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岳麓区5年投50亿 建设城乡教育平衡体系

A-A+2013年6月13日17:21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题记

  教育的本质,不仅在于知识的传授,更在于体魄的锤炼,心智的健全,人格的丰满,思想的独立。

  这是一组饱含自豪的数字:

  5年投入50亿元用于学校的新建、改扩建和提质改造,区域内基本形成了一个5分钟的小学就学圈、10分钟的中学就学圈;

  吸纳社会投资约40亿元用于新开发小区配套学校建设,包括长郡双语中学、长郡梅溪湖中学、岳麓实验小学在内的8所配建学校已投入使用,配套建校数量居全市之首;

  拥有全市规模最大的学前教育资源,包括湖大幼儿园、岳麓幼儿教育集团、诺贝尔咸嘉新村园等5所省级示范园,全区普惠性幼儿园容量全省最大……

  自豪的背后,是岳麓教育五年磨一剑的执著和付出。

  2008年,长沙调整区域规划,将坪塘、含浦、莲花和雨敞坪四镇划入岳麓区的管辖范围,新增的54所学校让全区学校总量达到96所,中小学适龄人口达到6万人,成为长沙基础教育盘子最大的城区。

  然而变革带来的阵痛让岳麓教育人刻骨铭心:新并乡镇的54所学校,只有20%达到了合格标准,划过来的教师队伍平均年龄达到47.8岁,音体美等学科的专业老师几乎为零,且超编近300人。这种城乡教育之间的突出差距,导致家长有牢骚、学生有怨言、社会不满意,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了现实的迫切需求。

  “我们要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规划城乡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岳麓区委书记陈中要求通过优先发展教育,满足城乡群众需求,带动城区发展。思路决定行动!岳麓教育开始了长达5年充满激情的奔跑和超越。

  教育与城乡共发展

  岳麓模式之一:建设城乡教育生态平衡体系,形成政府、百姓、开发商共赢的局面。

  许多长沙人知道梅溪湖葡萄的香甜,却不清楚梅溪湖教育曾经历的苦。岳麓区实验小学校长吴静对此深有体会:

  5年之前的梅溪湖还是个乡镇,有5个村办小学,她在联络小学支教,5个教学班、110名学生,教室里只有桌椅和两块黑板。在职老师8人,只开主课。

  因城乡学校教学质量差距明显,择校风行,导致城区校日渐拥挤、农村校因生源不足而萎缩空心。岳麓区委、区政府迅速明确了优化配置教育资源,规划先行、适度超前,对新城区和四镇农村地区的学校布局进行整体规划的原则。

  超前谋划成为了岳麓教育的行动坐标!以梅溪湖片区为例,早在周边楼盘开发之前,最先破土动工建设的是规划54个班的岳麓区实验小学和规划72个班的长郡梅溪湖中学。学校建成后,才是周边楼盘的建设与开发。学校的超前规划建成明显带动了周边楼盘的销售,带活了周边的人气和商业消费。

  一个政府、开发商和居民多赢的岳麓模式形成了。学校建在哪里,楼盘开发到哪里,教育与城区同成长成为了岳麓区的现实。

  来自岳麓区教育局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近五年,该区开发商配建的8所学校已经交付使用,配套建校数量居全市之首。到2020年,该区还将按规划新建中小学40所,其中大部分为新开发小区的配套学校。

  就是在梅溪湖这块土地上,2012年8月,当年的5所村小撤并后在原骑龙小学的地址上,一所占地55亩的气派新学校——岳麓区实验小学取代了原来简陋的村小,师资力量更是进行全面刷新,该区从高新博才寄宿制学校、望月湖二小等学校抽调名师,组成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

  配套建校并非一枝独秀。在自建校方面,区财政投资的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岳麓一小等学校陆续建成,已成为一张张新名片。绿荷塘小学和之字小学的整体重建,让偏僻的农村孩子也享受到与城市孩子同样优质的教育。

  “我们追求的教育均衡不是简单地一碗水端平,而是要凸显自己的‘教育性格’,打造有品质的、生态的均衡。”岳麓区区长周志凯介绍,按照区域教育生态均衡的理念,全区已形成了以全省最大、普惠功能最齐全的幼教体系为基础,一批知名中小学为枝干,覆盖城乡的教育网络。“一校一品位”的办校理念促成了一大批特色学校的诞生。

  学校与社区共成熟

  岳麓模式之二:学生走进社区养成合作精神和公益意识,学习做合格公民

  微博上流传这么一个德国人的教育方法:德国的小朋友上幼儿园后要做四件事。一件是参观警察局,学会报警;第二件是参观消防局,学会灭火和躲避火灾;第三是参观市政府,认识市长,看市长如何为民服务;第四跟老师去超市,学会选货和付钱。通过这些,孩子们会初步掌握生存能力。而中国的小孩子,大多是在家长和老师们的呵护下成长,很少经受挫折教育,很少参加社区活动,应试教育带来的是畸形的竞争观和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格缺失。

  如何让孩子们融入社会,开展健全的人格培养?岳麓区教育部门选择了与家长联手,与社区联手,办午托服务、开展社区牵手行动等,来培养学生的活动能力、合作精神、公益意识等。

  在岳麓一小、岳麓区实验小学,你会惊叹于这里都设有专门的学生宿舍。记者中午12时走进岳麓一小,看到学生正分班列队随守睡老师走进寝室。学校将中间一栋楼的94间房间全部设为宿舍,每间宿舍安放了16个床位、配备了空调,有专职生活老师照顾生活。学校还将多个国家的文化融入到每层楼的文化布置之中,充满了多元文化色彩。在校长吴虎强看来,学校办午托、开办亲子运动会,老师的负担重了些,学校的安全责任多了点,但与家长的距离更近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和合作精神。“儿子在这种大集体中生活,个性开朗多了。”学生谢宇标的家长龚一很有感慨地说。

  怎样让教育影响到家长和社区?岳麓区第二幼儿园和第九幼儿园的园长向松梅感受颇深。第九幼儿园位于雨敞坪镇,是2011年新办的一所农村公办幼儿园。 126名孩子中,留守儿童占到了六成。“第一次开家长会,家长们有的穿背心、有的趿拖鞋,槟榔渣、烟头、饮料瓶随地就扔。”家长的生活习惯不改,何以言传身教教育孩子?在随后的教学中,九幼有意通过家园沟通、亲子同游、课堂开放、入户家访等活动,将家长请进幼儿园,让家长了解孩子每天在幼儿园干了些什么、家长在家里怎样配合园方进行教育。“如今的家长会上,衣衫不整的家长少了,扭捏不说话的家长少了,对园方的工作更支持了。”向松梅说。

  学校与家长、学校与社区、学生与社会,常常只有一墙之隔,却像一道无形鸿沟。拆掉这道墙,将家长请到学校受教育,将孩子带到社区参与公共活动,将课本上知识、课堂上的互动融入到社区、 践行到社会,岳麓区通过实践走出了一条教育领跑社区的道路。

  学生与社会共成长

  岳麓模式之三:摒弃“教育GDP”,让健康生活教育引领孩子一生的成长

  “为孩子的终生发展奠基,是基础教育永恒的主题。学生的9年义务教育,要为他们90年的人生打好基础。”岳麓区教育局长喻晓黎告诉记者,岳麓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养成健康生活习惯为核心,以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创造为主要内容,推动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

  今年3月24日晚,岳麓实验中学的同学听环保专家武笛介绍食品安全的现状,交流辨别瘦肉精和选购瓜果蔬菜的经验,还领到校园环保宣传手册;

  4月20日,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第二天,杜家塘小学、岳南路小学的师生们在第一时间发起捐款,汇聚爱心;

  ……

  该区所有中小学把“健康生活”作为学生德育学习和德育实践的主题,每年举行全区性的科技节、体育节、环保节、艺术节和读书节,数万学生全部参与其中。区域“礼仪教育”、“环保教育”、“艺术教育”和“科技教育”等系列品牌教育活动,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望新小学是一所进城务工人员子弟超过75%的学校,校长方奇介绍,学校各类教学仪器设备应配尽配,最受欢迎的是专门装备的角抵馆,每天早上和下午,由专业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学习和训练,既彰显了学校的体育特色,又培养了农村孩子的特长。国家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参观该校时直夸这是真正的办教育。

  德润园小学四一班的小文杰,在一堂感恩课之后,看到班主任张岸老师腿摔了还要站在讲台上讲课,搬来一张椅子悄悄地放在她的身后; 岳麓区实验小学的万亚如平时铅笔写到一半就扔了,参加学校的环保活动之后,用废纸卷起拇指长的铅笔继续使用……

  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英国哲学家怀特海在《教育的目的》一书中说:“要使知识充满活力,不能使知识僵化,这是一切教育的核心问题。”

  岳麓教育的探索和实践,善莫大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