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建立长效机制救助流浪未成年人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11月21日07:16【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记者赵晶 长沙报道    “本来想去贵阳玩,没想到在火车上被偷了钱包,下车以后身上没有一分钱,挨了好几天的饿。”11月20日,15岁的男孩吴林被接到了长沙市救助管理站,吃了饭,长沙市流浪儿童保护教育中心工作人员给吴林安顿好床位后,还帮他联系家人。

  救助“触角”已经延伸到社区

  “现在这里有二十几个孩子,我们正在帮他们联系家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统计,自2003年以来,长沙市累计救助流浪乞讨等生活无着人员16万余人次,其中救助流浪未成年人1.2万余人次。

  “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到今年底基本实现长沙市城区街面无流浪未成年人。”长沙市救助管理站站长黄智谋说。“发现一个,主动保护一个。”为了完善和健全街头主动救助工作机制,长沙目前除了在各区县(市)设救助站、街道(乡镇)设救助点,“触角”还伸到了各个社区,设置了社区咨询服务点200余个,及时发现和救助流浪未成年人。同时,对车站广场、地下通道、旅游景点等流浪未成年人集中活动和露宿场所重点监督,及时发现和查处侵害流浪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行动。

  黄智谋说,以前开展一次集中救助,需要打报告,市里还要开协调会,环节很多。现在建立了长效机制,只要民政部门和公安部门认为需要进行集中救助,就可以随时启动,不再需要那么多的程序。

  今年,长沙就进行了多次集中救助。今年1月份,长沙开展了聋哑流浪未成年人专项救助行动,护送返乡8人;5月15日至6月14日,集中救助聋哑流浪未成年人24人,查清地址后全部护送返乡;10月19日至今正启动集中救助行动,已集中救助聋哑流浪未成年人5人,新疆籍未成年人1人。针对滞留站内暂时不能查证的流浪未成年人,积极与公安部门合作开展血样采集和DNA数据库录入比对工作,近年共录入数据库80余人,成功比对26人。

  “现在,长沙市城区街面无流浪未成年人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黄智谋说。

  送孩子们回家,最远送到了新疆

  11月20日下午5时许,在长沙市流浪儿童保护教育中心,吃过晚饭的孩子们开始打球。“我们希望让每个入站求助的未成年人,都能感受到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工作人员说。

  对来到长沙市流浪儿童保护教育中心的孩子们,工作人员将根据他们的年龄、民族、性别、身体特征等安排宿舍和床位,并帮助他们联系家人,帮助他们回归家庭,告别流浪。“送孩子们回家,最远的送到了新疆。”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对有身体疾病的流浪未成年人,中心将及时安置到定点医院救治;不满7岁的幼童或14岁以下暂无法查找地址且有智力障碍的未成年人,安置到第一社会福利院;能查清地址的流浪未成年人,则及时送返当地安置。

  孩子们在这里的时间也不会虚度。长沙市流浪儿童保护教育中心探索建立了“温馨家园”、“类学校”流浪未成年人教育保护机制。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学习插花、泥塑、手工穿珠、做丝袜花等手工技能,还建立了流浪未成年人生产劳动培训基地,让其学习种植、养殖等基本谋生技能。

  “如果市民们在街头发现需要帮助的流浪儿童,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800-878-6042。”黄智谋说,“电话是免费的。”据介绍,这个全年365天24小时有人值班的免费的流浪儿童救助免费热线电话,在全国都是首创。

  现在,还有不少义工加入了流浪未成年人教育的行列。目前长沙市建立了由专业教师、心理咨询师、爱心义工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登记在册且每年实际服务时间能达到40小时以上的救助服务志愿者已达500多名。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