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市井万象>正文

湖南独臂老人承诺将向“免费午餐”捐款370万

来源:当代商报2012年11月8日21:36【评论0条】字号:T|T

 

独臂老人说如果法院执行到位他将捐给“免费午餐”项目 李根 摄独臂老人说如果法院执行到位他将捐给“免费午餐”项目 李根 摄

 

 按照当年的判决计算,到现在郑祖爱能得到370多万元 李根 摄 按照当年的判决计算,到现在郑祖爱能得到370多万元 李根 摄

  核心提示:“如果法院按照十六年前的判决全部执行到位,我将拿出370万人民币捐助于‘免费午餐’项目。” 11月2日,正在挑选垃圾的独臂老人郑祖爱向记者承诺,为了证明他的诚意,法院可以将执行过来的巨款直接打到“免费午餐”的户头上。

  十八年前,家住湖南新宁的郑祖爱陷入一场生意合伙纠纷。两年后,法院判决欠款人宛建平偿付郑祖爱43000元及利息28380元,由于宛建平远在新疆,加上后来更改姓名导致郑祖爱的款项一直无法了结。今年春节,郑祖爱在新宁终于发现了宛建平的踪迹,但名字被改成了黄嘉伟,按照当时法院的判决,利滚利到现在已经达到370多万元。这时,郑祖爱立即向法院递交了申请执行书。

  独臂老人陷入纠纷

  现年72岁的郑祖爱是湖南省新宁县金石镇人。出生的时候因为母亲难产,被无知的接生婆认定为“死胎”,为了保住大人,接生婆用剪刀剪掉那只刚伸出体外的左手。突然,带血的婴儿滚滚而出,并痛苦地抽搐、挣扎。这时,接生婆深感闯下大祸,丢下手中的剪刀逃之夭夭。

  婴儿未死就被剪掉小手,这消息很快传到当时县城里的德国福音堂。经过德国医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终于将这个奄奄一息的小生命从死神的手心里拽了回来。德国医生抚摸着婴儿的小脸蛋,用生硬的汉语说:“主啊,保佑你。长大后多去帮助受苦受难的人吧!”为此,父母把这个小男孩取名“郑祖爱”,意思就是要永远铭记这种来自国外的爱心,并且还要世代传递这种人间无私的博爱。

  1994年3月,远在新疆工作的新宁人宛建平与郑祖爱、邓杰、曾祥清等六人商量,合伙从新疆乌鲁木齐收购葵瓜子来邵阳批发。期间,邓杰擅自将六万元筹资款借给宛建平让其购买葵瓜子。后因几人在生意上不是很和睦,大家都找宛建平退款,此时宛建平告知钱已被他用了,但只能以借款的名义来出具借条。经邓杰、邓定俊、陈英生、曾祥清等人商议,由宛建平向邓杰出具了一张5万元的借据,款限一个月付清,月息按22‰计算。

  一个月的时间很快过去,宛建平除偿还7000元外,还欠43000元无力支付。这时大家便将宛建平告上法庭,经过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由宛建平偿付郑祖爱43000元及利息28380元(利息自1994年4月1日起,算至1996年10月1日止,月利率按22‰计算,延期付款顺延算)。邓杰、曾祥清等人负连带责任。

  拿到法院的判决书时,郑祖爱那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当他电话给宛建平索要欠款时,宛建平称钱早已还给邓杰“需要还钱找邓杰要去。”遭到宛建平拒绝支付后,郑祖爱开始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宛建平本人和家产都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当时的法院对此也是束手无策。

  改名换姓回乡发展

  经过郑祖爱的紧急催促,新宁法院只从负连带责任人的身上先后四次执行了15770元交给郑祖爱,余下部分郑祖爱再也没有得到。

  时间一晃过去了十多年,在这十多年里,郑祖爱总是拆东墙补西墙才勉强过关,因为当年那些钱是他东拼西凑才筹集那么多钱交给合伙人的。郑祖爱因自己独臂不能做其他事情,平时在家也是以拾垃圾、养猪、养鸡鸭维持生活。

  2008年5月,汶川人民遭遇了百年难遇的大地震,电视上的募捐活动牵动了郑祖爱那颗慈善的心。他和老伴商量把自已平时捡废品、买鸡鸭的钱,凑足一万元悄悄捐给灾区人民。尽管如此,他还是被当地媒体发现并报道了出来。不久,新宁县委党史办主任李永鳌又为其写了《爱的传人》一书。一时间,独臂老人几乎成了新宁县家喻户晓的名人。

  这时,那些曾经借钱给郑祖爱的人们接踵而至,纷纷表示“你有钱捐助别人,为何欠我们的钱不还?”看到登门要债的人们,郑祖爱又想到自己手上的判决书,他决定去宛建平的老家打听其下落。

  去年底,郑祖爱估计宛建平会回来过春节,便让宛家附近的人打听其情况。春节时,宛建平真的回来过节了,并开了一辆邵阳牌照的小车。郑祖爱得知小车的牌号后,通过朋友查出宛建平改名为黄嘉伟,并查出所在邵阳的地址。几经周折之后,郑祖爱在宛建平的老家找到其哥哥宛建伟。宛建伟告诉郑祖爱,弟弟在邵阳经商搞得不错,不仅投资200多万拍摄《爱洒人间》的电影,还投资了房地产。“只要你有当年的借据,等他回来的时候肯定会还钱。”

  不久,郑祖爱终于联系上宛建平,宛的回答是“那些钱早已还给邓杰,如需要钱找邓杰吧。”听到宛建平的回答,郑祖爱如晴天霹雳“法院明明是判决你宛建平还钱,我凭什么问邓杰要钱!”一气之下,郑祖爱又向新宁县法院递交了申请执行书。

  法院积极协调“结案”

  新宁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接到郑祖爱的申请执行书后,迅速联系上已经更换成黄嘉伟名字的宛建平。接到法院的电话不久,黄嘉伟很快带来四万元,要求法院做协调处理。

  2012年7月23日,法院执行局将黄嘉伟和郑祖爱的儿子叫到一起,写了一份“执行和解协议”算是“结案”。协议规定:申请人郑祖爱一次性领取被执行人本息30400元,剩余部分申请人郑祖爱自愿放弃,并保证不再追索被执行人宛建平的剩余本息的追索权利,双方同意结案。

  郑祖爱的儿子与宛建平正在法院写“执行和解协议”书时,而郑祖爱当天正找新宁县的网络红人戴华明诉苦,要求将其的遭遇发到网上,让广大网民来谴责宛建平改名换姓来逃避债务的事情。由于牵涉的是法院,戴华明没敢轻举妄动,只是心里为独臂老人鸣不平。

  双方在法院“和解”之后,郑祖爱的儿子兴致勃勃地拿着30400元来父亲面前报喜。谁知,郑祖爱将儿子臭骂一顿“你有什么资格代替我写和解协议?这十多年我是怎么熬过来的难道你不知道!你拿这点钱本钱都没有拿回来难道你不会算数?”

  看到父亲发火了,儿子小声地安慰道:一个人能有多少个16年呢?已经拿回来一部分就不错了。这时,郑祖爱的火气更大“以前拿不到钱是他改了名字找不到人,既然现在找到了欠债人就得按照当时法院的判决办事,我宁愿将这些钱弄回来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也不能让他这个大老板赖掉这笔帐,你现在马上把这钱退给法院!”

  无奈之下,郑祖爱的儿子又将已经拿回来的钱全部退回法院。

  执行到位捐资公益

  提起自己更改名字的事情,黄嘉伟说他母亲叫黄梅芳,有四个舅舅,小舅远在台湾,三舅一生未婚娶,为了延续三舅的香火,就按照宛父去世前留下的遗愿“将家里四兄弟中最小的宛建平过继给三舅”。十二年前,宛建平在一次回家探亲的时候,宛母说起此事。回新疆后,宛建平就向当地派出所户籍股递交了报告,依法将自己的名字改名为黄嘉伟。

  黄嘉伟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是邵阳市嘉程伟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即将上市的电影《爱洒人间》,还是他投资280多万元拍摄成功的。该电影在2011年5月12日在中国教育台面向全国播放,获得一致好评。“难道我还会为所欠的债务去改名字?当年法院的判决也是张冠李戴,我明明是给邓杰写的欠条并且已经还给了邓杰,而法院却判决我还郑祖爱的钱,这简直是枉法裁判!”

  说到当年的判决,黄嘉伟很委屈地说:对于法院判决的事一概不知,在原写给邓杰的借条上有我单位的详细地址、电话、电挂和邮编,况且邓杰、郑祖爱等人在我乌鲁木齐的家吃住两个多月,生活费都以万元计。难道法院真的不知道如何送达法律文书吗?!

  “邓杰在收到我还款后还窃走我公司数十万元的债权票据,在他被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安分局抓获后潜逃……”黄嘉伟气愤地说,直到2012年的7月20日左右接到邓法官的电话才知道这件事,当时我在长沙,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新宁法院。如果当年我接到诉状或电话,我肯定会应诉!当年把钱还给邓杰,他当时还写了收条,时间过去这么多年,加上搬家好几次,有谁还会把已还款的收条保存18年之久?!况且在郑祖爱自己提供给法院的证据中还有人以文字证明邓杰收到我4万多元还款!”

  “出于对残疾人郑祖爱的同情,出于对新宁县法院执行法官的公正执法,基于对双方调解的尊重。我再向新宁县人民法院交纳了4万元人民币。”黄嘉伟说道。

  任凭黄嘉伟怎么解释,郑祖爱坚称要按照法院当年的判决行事。前不久,他得知有个“免费午餐”的爱心项目,而且是500多名记者和国内数十家媒体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的公益项目。他决定通过这些记者为他讨回公道,如果按照当年的判决全部执行到位,独臂老人决定将这笔款全部捐献给“免费午餐”。“按照16年前的判决款,到现在利滚利已经超过370万。”郑祖爱的儿子说,父亲的性格很倔强,他决定的事情绝对不会反悔,我们做儿子的也不敢去干涉他。

  更多湖南新闻 | 微吧 | 娱世绘 | 市井万象 | 百科探秘 | 深锐观察 | 策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