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时节,归家心切,但再心急也别忘记随身财物。春运开始的一个星期内,株洲T60路一名公交司机,两次捡到乘客背包,连捡12000元现金。 株洲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春运后,已经有多起行李遗落在公交车上的事件,几乎都是由于行李过多,匆忙下车时落下了其中一个。

   案例一

  行李太多,7000元现金遗落车上

  2月4日是2015年春运第一天,当天晚上10点6分,T60路驾驶员林强将车从株洲西站开到火车站,在车内打扫卫生时,发现有乘客遗落了一个 黑色旅行背包。这个背包,遗落在一个优待座上。林强想起,车从西站发出时,有一对年轻男女,提了很多行李上车,他推测很有可能是他们遗落的。经过清点,背 包内有7000元崭新现金,各类礼品多样,红色女士手提包一个,红色钱包一个及相片袋等物品。林强立刻把背包交到了调度室。

  差不多与此同时,已经在天元区黄河路口下车的刘先生和妹妹也意识到遗落了重要物品。“很着急,当时我们就报了警。”刘先生说,当晚10点半左 右,着急的他又匆匆忙忙赶到了位于火车站的T60公交车站。向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工作人员马上一起寻找起来。“他们很热情的帮忙打电话,问有没有驾驶员 捡到背包。”没多久,马上有结果反馈回来,刘先生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当天刘先生和妹妹一起从珠海回株洲。因为临近年关,车票并不是很好买,他们先坐车到广州,然后转到郴州,最后买了高铁票回到株洲。过年回家,两 兄妹带了很多行李,“大包小包加起来有八九个”。因为行李太多,匆匆忙忙急着回家的兄妹俩在黄河路口下了车后,却将一个装了现金和很多礼品的黑色背包遗落 在公交车上。

   案例二

  再捡5000元,也是因为乘客走得太急

  2月9日晚9点35分,江西人刘冬林从深圳坐车到达株洲西站,随后带着大大小小七八个包裹从株洲西站上了T60路公交车,前往中心广场。下车 时,急着和老婆会合的他匆匆从最后一排的座位起身。刚下车不久,他发现自己的行李少了一个。更不巧的是,钱包正好就放在那个遗落的背包里,钱包里不仅有 5000元现金,还有很多银行卡。

  “当时很着急,特别是家里爸妈,更是急得不得了。”发现背包遗失后,他赶紧拨打了公交热线,将自己的情况说明。“他们马上就去查,是哪趟公交车在这个时候运行,半小时后,就通知我去领包裹。”

  巧合的是,捡到刘冬林包裹的公交司机还是林强。同样是车辆到站打扫车厢卫生时,他发现了乘客的背包。“就在最后一排,放在上面。”他清点了一 下,包内有换洗衣物、钱包、各类银行卡以及现金5000元。按照规定,林强马上将此事上报给相关负责人。在刘冬林拨打热线半小时后,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通 知他来领取遗落的背包。

   [提醒]

  乘坐公交车,千万记得拿行李

  株洲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春运一个星期来,已发生近十起将随身行李遗落在公交车上的事件。事后统计发现,这些人都是随身携带了多个 行李,在匆忙下车之际,遗忘了其中某一个行李。“一般下车发现东西不见了,会马上到终点站去问,大部分也能马上拿回来。”这位负责人提醒,年关将近,出门 购物,乘坐公交车请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