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地铁人均票价或在4元左右 抽烟最高罚两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11月6日07:24【评论0条】字号:T|T

上海地铁站台贴着禁烟标志。图/IC 上海地铁站台贴着禁烟标志。图/IC

  对于即将享受到地铁生活的长沙市民来说,有三件事是大家关心的:坐地铁有哪些规定,地铁票怎么卖,“最后一公里”怎么解决。  

  11月5日下午,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颁布《长沙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该《条例》是我省首部规范轨道交通方面的先行性法规,将于2013年5月1日起施行。

  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长沙市的地铁票价目前正在调研阶段,预计明年7月份能正式确定票价并对外公布,“人均票价可能在4元左右。”

  本报记者谭旭燕长沙报道

  乘客守则 抽烟、吐槟榔渣,最高罚两百

  长沙市轨道交通2号线、1号线预计将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建成通车,在这个节点上,《长沙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应运而生。11月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合泉表示,《条例》有利于解决工程建设中已经出现的轨道交通设施用地难协调、各相关部门分工协作职责不明确、地下空间权利不确定、施工管理中噪声和环境污染控制不到位等问题。

  根据《条例》,乘客应当遵守乘客守则。禁止携带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易燃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禁止携带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禁止携带犬只、家禽等动物。

  禁止在车站或列车的通道、出入口长期逗留或者在运行的自动扶梯、活动平台逆向行走,违反该规定拒不改正的,将处一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禁止乘客在车站或者列车内吸烟、点燃明火,随地吐痰、便溺,乱吐口香糖渣、槟榔渣,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禁止乘客在车站或者列车内乞讨、卖艺、派发传单(广告),擅自从事销售活动或者招揽搬运物品;禁止乘客在车站或者列车内大声喧哗或者弹奏乐器、播放音乐干扰他人。违反该规定拒不改正的,处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十元以上两百元以下罚款。

  对于逃票等行为,《条例》规定,由轨道交通运营单位按出闸站线网单程最高票价补收票款,并可以加收五倍以下的票款。

  此外,《条例》还规定,精神病患者、智障者、醉酒者、学龄前儿童应当在健康成人的陪护下乘车。

  地铁票价“人均票价可能在4元左右”

  在票价方面,《条例》规定,轨道交通票价依法实行政府定价,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应当执行政府确定的票价,不得擅自调价、变相涨价。

  “在制定票价的过程中,要考虑轨道交通的公益性原则,要考虑乘客的承受能力,还要考虑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也就是运营成本;最后要考虑票价与客流之间的相互影响。”长沙市住建委副主任、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董事长彭旭峰介绍。

  根据轨道交通的特点,在比较了常规公共交通,并调研国内外的票价制定实例后,“长沙地铁票价应该会比空调公交贵,比的士便宜。”彭旭峰透露,人均票价可能在4元左右。

  彭旭峰表示,国内大多数城市的地铁票价制定主要是三种模式,一种是按照里程距离来考虑票价,第二种是按照区间来考虑票价,第三种是一票制的原则。“绝大多数城市都是采用里程计价的原则。”

  “确定票价的过程要经历前期调研、委托第三方制定票价方案、上报政府审定、进行公示论证等几个阶段,最后获得审批通过。”彭旭峰介绍,目前长沙市正在启动票价的前期调研工作,票价将在地铁运营前3个月,也就是明年7月份正式确定和对外公布。

  最后一公里或通过公共自行车解决

  乘坐地铁的“最后一公里”换乘问题如何解决?长沙市住建委主任陈鲁青介绍,可能会通过公共自行车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轨道交通的服务半径,按照国家的规定是500米,事实上我们做不到500米的无缝对接,因为建设有个过程,有个时序。”陈鲁青说,真正要形成一个完整的服务网络,还需要时间,在一公里范围内可以考虑利用公共自行车的服务方式。

  陈鲁青表示,相关部门正在按照规划努力解决问题,多方式交通的无缝对接也是一种解决办法,“将来肯定要跟地面各个交通方式实现无缝对接。”陈鲁青举例介绍,河西的望城坡站就和望城坡站的公共交通站实现了零换乘,在长沙火车站西广场也有3号线和2号线的无缝对接,还有很多类似无缝对接的例子。

  陈鲁青强调,长沙市公共交通要形成网络,地面和地下要结合,相关部门正在努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换乘问题。“所有公共交通能整合的资源都会整合调配,来有效服务市民。”陈鲁青说。

  彭旭峰表示,鼓励市民使用一卡通乘坐地铁,而且会有优惠,“坐完公交再坐地铁会打折,或者坐完地铁再坐公交也会有相应的折扣。”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