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湖南省住建厅日前出台《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河湖沿岸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决定从今年3月开始全面清理一湖四水及大小支流沿岸的垃圾,同 步建立和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区域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到2016年底,完成对一湖四水及大小支流沿岸垃圾的全面清 理,基本建立河湖沿岸区域卫生保洁长效机制。2017年底区域内河湖沿岸面貌明显改观。

  根据《实施方案》,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河湖沿岸要配置足够的村庄垃圾收集点、清扫工具、收集车辆等设施设备,确保垃圾及时收集。原则上每个乡镇都应建 有垃圾转运站,相邻乡镇可共建共享。河湖沿岸重点区域要提前完成垃圾治理设施配置,加大垃圾资源化利用,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就近就地处理,从源头防控 垃圾进入河湖沿岸区域。

  省住建厅要求各地履行河湖沿岸保洁属地管理职责,明确具体保洁范围和保洁单位,全面开展对河湖沿岸陈年垃圾堆弃情况的排查,摸清陈年垃圾存量、分布 和污染情况,集中力量、限定时间、不留死角,尽快完成陈年垃圾清理任务。全面清除河湖沿岸两侧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积物,取缔河岸两侧的无证堆场、收旧 收废点,开展定期清理行动。禁止向农村转移垃圾,防止在村庄周边新增生活垃圾堆放点。 记者斯茅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