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三湘名博沙龙>正文

李国栋初访娄底 曾国藩赐名新化三合湯为“霸王汤”

A-A+2013年12月4日11:06红网论坛评论

 
  • http://hunan.sinaimg.cn/2013/1204/U8487P1192DT20131204105313.jpg1
  • http://hunan.sinaimg.cn/2013/1204/U8487P1192DT20131204105314.jpg2
  • http://hunan.sinaimg.cn/2013/1204/U8487P1192DT20131204105315.jpg3
  • http://hunan.sinaimg.cn/2013/1204/U8487P1192DT20131204105315_1.jpg4
  • http://hunan.sinaimg.cn/2013/1204/U8487P1192DT20131204105316.jpg5
  • http://hunan.sinaimg.cn/2013/1204/U8487P1192DT20131204105316_1.jpg6
  • http://hunan.sinaimg.cn/2013/1204/U8487P1192DT20131204105317.jpg7
  • http://hunan.sinaimg.cn/2013/1204/U8487P1192DT20131204105318.jpg8
  • http://hunan.sinaimg.cn/2013/1204/U8487P1192DT20131204105318_1.jpg9
  • http://hunan.sinaimg.cn/2013/1204/U8487P1192DT20131204105319.jpg10
  • http://hunan.sinaimg.cn/2013/1204/U8487P1192DT20131204105320.jpg11
  • http://hunan.sinaimg.cn/2013/1204/U8487P1192DT20131204105312.jpg12
 

  11月30日至12月1日,“三湘名博娄底行”采风团来娄采风。来自全省各地的知名博主和媒体记者来到美丽的湘中娄底,近距离感受娄底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别具特色的人文风情。名博采风团被娄底独特的山水人文深深吸引,他们以图片、博文等形式,利用微博将娄底的魅力分享给众多粉丝。

  采风团一行走访企业,深入社区,探访风景名胜,分别参观了娄底市体育中心、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童家社区、孙水公园、娄星广场、双峰县国藩溪砚、娄底水府庙等地。切实感受了“魅力湘中·幸福娄底”的城市风采。采风团成员纷纷表示,娄底文化底蕴深厚,交通便利,产业发达,尤其是整洁大气的城市建设和健康文明的社区文化令人印象深刻,是一座发展潜力巨大、生态宜居的湘中新城,此次来娄底采风,是一次见证发展、感受活力的魅力之旅。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校友:男人的魅力在于才华和气质

  11月29日初次抵达娄底,快下车时,留意到“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八个鎏金大字的校门,及令我很亲切的“桃花江擂茶馆”招牌。30日晚饭后,便去这两个地方溜达。对在外旅行或者生活的人来说,能吃到家乡风味的食品是幸福的。敢于把别地方独特的美味推销开来的人,成全了他人一饱口福,必定因生意不错而幸福!

  夜晚在擂茶馆吃完擂茶,借老板电脑上网浏览论坛娄底板块。再步行进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原娄底师专),记起大学组织老乡会活动认识的一位老乡,名叫周益斌,很优秀,他从娄底师专专升本过来毕业时直接考上了华东师大研究生。他说过一句经典的话:“男人的魅力,不在于外表,在于才华和气质”。

  进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校区,一群年轻人在广场上练习滑旱冰,停留片刻便出来了。回想离开大学校园快十年了,曾经苦苦追寻未果的涟源籍师妹失去了联系,她在深圳已获得了幸福吧。感谢在大学时光积淀了人文和科技素养,给了我跳出农门争取幸福的不竭动力。

  娄底市体育中心:梅山武术是中华武术的一支奇葩

  2014年湖南省第12届运动会将在娄底市体育中心举办。体育中心为群众运动、休闲、健身提供一个好的场所,俨然是一个体育公园。篮球馆建筑设计精美。这里有供打高尔夫球的客户练习的场地。红网娄底站、娄底新闻网办公地设在综合馆内。许多市民习惯每天在此锻炼,享受健康生活带来的快乐和幸福。梅山武术是中华武术的一支奇葩,盛开在现新化、安化、涟源、溆浦、隆回、新邵等县市。发源地是以新化县为核心的梅山地区,因而得名“梅山武术”。梅山武术源远流长,历史悠久,群众基础广泛,是梅山人民在长期的生活与斗争实践中,逐步积累和发展起来的我国南方山野中一种特有武术。武术的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风格独特。它具有强身健体、防身自卫、锻炼意志、陶冶性情、交流技艺、增进友谊的功能,是一项具有广泛社会价值和民族文化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是梅山人民长期积累起来的一宗宝贵文化遗产。

  在体育中心欣赏了一套有板有眼的梅山传统拳术。认识一位新化帅哥,他叫刘超华,曾当武术教练,后成为桃江女婿。为实现功夫歌手梦想,去了深圳,现成立了文化演艺传播公司,能写歌、作曲、演唱一手来。为习武者中歌唱得最好的,歌手中比较会真功夫的艺人。幸福离不开强壮的身体和对梦想的追逐。

  娄底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娄底市位居湖南省中部,交通发达,形成了一个“井”字型交通枢纽。今年元月娄底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参观现场及听了介绍后觉得经开区发展速度快,潜力巨大,若真正起到中小企业孵化器作用的话,一定能为娄底发展打下坚实的幸福基础。在家门口工作,下班享受城市美好,生活自然幸福!

  华润雪花啤酒(娄底)有限公司是湘中地区最大的啤酒生产基地。公司位于娄底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300余亩,总投资3.3亿元人民币,拥有两条生产线,规划年生产能力达到20万吨。该项目于2011年初动工,2013年1月18日投产。公司本着“诚信、务实、专业、团队、积极、创新”的理念,努力实现专业化。

  走访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周到体贴

  娄星区乐坪街道办事处童家社区,地处娄底城区中心,现有住户2495户,常住人口7290人,流动人口2000多人,有党员263名,其中改制企业党员208名。他们组建了党员青年服务队、社区文化宣传队、义务治安巡逻队,让一个改制企业多、下岗职工多的社区变成了湖南省“民主法治社区”与“科普进社区”示范点。

  童家社区一位退休老同志虽居住的房间不大,装饰也朴素,但特别的干净,他说老两口都非常爱干净,追求洁净美,带动了小区其他居民。老年人自发成立了健康习惯养成小组,出板报宣传健康。社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很周到体贴。老来有伴,老有所为,生活在干净卫生和谐的环境中,这样的晚年生活是平实的,是幸福的,着实令人羡慕。

  孙水公园:娄底人民修身养性好去处

  孙水公园位于娄底市政府新址正对面,南靠孙水河,占地19公顷,2008年11月建设,于2009年11月建成免费开放,总投资1.15亿元。公园主广场采用严格的轴线对称手法展开。中心设有90米双面浮雕墙和文化墙广场,尽显娄底深厚的人文,提升了娄底城市品位,是娄底人民修身养性的好去处。

  品到娄底新化土菜:新化三合湯曾国藩赐名“霸王汤”

  品到了娄底新化土菜:新化三合湯,此菜創始於明末清初,做法是選新鮮細嫩的水牛血與黃牛裏脊肉和毛牛肚,佐以八角、桂皮、茴香、山胡椒和米醋。大火高溫爆炒牛肉,幾分鐘後迅速鏟出,再分別炒牛血和牛肚片,最後三者合成一起,出鍋時撒上辣椒末和香蔥。是新化菜系中的招牌菜。“新化三合汤” 又称“霸王汤”,相传晚清大臣曾国藩在湖南组建“湘军”时,“湘军”士兵因为长期生活在野外、湖区,患风湿病的日见增多,致使士气低落。于是曾国藩用重金聘请名厨,精心调制了一种去风湿病的“三合汤”,作为士兵佐膳的菜肴。曾国藩特意将该汤赐名“霸王汤”,从此在当地广泛流传。

  双峰:中国碾米机械之乡

  双峰县是湖南省唯一的农机产业基地,被授予“中国碾米机械之乡”。农机产业是该县乃至娄底市的支柱产业。作为龙头的农友机械集团整合了40多家规模农机企业,成立了6家专业子公司,形成了集团公司负责技术研发、检测、组装和销售,下属子公司实行一企一品的专业化生产格局,入选省重点上市企业后备库。目前湖南农友集团拥有自主研发的产品核心技术,拥有国家专利近200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是收割机湖南省地方标准和组合米机国家(行业)标准的制订单位。公司拥有先进的数控车床、数显铣床、线切割机、烤漆线等生产、检测设备300多台(套),年生产能力达40万台(套)。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