绍,为了让学生将来留学时更快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学校特地为高三学生设置了10门海外院校桥梁选修课程,比方说美国历史、英美文学比较、西班牙语等,并且别出心裁地安排了烹饪和高尔夫课程。

  周老师说,目前看来,10门选修课程中,选烹饪和高尔夫的同学最多,高三全年级90多人有40多人选修。

  不少人认为高尔夫是奢侈运动,不宜在校园进行推广。长郡中学美国AP课程中心主任刘威说,在西方国家,青少年高尔夫是常见的运动项目,高尔夫是一种 把享受大自然乐趣、体育锻炼和游戏集于一身的运动,在国内也很有发展空间,而一项运动的发展需要有良好的青少年基础。另外,AP课程中心的学生将来大多会 选择留学,提早让他们多掌握几项西方国家普及率高的运动,可以更方便他们融入陌生的环境。

  虽说高尔夫运动花销不菲,但这门选修课完全由学校买单。刘威介绍,两周一次高尔夫球课,一次2小时,一直要上到五月底学生们收到海外录取通知单为止。每人每节课的课时费是100多元,加上每次上课往返大巴车的租用费,都由学校承担。(记者 沈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