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靖州"猥亵8女童教师"被刑拘 校长被停职处理

A-A+2013年6月22日11:17中国广播网评论

涉嫌猥亵8名女童的数学老师潘某 涉嫌猥亵8名女童的数学老师潘某

  中广网靖州6月22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新闻纵横报道了“湖南靖州三锹中学数学老师猥亵8名女童”的消息。目前,这位数学老师潘某已经被刑事拘留,三锹中学校长被停职处理。县教育局也派出了心理老师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然而,尽管当地政府及时采取了许多措施,毕竟伤害已经发生,我们需要反思的是,数学老师猥亵班里女生将近三年之久,为何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学校、家长各方竟然毫不知情?到底是哪个环节的漏洞导致了恶性的发生?

  昨晚,靖州县分管教育的副县长李彬对事件进行了梳理,三锹中学数学老师潘某确实有猥亵行为,所幸8位女生处女膜完整。目前学生和家长的情绪比较稳定。李彬表示事件性质恶劣,已要求公安机关快侦快结,并责成相关部门严肃查处有关责任人。

  李彬:发生这个事情是一个性质十分恶劣的刑事案件。作为我来讲,一个是心情感到非常沉痛,作为为分管工作的领导,感到非常内疚,工作没做好。

  据介绍,县教育局已派出靖州一中的一位心理老师对受害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三锹中学校长停职处分。县教育局向家长承诺,只要受害学生提出转学要求,教育局将一路开绿灯。从全国来看,教师猥亵学生的事件也并不鲜见。三锹中学的案例有何启示?该数学老师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为什么能进入教师队伍?学生家长王丽(化名)说,她家离数学老师潘某不远,潘某在乡里的名声并不好。

  王丽:就是像平时互相见面,总是笑笑,怎么说,平时见面总是笑哈哈的样子,但他名声不是很好。

  记者:为什么名声不好?

  王丽:以前就听说过有这样的事情,但不像这次这么严重。

  据了解,潘某是三锹中学的高级数学教师,还兼音乐教师。李彬副县长说,经过和三锹中学老师的座谈了解到,潘某性格孤僻,平时和其他老师交流不多。受害学生的班主任也表示,不了解潘某。

  班主任:平时我们也没跟他多接触,除了工作上交谈以外,我们很少去了解他,反正我们在这里办公,他也没来这里我们也不那么清楚。

  据介绍,潘某之所以能评上高级教师,主要因为工龄比较长。潘某原来是三锹乡菜地村小学的教师,90年代末转正,学历最多是高中。

  李彬:应该将是我们国家70年代末不是村村办教育么,产生了一批民办教师代课教师和民办教师,他就属于民办教师,实际上他们的学历最高情况可能只有高中学历左右,最后通过自己的培训进一步的取得了相关资格,主要是分布在农村,现在年龄并且比较大,大概就是50多岁,马上面临退休了,占总数的话大概占到了整体的20%左右。

  据了解,靖州县三锹乡经济比较落后,加上一些历史遗留因素,教师队伍良莠不齐,给教育局的管理带来困难。而通过论资排辈取得高级教师资格的潘某,竟然对班上8到11岁的女生进行猥亵长达近三年,为何孩子们没能第一时间将事情告诉班主任和家长?

  多位学生反映,三锹中学数学老师潘某早在她们读一年级时,也就是2010年,就对学生有猥亵行为。但是事情最终被发现,是在今年5月28日左右,三年级女生圆圆(化名)在上厕所时的抱怨被老师摸的下面疼,话经高年级学生转达,传到了班主任那里,丑事才败露。孩子们为何不第一时间告诉家长?圆圆说,她怕老师打她。

  圆圆:害怕

  记者:你怕什么呀?

  圆圆:怕数学老师。

  记者:你们老师会打你们么?

  圆圆:会,拿教棍打。

  除了迫于老师的淫威之外,家长与孩子的沟通不够也是让伤害沉默的重要原因。三锹乡经济并不发达,多数孩子需要在家承担一定的家务,放学回家后,除了吃饭和干活,她们几乎和家长“零交流。”

  学生家长:晚上上晚自习,早上不上早自习吗。结果我们7点钟要起来给她做饭吃,然后她起来我们弄好了他就吃饭就走了。晚饭8点半回来,这时候也就没时间了,也就睡觉了,就没什么交流。

  靖州县副县长李彬表示,三锹乡是靖州县相对偏远的一个乡镇,8名受害女生中有2名是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或许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李彬:我也认真了解了一下这8个家庭,是父母亲都在外面打工的就有2位,其余6位在家庭教育、家庭沟通方面的确有障碍。

  在采访中,几乎所有家长都说,“自己农村的,没什么文化。”教育孩子这样的事情学校应该负起责任。李彬坦言,学校对学生关爱不够,整个靖州县只有两名具有心理咨询资质的老师。

  李彬:学生发生什么事,小孩子怕丑,或者真是不懂事,被别人侵害了也不知道不报告。另一方面我们也承认管理上存在漏洞,学生的关怀这一块不够,下一步这方面也加强力度,对女生这一块,对留守儿童这一块,加强管理力度。

  孩子迫于数学老师的淫威,与家长沟通较少,学校老师对此又没有足够的警惕,数学老师属于民办教师转正,文化水平较低等等,诸多因素,让伤害发生,并持续时间长达近三年。要想彻底杜绝这一现象,恐怕仅靠师风师德教育远远不够,真正关爱少年儿童的成长,家长、学校和教育部门都应该负起相应的责任。靖州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陶德云表示,这个警钟敲得代价很高。

  陶德云:教育涉及的人众多之后,确实有良莠不齐这种现象,无论我们大会小会讲,每年安排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确实这个人,真的是属于心理变态。有些事情,因为侵犯的是未成年人,没有及时的反映出来,所以一旦等事情爆发出来的时候实际上已经比较恼火了,已经比较严峻了。

  (原标题:湖南靖州"猥亵8女童教师"被刑拘 校长被停职处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