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湖南文化申遗有望实现零的突破 三处获世界文化遗产入场券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11月19日07:51【评论0条】字号:T|T

  湖南三处文化遗产获得世界文化遗产入场券

  湖南文化申遗有望实现零的突破

  老司城遗址、凤凰区域性防御体系、侗族村寨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晴空下的凤凰古城。永顺老司城遗址、凤凰区域性防御体系、通道侗族村寨三处文化遗产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记者 李丹 摄  晴空下的凤凰古城。永顺老司城遗址、凤凰区域性防御体系、通道侗族村寨三处文化遗产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记者 李丹 摄
凤凰古城。凤凰古城。
老司城遗址,紫金山墓地。老司城遗址,紫金山墓地。

  湖南省有两处世界自然遗产,但有着悠久文化历史的湖南,现在还没有一处世界文化遗产,不过这种局面很快有望得到改变,湖南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有望实现零的突破。

  11月18日,国家文物局第二批“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公布,我省永顺老司城遗址、凤凰区域性防御体系、侗族村寨(通道、绥宁)三处重要文化遗产赫然在列,这是我省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上的一个重大突破,标志着湖南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记者   吴岱霞

  湖南是名副其实的文化遗产大省

  这次国家文物局公布的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共45项,湖南有三项名列其中。湖南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认为:“这一方面反映了湖南作为文化遗产大省的地位,另一方面反映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相关部门的工作力度和成效。”

  湖南的“申遗”工作起步较晚,到目前为止,湖南还没有一处世界文化遗产。这次永顺老司城遗址、凤凰区域性防御体系、侗族村寨(通道、绥宁)列入国家的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预示着湖南‘申遗’工作的黄金机遇期已经到来。”在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湖南将努力在“十二五”期间实现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

  进入预备名单就是获得了入场门票

  进入预备名单代表已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了吗?湖南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解读:国家文物局公布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是中国积极有效地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件的一种项目储备手段,也是建立中国“申遗”工作的项目库。进入预备名单并不意味着进了保险箱,并不代表一定会进入正式名单,但是要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必须先进入预备名单。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规定,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预备名单》是申报世界遗产的先决条件。

  说白了,进入预备名单就像选举,成为候选人才能有资格参选。这也意味着我省获得了三张入场门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可以往下进一步推进。

  三处文化遗产都出自大湘西

  在湖南省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管理处的办公室的前墙上,挂着一张标注着湖南省文化遗产的地图。湖南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指着地图说:此次入选预备名单的三个文化遗产,出自永顺、凤凰、通道、绥宁,都来自大湘西地区,这里地处沅水流域,在古代,有水的地方文明会比较发达,这条水系在古代是连接贵州、广西的重要通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文化遗产的要求也非常严格,要求具有突出的价值,其真实性、完整性、保护管理状况要处于良好状态,这一地区的文化遗产正好符合这一要求。因此,湖南省申遗战略的重点也主要放在了大湘西地区。

  此次进入名单的三处文化遗产来自湘西北、湘西中、湘西南,将大湘西留存下来的最有代表性、最有价值的文化遗产都推了出来。

  三地积极推进申遗工作

  永顺——2011年10月,永顺县制定了《老司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方案》,确定了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

  省政府明确要求永顺:“2012年进入国家文物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013年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力争2015年老司城遗址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实现湖南省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永顺县委县政府表示,将按照“原生态、原遗址、原文化、原居民”原则,全力推进老司城申遗工作。

  凤凰——对于凤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都予以了高度关注。吴邦国、贺国强、张春贤、周强等中央和省领导分别对凤凰申遗工作进行了批示。2012年,中共湖南省委还把支持凤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写进了党代会报告,将其提升到建设文化强省的高度给予高度关注。

  通道——2011年7月,通道县人民政府第38次政府常务会议决定,举全县之力推进通道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怀化市成立了通道侗族村寨申遗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凡是与申遗相关的项目安排,一律倾斜通道;凡是可以到上级争取与申遗相关的项目,一律优先通道。省委、省政府将通道侗族村寨申遗写进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意见》和《湖南省“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链接

  永顺老司城

  国内保存最好的土司王城

  老司城遗址位于湘西州永顺县灵溪河畔,是古溪州彭氏土司的治所,是土司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考古证实,彭氏土司政权始于公元910年,止于公元1727年清“改土归流”,世袭27代,共35位刺史或土司,历经九个封建王朝,历时818年。

  遗址总面积25平方公里,核心城区面积25万平方米,依山傍水分布宫殿区、衙署区、司法区、墓葬区、宗教区、教育区、居民区、作坊区八大功能区,布局合理,建筑精巧,功能完善。祖师殿、玉皇阁等古建筑保存完好;土司墓葬群、古街道、古城墙、排水系统、练兵场等历史遗迹丰富。2011年,老司城遗址的考古发掘被国家文物局评为201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同年还被中国社科院评选为2010年度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并于2010年被列入全国第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凤凰区域性防御体系

  见证了中华民族冲突与融合的历史!

  “凤凰区域性防御体系”的主体位于凤凰县境内,由镇城、营城、汛堡、屯堡、碉楼、哨卡、边墙7大类别15个保存相对完整、最具代表性的军事防御遗存点构成,形成了“寨居山上、田环山下”的山、堡、寨构成分明的独特的山地聚落景观,是中华大一统融合过程中民族冲突与融合的缩影与历史见证。

  通道侗族村寨

  南方少数民族公共建筑与民居的杰出范例

  通道侗族村寨是南方少数民族公共建筑与民居的杰出范例,村寨依山傍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鼓楼、风雨桥、吊脚楼,全部木构件榫卯结合,不用一钉一铆,工艺精湛,被专家誉为“侗族建筑的博物馆”。

  芋头、横岭、坪坦、阳烂、高步、中步六个侗族村寨,是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点,依次点缀在通道坪坦河的两侧。2002年,中国古建筑学家罗哲文先生实地考察通道侗寨后,建议省人民政府尽快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尽早列入国家申报计划。200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罗伯特·瑞博士指出,侗寨景观是世界上非常罕见的人文景观。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