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网6月16日讯 (首席记者 吴鑫矾) 今日下午,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沪昆高铁贵阳北至新晃西段正式开通运营时间定为6月18日,17日开始售票。6月18日至30日,贵阳北至长沙南将开行6对动车组。7月1日铁路新图实施后,将安排开行北京、上海、南京、福州、济南、郑州、武汉等城市到贵阳的G字头动车组列车25对。

  沪昆高铁贵阳北至新晃西段开通后,贵阳北至长沙南6月18日至30日期间开行6对动车组,均使用全国最先进最快的CRH380A型动车担当运营,而此前计划开行的25对高速动车组预计于7月1日全国铁路调图开行。沪昆高铁贵州东段开通前期,长沙与贵阳之间最快的动车组为G3005次,耗时3小时13分。

  根据票价执行表,以及7月1日调图后开行的25对高速动车组,目前,贵阳北至长沙南、武汉、南昌西、南京南、杭州东、上海虹桥、济南西、郑州东、北京西等地的票价来看,商务座票价高,二等座亲民,与普速列车软卧价格相差不大。

  6月18日至30日开通的贵阳北至长沙南临时动车组执行票价上,贵阳北至长沙南商务座994元,一等座530元,二等座314.5元。对比贵阳至长沙普速列车软卧价格336元,运行时间需要12小时左右,而乘坐CRH380A高速动车组只需要3小时左右。

  沪昆高铁新晃西至贵阳段于2010年开工建设,全长286公里,全线设铜仁南、三穗、凯里南、贵定北、贵阳东、贵阳北6个车站,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沪昆高铁贵州东段是世界上海拔跨度最大,地质结构最复杂的高铁,从湖南怀化新晃西站到贵阳北站全长286公里线路中,海拔从不足300米跃升到1400多米,创下了我国高铁建设的新纪录。沪昆高铁贵州东段的开通将填补我国西南地区时速300公里高铁列车的空白。

  沪昆高铁新晃西至贵阳北段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主骨架中沪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铁路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深化长沙高铁黄金枢纽的地位,从长沙坐高铁可直达19个省会城市。同时,该线路将与成贵、渝黔、贵广等铁路共同构成西南地区铁路网主骨架,并通过京广高铁连接全国快速客运网,进一步完善我国中西部铁路网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