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娱世绘>正文

刘璇改行当作家 三个月写出自传(图)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11月20日11:41【评论0条】字号:T|T

  湘籍奥运体操冠军刘璇推出自传《璇木》,回忆练体操的青葱岁月

11月18日,体操奥运冠军刘璇自传《璇木》签售会上午11点在北京王府井书店举行,大批体操迷和媒体记者到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11月18日,体操奥运冠军刘璇自传《璇木》签售会上午11点在北京王府井书店举行,大批体操迷和媒体记者到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报讯(谢特) 阔别赛场12年后,湘籍奥运体操冠军刘璇推出了自己的首部自传《璇木》。新书首发后,刘璇18日在北京第一次带着自传《璇木》出席了签售活动。在活动现场,刘璇分享了自己的写书的经历和感受,她透露,写这本书的三个月让她回忆了很多当年练习体操的青葱岁月。

  写书初衷  和外界“分享成长”

  作为中国第一位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女子体操选手,刘璇曾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失利,又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勇夺平衡木冠军。尽管退役12年,但刘璇仍然难忘练习体操的点滴。

  “这是我的自传,也是体操的自传”,刘璇说希望能通过这本书让更多人了解体操。退役之后的“璇美人”在2006年获取了体操国际裁判资格,还曾担任奥运会体操项目的电视转播解说,可以说是一直致力于推广体操运动。

  伦敦奥运会上,与夺得团体金牌的中国体操男队相比,体操“小花”们的成绩则稍显“逊色”。对此刘璇表示:“中国女队的表现不错,尤其是时隔12年后再度夺取平衡木金牌”。

  “我认为不能凭金牌来看待队伍,曾经付出的人都是英雄”,刘璇说,而这也是她著书的初衷。“这本书不仅是奥运冠军写的心情”,刘璇希望通过自传,能把练习体操整个过程中的快乐和坚持与大家分享。

  “没有人能比我更了解体操带给我的快乐”,刘璇认真地说,“如果没有这个创作的机会,我可能不知道当时在练习体操的年代曾经有那么多的情感,这次回忆是非常好的机会。”

  写书过程  与家人“回忆过去”

  从最初因为“好玩儿”在电脑上敲下千字文章,刘璇透露“这本书是花了3个月集中精力创作,期间没有安排其他任何的活动,专心写书。”

  “璇美人”写书还有其父亲的功劳。“当我回忆起第一次我怎么练体操的时候,我看了我爸爸给我记载的一些东西,我一下就沉浸进去了”,刘璇说,父亲一路陪伴她的体操生涯,并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女儿训练中点滴进步与变化。

  “给我感受最深刻的故事就是1996年的失利和受伤,还有我父亲在我第一次受伤的时候,他飞到北京来给我治疗,这里面家庭的亲情很多。”刘璇动情地说。

  刘璇认为这本书的精彩之处恰是这些“小故事”,她笑着说“当我写到后面的时候,自己也觉得有点可笑,因为里面记录了当时我们和教练员斗智斗勇的趣事,还有我们小姐妹们一起偷吃冰激凌控体重的事情,都让我感受很深”。

  据悉,刘璇自拟的书名原为《业勤》,取自韩愈的‘业精于勤,荒于嬉’,以此来表明自己的努力。最终由出版社敲定为《璇木》,不仅因为这与刘璇的名字以及她最擅长的体操项目平衡木息息相关,而且王菲一首同名歌曲也让这个词深入人心。

  “我当时说,千万别叫‘璇木’。因为我自己就想说,所有人肯定都会想是旋木这个名字。”刘璇幽默地说。

  出书“撞车”  给队友“贡献力量”

  另一体操名将杨威的自传也即将在北京发售,以体操前辈自居的刘璇的自传提前发行,她笑称“他写书我贡献了不少的力量,帮他回忆了很多体操界的事情”。

  “杨威也是今年出书,这算是一个巧合。我写女队比较多,他写男队比较多,通过两本书能更多了解中国体操的发展”,刘璇表示自己也已有了继续写下去的打算。

  刘璇首部自传仅仅写到2000年告别体操赛场,但因已长达20万字而并未收录退役后的生活,这也促使刘璇萌生继续写书的打算。刘璇告诉记者,“我知道很多体育明星出书,外界会疑惑其中的水分”,但她表示希望通过这本自己执笔的自传能改变外界的看法。

  2000年退役后的刘璇把生活经营得有声有色,她凭借外形优势闯入演艺圈,拍过电视剧、当过主持人,如今可能又添了“作家”的身份。“我身上的身份很多,现在把我称为‘作家’,我很看重这个身份”,刘璇说。

  刘璇表示,如果有机会出第二本书,一定会是不同的。“其实我不是说文采有多好,写自己的事情还是感受更多”,刘璇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转型”经历能帮助到更多的中国体操“小花”。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