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长沙讯

  1月10日,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联合百合网婚恋研究院发布了《2015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下称“报告”),对2015年各年龄层、不同学历、地域等群体的恋爱、婚姻及性的行为、态度进行了调查,部分调查结果“颠覆”人们的传统观念。

  在被调查对象中,各个省份人群的平均第一次恋爱年龄在15到17岁左右。相对而言,内陆及欠发达地区的初恋时间较早,最早的是陕西省,初恋年龄约 15.08岁。湖南省的初恋年龄为16.36岁,位居全国最早初恋年龄第五位。而95后群体第一次恋爱的时间平均在12.67岁。

  与平均恋爱年龄相反,较发达地区初次性行为年龄较早,性观念更开放。内地初次性行为时间最早的是北京市,平均约为20.63岁。湖南省21.43岁的初次性行为时间居于全国中位。

  被调查对象中,来自不同省份的人群第一次同居平均持续月数大多集中在5到10个月之间。其中,湖南省为10.61个月。

  在第一次结婚年龄的调查中,来自不同地区人群的初婚年龄差别不大,大多为27岁左右,但平均结婚年龄均在26岁以后处在晚婚阶段。其中湖南省的初婚平均年龄为26.9岁。

  在第一次离婚年龄的调查中,湖南省的平均离婚年龄为30.74岁,而离婚年龄最早的是重庆的28.61岁。

  《报告》显示,女性在婚姻生活中压力越来越大,同时有外遇、找“小三儿”的女性比例提高,在婚姻生活中,“7年之痒”已变成“5年之痒”,婚后3-5年出现危机的比例最多。    记者陈露菡夏盛

  相关新闻:高校发“宣誓卡” 要求女生拒绝婚前性行为惹争议

  湖南这6种酒测出含"伟哥"成分 性行为后或可致猝死

  学生婚前性行为发生率升高 专家讲多种避孕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