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湖南大二女生守护生病流浪老人6小时(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11月15日08:25【评论0条】字号:T|T

  11月13日,长沙火车站旁的邮政储蓄所门口,马娟给老人穿鞋。在众人的劝说下,老人终于答应去好心人白女士的旅馆内暂住一晚。图/记者辜鹏博   11月13日,长沙火车站旁的邮政储蓄所门口,马娟给老人穿鞋。在众人的劝说下,老人终于答应去好心人白女士的旅馆内暂住一晚。图/记者辜鹏博

  人物:老人、女孩地点:街头片名:温情6小时

  火车站旁,匆匆的斑驳人影里,发生了一个温暖的故事。11月13日,一名19岁的大二女生,在街头执着地守护一名生病的陌生流浪老人。老人不愿意接受救助,她很着急,给老人买吃的、买药,陪老人聊天,从下午两点到晚上八点,一直不曾离开。

  她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围观者伸出了援助之手。

  本报记者吴和健 长沙报道

  第一幕老人病了不肯接受救助,女孩微博求助

  11月13日下午4点多,一则求助微博被迅速转发,新浪网友“依然叶叶叶叶叶”@潇湘晨报称,一名睡在火车站地上的奶奶感冒了,但又不愿意接受她的帮助。

  晚上6点,记者赶到长沙火车站,在邮政报刊亭旁的地上找到了蜷缩在被子里的老人,一位长发女生蹲守在老人旁边。

  “是我发的微博。”眼眶有点红的女生告诉记者,她叫马娟,是一名在校学生,下午2点左右,来火车站报刊亭买书时,发现老人躺在地上发抖。“她说感冒几天了,在这里等她的儿子。”

  站在人群中的白女士证实,老人与儿子从5月份起就住在报刊亭旁。“儿子被抓走了,她就一直守在这里。”白女士称,自己是在火车站招呼客人住旅馆的,认识这位老人。“这几天她一直感冒,没人管。”

  马娟说,得知老人生病后,买了感冒药和吃的东西,但老人拒绝了。“她什么都不吃,也不要我打电话求助。”

  下午4点左右,马娟垫了一张报纸坐在地上,一边陪老人聊天,一边通过手机发微博寻求帮助。

  第二幕守护生病老人,6小时未离开过

  马娟的行为,引起了很多人的围观和对老人的同情。

  记者通过与老人交谈得知,老人今年62岁,患有冠心病和贫血,“儿子也有严重的胃穿孔”。

  “原来有房子,后来卖掉了。”老人说为了治病,房子卖掉后就一直跟儿子在外流浪。“钱早就用完了,一直没治好。”老人称,今年5月份从深圳被遣返回长沙后,一直跟儿子在火车站附近捡矿泉水瓶子卖,因为给一些流浪的小孩买饭吃,儿子与那些流浪的小孩经常会呆在一起。

  “后来被抓了,说是跟那些小孩子一起偷东西。”老人说,半个月前,儿子被抓走后,她就一直守在原来住的地方。“我要一直在这里等我儿子回来,我哪里也不去。”

  记者看到,马娟在一旁不时帮老人拢好被子,陪着老人流泪。

  第三幕好心人提供旅馆让老人暂住

  “她生病了,如果还睡在地上,太凉了。”晚上8点,马娟还没有吃晚饭,但她的行为开始慢慢给周围的人群带来了变化。

  “到我的旅馆去住吧。”招呼生意的白女士这时把写有“住宿”的纸板收了起来,说旅馆还有一个空床位,晚上可以让老人去住。

  但老人似乎并不愿意。“我没有钱。”老人在大家的劝说下,摇了摇头。

  马娟突然说:“奶奶,你就去旅馆吧,你再不去,我就没有车回学校了。”

  老人又流泪了。躺在地上,伸出手说:“回去吧,姑娘,再晚了就没有车了。”

  而就在白女士表示不会收老人钱时,马娟跪在了老人旁边,扶着老人坐了起来,并帮老人穿好了衣服和鞋子。周围的人也纷纷劝说老人去住旅馆,并表示会帮她看管衣物。

  到旅馆的路有五六百米,马娟一路搀扶。等老人住进旅馆后,她娇小的身影很快就消失在火车站繁华的夜色里。

  [记者手记]

  “老人病了还睡地上,太凉”

  马娟,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二女生,自己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却为一位陌生的流浪老人买药、买东西吃。她的理由似乎很简单:“我就是觉得老人家病了,还睡在地上,太凉了。”不过,她也向记者透露,其实她一直都很在意关于流浪人群的报道。“每次看到都很受触动。”

  从下午2点一直到晚上8点,她一直执着地守护在老人身边,并用自己的方式提供一点点帮助。她的行为也感染了其他围观的陌生人。

  马娟继续关注着奶奶的境况。14日,这个签名为“爱公益、爱生活的女孩纸”又发微博:听阿姨说奶奶又回到火车站了,希望能有人继续关注,一路帮到底。她再次给记者发来短信,说:“如果有什么可以帮她的,请尽管找我。”她反复说,谢谢你们,谢谢关心和帮助那位老人的所有人。

  其实,她本身的行为,虽然微小,却能令人温暖很久。如果你被她的执着和真诚感动,可以拨打本报热线96360,给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记者吴和健

  更多湖南新闻 | 微吧 | 娱世绘 | 市井万象 | 百科探秘 | 深锐观察 | 策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