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鸟语林的饲养员齐师傅将白枕鹤送进箱中。   记者 童迪 摄9月28日,鸟语林的饲养员齐师傅将白枕鹤送进箱中。 记者 童迪 摄

  核心提示

  长沙鸟语林的132只鸟儿搬到了长沙生态动物园的百鸟乐园,住着12000平方米的新“豪宅”,还认识了不少新邻居。国庆期间,那些在鸟语林表演过的“海鸥抢食”等节目,将陆续在新场地跟大家见面。

  本报9月28日讯  原定于9月29日搬家的长沙鸟语林提前至今天搬家,林内的22种、共132只鸟儿将搬到新家——长沙生态动物园,其余的鸟儿除去放飞的一部分外,将全部运往成都和福州的动物园。

  只带走132只鸟儿

  10点半,长沙生态动物园派出一辆货车来到鸟语林,接鸟儿搬新家。

  虽说鸟语林内现有几百只鸟儿,但此次搬家的只有其中的132只。“选择了22个种类的鸟儿,包括70只海鸥、2只琵琶鹭、8只鸬鹚、3只秃鹫等。”长沙生态动物园动管部主管张强说,生态动物园内没有海鸥和琵琶鹭,这也是为了丰富园内物种。

  鸟语林内的鸸鹋、丹顶鹤等都不会带走,鸵鸟也只会带走1只。张强解释,生态动物园内已有20多只鸸鹋、15只鸵鸟,再增加数量根本没地方放,且鸸鹋繁殖能力强,不担心后代问题。

  量身定制搬运箱

  用来搬运鸟儿的木箱大大小小共有30多个,张强说,都是根据动物种类及个体大小量身定制的。

  饲养员齐子龙拿着捕鸟网进入鸟笼内准备抓鸟,白鹭、白枕鹤、灰鹤等一个劲儿地扑腾,绕着笼子低飞。齐子龙一边寻找机会,一边拿着捕鸟网“唰”地一扑,一只白枕鹤乖乖地套进了网里。

  大部分鹤类都是2只共用一个木箱,但因为体型原因,运送鸵鸟的是铝合金笼子。“鸵鸟长得高大,力气又大,担心木箱会被它冲破。”饲养员解释。

  两只戴冕鹤“一见钟情”

  经过2个多小时的装箱、运输,鸟儿们顺利到达长沙生态动物园。它们都会被集中安置在百鸟乐园,总面积达12000平方米,有2个36米高的大鸟网。

  一 打开放置鸟儿的木箱,它们就迫不及待地飞了出来。新入住的一只母戴冕鹤很快找到了同伴——园内一只公戴冕鹤。它们结束初次见面的寒暄,便默契地走到一边联 络感情,不仅帮助对方梳毛,还嘴对嘴来了几次“深情KISS”。饲养员笑着说:“原本园里只有一只公戴冕鹤,它挺寂寞的,这次正好来了一只母的,没想到居 然‘一见钟情’,这么快‘你侬我侬’,看来不用担心繁殖后代了。”

  其它新入住的鸟儿并不是都遇到了和善的室友。新来的白鹤刚进入鹤群,就和老居民丹顶鹤打了一架,翅膀扬了起来,尖嘴巴还不停地啄对方;住进秃鹫笼的3只秃鹫怯怯地站在地上,反观4只原住秃鹫威风凛凛地站在树枝上,仿佛在向新住户示威。

  饲养员说,新来的动物肯定会和“老居民”出现一些摩擦,让它们适应一段时间就没事了。■记者 彭可心

  活动

  国庆有望欣赏

  “海鸥抢食”

  马上就要到“十一”,因海鸥适应能力强,这几天将会在长沙生态动物园训练它们进行“海鸥抢食”的表演。今后像“鹈鹕钻圈”等表演也将陆续上演。

  饲养员的故事

  照顾鸟儿14年,或跟它们一起“搬家”

  清早6点半,鸟语林的饲养员齐子龙就给鸟儿们准备好了早餐。“平时都是8点半吃饭,但今天要搬家,早一点喂它们好消化。”

  齐子龙在鸟语林工作了14年,看到鸟儿们要搬家了,心情有点复杂。“一方面舍不得它们,毕竟养了十几年,一方面又挺高兴,它们能到更好的环境生活。它们跟我关系特别好,平时我进笼喂食,白鹤还会转圈圈跳舞给我看。”

  在捕蓑羽鹤时,他轻柔地抓起它的翅膀,嘴里不停安慰,“别怕啊,不会伤着你的,带你去更好的地方安家咧。”运送鸬鹚时,平时很听话的鸬鹚不知怎地,在齐子龙的手臂上啄了几下,手臂都给啄出血了。

  长沙生态动物园有意请齐子龙去继续照顾鸟儿,他说,“如果能去当然好,我也舍不得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