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上班最耗时的十大城市

来源:法制网2012年10月31日15:02【评论0条】字号:T|T

  中科院发布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

  四大一线城市上班耗时居前四

  在堵车的情况下——北京上班平均花52分钟

  中国科学院《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2012》上午发布,报告对中国50个城市上班路上的平均时间进行了排名,北京以52分钟居榜首,广州、上海以48、47分钟紧随其后。

  此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主持,多位专家历时一年完成,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报告表明,上班路上平均耗时,北京以52分钟居首,广州、上海以48分钟、47分钟紧随其后。

  与去年对比,今年北京市民上班路上多耗费了14分钟,接近最为“畅通”的中山市上班时间的三倍。

  此外,记者根据榜单还发现,四大一线城市的耗时占据了榜单的前四名,且时间均超过了40分钟。

  “这个数据是一个平均数据。”报告副主编刘怡君表示,可能有的人会感觉实际上班时间比调查结果要长很多。刘怡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班时间由两部分组成,比如,北京上班平均耗时52分钟是这样算出来的:理想的上班时间(不堵车的情况下)38分钟就够了,但是城市道路拥堵,拥堵耗时平均为14分钟。这两部分加起来就是52分钟。

  报告主编牛文元教授说,“我们研究了中国有百万人口以上的50个主要城市,这些城市的居民平均单行上班时间要花39分钟。”

  牛文元算了算,按照人口来算,中国15个城市居民每天上班单行比欧洲多消耗288亿分钟,折合4.8亿小时,“上海每小时创造财富2亿元,据此算,15个城市每天损失近10亿元人民币”。

  分析

  公共交通滞后比例不足10%

  10年前,中国的二线城市,交通拥堵很少见,但是近5年来,交通拥堵已经成为二线甚至三线城市的常态。全国百万人口以上城市有80%的路段和90%的路口的通行能力已经接近极限。

  牛文元称,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城市公共交通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公共交通在城市出行中的比例不足10%,与欧美大城市40%-60%的出行比例相比,差距很大。

  但是另一方面,私人机动化交通出行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城市交通结构向个体小汽车方向转化的趋势日趋明显。

  交通拥堵使交通延误、车速降低、时间损失、燃料费用上升、排污量增加,同时诱发交通事故,影响人们的工作效率和身体健康。

  上班平均花费时间排在前十的城市

  城市 上班花正常上堵车费时间班时间时间 北京52 38 14 广州 48 36 12 上海 47 36 11 深圳 46 35 11 天津 40 29 11 南京 37 31 6重庆 35 30 5 杭州34 22 12 沈阳 34 22 12 太原 33 21 12 唐山 33 20 13

  上班平均花费时间较少的城市(后十)

  城市 上班花正常上堵车费时间班时间时间 威海 24 19 5南通 24 17 7 海口 24 18 6 北海 23 17 6 桂林 23 16 7 南昌 23 18 5 东莞 22 17 5 银川 21 18 3 西宁 19 17 2 中山 18 18 0

  注:以上单位为分钟,正常上班时间是指理想状态下不堵车时所花时间;上班花费时间=正常上班时间+堵车时间

  如何计算上班时间

  平均上班速度取决于不同人群上班所使用的交通工具,报告把城镇交通工具分为轨道交通、小汽车、公交车、自行车和步行5种方式,其中小汽车包括所有的机动车(如出租车、私家车、公务车等)。从事不同产业、拥有不同经济状况的人群,有不同的比例选择不同的交通工具,报告把这5种上班速度取加权平均值,就能得到平均出行速度。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