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娟为研究生讲述“皮肤急诊的处理” 粟娟为研究生讲述“皮肤急诊的处理”
粟娟(右)与好友在菲律宾潜水 粟娟(右)与好友在菲律宾潜水

  红网长沙4月30日讯 “我不太关注每个月的工资有多少,因为我忙到根本就没时间去花钱。”高风险、超负荷、低收入,对于在医学生朋友圈常见的这几个关键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性病科80后医生粟娟如是回应。

  为学生上半天课,另外的半天接诊50或70个病人,下班回去后反思白天对病人的诊断,再学习钻研,一天睡眠6、7小时。这份高压力的工作,给粟娟带来的似乎并不是倦态。

  语速快而表达清晰,一头干练的短发,1米63、90斤重的个子,第一次见到粟娟,是在湘雅医院门诊部,她接着电话从诊区出来,笑眯了眼向记者招手,足以让人产生一种长假结束,回到校园再见同学的恍惚感。事实上,从本科到博士,学医11年,临床工作快5年,今年34岁的粟娟,如今已是一名接诊2万多名患者,被SCI收录8篇论文的湘雅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粟娟是怎么保持活力的?她说,“我所有的动力,都是来自于看到治疗效果,病人由衷感谢你的心声。”

  面对“如果有一把刀,我肯定杀死你”

  刚工作不久时,粟娟接诊一位性病患者,因为病发时身体极度不适,这位病人把所有的情绪发泄到粟娟身上,“他就直接对我说,如果现在有一把刀,我肯定杀死你。”

  “当时很慌张,现在还好了”,在皮肤科急诊的处理课堂上,粟娟笑谈她的这次经历,但还是三番提醒比她更年轻的一拨女研究生要注意自我保护,“晚上值班不要单独接诊男性性病患者,万一遇到了,马上打总住院医生电话。”

  皮肤科患者年轻人多,病痛看得见、摸得着,大多很痛苦,带情绪看病是常见的事。工作了近5年,现在如果与病人发生矛盾,粟娟会怎样处理?“一般来说,首先不会发生矛盾。他第一次见到你,跟你又没有仇。”

  面对带着很大情绪的病人,粟娟让自己将心比心,不被病人的情绪传染:“我一般是让他们先坐下,问他为什么会这样。他可能是在下面挂号受到了委屈,排队太久,其实就是堵的一口气,疏通后就会好应付。”

  “一个病人,可能一大早从农村过来,第二天才挂上号,还要排队到下午,但真正见到你的时间就两三分钟,对你的期望值会很高。他可能不太爱讲话,但如果你不耐烦,不跟病人讲清楚,还语气重,对他很凶,病人会有什么感受,肯定会说医生不好是不是?”

  “皮肤科外用药物,不同的用法,导致的结果会很不一样,医生多说一句话,都会对病人很重要。”粟娟给病人开处方,一般会让病人拿到药后,再回来问她一遍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