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首张湘版护鸟地图出炉 候鸟入湘原是“兵分两路”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10月24日14:54【评论0条】字号:T|T

 白鹤,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全球仅存约3000只,95%以上长江中游越冬 白鹤,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全球仅存约3000只,95%以上长江中游越冬
 白鹤,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全球仅存约3000只,95%以上长江中游越冬 白鹤,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全球仅存约3000只,95%以上长江中游越冬
东方白鹳。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全球仅存约3000只,主要在长江中游越冬。东方白鹳。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全球仅存约3000只,主要在长江中游越冬。
灰雁。曾经是洞庭湖区的常见鸟,现在野生种群数量较少。灰雁。曾经是洞庭湖区的常见鸟,现在野生种群数量较少。

  <记者 饶丽 唐朝昭

  在本报发起《一起绘张护鸟地图吧》征集活动后数天,湖南省环保社团联合会护鸟营项目制作的首张湘版护鸟地图出炉。尽管迁徙的候鸟数量众多,种群各不相同,但仔细观察该地图后不难发现,候鸟入湘后竟神奇地“兵分两路”,而我们护鸟地图上标明的11处护鸟点也就沿这“两路”而设。

  解读

  山脉是候鸟导航地标

  “在内陆地区,候鸟喜沿峡谷、山口迁飞,除凭借上升气流翱翔迁飞可以节省体力外,靠山脉河流等地标导航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湖南省环保社团联合会项目负责人、负责湖南省护鸟营项目的郑悟杰表示,罗霄山脉、雪峰山至武陵山脉这湖南境内东西两大主要山脉,正是候鸟的天然地标,从而形成东西两条候鸟入湘迁徙路线。

  桂东县当地一份历时5年的调查显示,共发现冬候鸟61种,越境冬候鸟迁徙路线兵分两路,最终在寒口汇聚,沿增口-新坊-普乐-东洛-汝城县离境,这也是为什么捕鸟者会锁定增口乡的原因之一。此外,罗霄山脉桂东县境内的三条沟谷由于昼夜温差关系而导致峡谷的夜晚涌动着一股比东西两侧山脉均高的上升气流,利于候鸟飞越山坳。也正因此,在阴雨天及雾天或者夜晚,当地总会有打鸟的人出没。

  城步南山、新邵观音山、炎陵下村牛头坳……这些地图上已标明的11处护鸟点绝大多数都属于自然地理条件特殊或交界地带。信息除湖南护鸟营志愿者实地探访获得的以外,许多地点都是由鸟类专家、当地林业部门提供,此外还有部分是媒体以及爱心人士提供的线索。郑悟杰说,护鸟地图还将继续完善,理想中的应该是当鼠标点击到地图上标注的护鸟点时,当地的地理位置、候鸟种类等详细信息就能一一呈现。

  释疑

  鸟儿打完明年还会来么

  “我们常讲生态平衡,违法捕杀候鸟就会打破这种平衡。”长期致力于野生动植物保护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杨道德表示,在千年鸟道(候鸟的迁徙廓道)上捕鸟,一些刚刚出生没多久的亚成体鸟类往往容易成为捕猎的对象,即使是已经成年的候鸟如果是在飞往繁殖地途中被猎杀(特别是雌鸟),这些都会直接导致候鸟种群数量的减少。打下来的可能只是一只,实际上对于一个鸟群来说,减少的却绝对不止一只,从而影响鸟群的整体繁殖。那种“鸟儿年年打了年年来”只是人们的一种错觉。

  候鸟保护是一个需要多地区、多国家共同努力的工作。杨道德不无担忧地表示,如果候鸟无法顺利地通过“千年鸟道”,即使是候鸟的越冬地、繁殖地保护力度再大,也只是事倍功半。

  影响

  非法捕猎或迫使候鸟改道

  实际上,候鸟的迁徙本身就是一次生死考验。候鸟飞越海面和山脉后,其体重往往会减轻一半,30%的鸟没到迁徙终点就会死亡。在迁徙过程中,鸟儿们需要抵御突然来袭的自然灾难以及人为干扰。 然而由于非法捕猎、人类对湿地的破坏以及大范围使用农药,候鸟们往往只能选择沿江湿地以及山地多林地区寻求补给,甚至被迫改道。

  有媒体就曾报道过,因为迁徙航线环境改变,路过南京的候鸟少了一半的新闻。而深圳的观鸟人士也反映,由于捕鸟的人越来越多,来深圳红树林安家的鸟越来越少。去年和前年,他们最多看过60多只黑脸琵鹭聚集,可是今年最多也就十几只。曾经几万只的鸬鹚今年也只有几千只。

  呼吁

  离开生物多样性人类无法生存

  21日上午,记者电话连线了一直致力于推动修改自然遗产保护法以及引入国际通行的“自然保护地”概念的中科院副研究员,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中国项目主任、国际动物学会秘书长解焱。

  谈及护鸟的重要性,她直言:“离开生物多样性,我们就不可能生存。”事实上,世界上所有的生命都依赖于生态系统在生存,多样性给我们提供的生存服务功能包括水、空气、食物、温度条件等等。而鸟类则是生物多样性的最佳指标物,候鸟也被称为“生物多样性的使者”。之所以有这样的称号,一是因为鸟类几乎可以在地球上任何的生态系统中生活,通过它们可以监控环境的变化;另外,候鸟们迁徙要经过不同的生态系统,观测它们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大范围内的生态变化。

  解焱博士指出,鸟类作为食物链的一部分,在为植物传播种子、控制害虫及其他生物种群的量也有着重要作用,是生物多样性中关键性的类型,很多的动植物都需要鸟类传播,扩展它们的种群。一旦候鸟在迁徙途中被大量捕杀,影响的将不仅仅是它们的种群数量,而是整个生态系统。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