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湖南查处10余违法捕鸟贩鸟者 840只候鸟重获自由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10月23日07:18【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讯(记者 彭放)“长沙晚报《哀鸿道》的报道给我们震动很大,桂东县委、县政府认为,通过舆论监督反映候鸟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是一件好事,有利于让全社会形成共识,共同关注和保护候鸟。”昨日,郴州桂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钟建刚,带领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来到长沙晚报社,就千年鸟道的捕猎之殇进行反馈、交流。

  当地部署候鸟保护专项行动

  10月16日,本报刊发特别报道《哀鸿道》,以文字、图片和二维码视频等全媒体形式,独家披露了湖南千年鸟道的捕猎之殇。报道引发读者、网民、公益环保人士,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新京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也引起了桂东县委、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县政府下发《桂东县开展越冬候鸟保护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候鸟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陈湘安、县长黄峥嵘高度重视,亲自研究部署督促落实。10月21日,郴州市林业局领导赴桂东,市森林公安局抽调警力督促指导专项行动。21日晚,桂东县委、县政府召开紧急会议,总结前段工作,查找漏洞,部署下阶段工作。“媒体的舆论监督,是对我们护鸟工作的促进,将推动桂东生态县的建设,很多民众看了关于候鸟保护的报道,表示今后再也不吃野生鸟类了。”钟建刚代表县委、县政府表达了对媒体舆论监督的感谢。

  执法

  查处10余违法捕鸟贩鸟者

  桂东县林业局党组书记李晓波介绍,桂东县林业局、县森林公安局、县工商局联合执法,分赴寒口鸟岭、黄洞青竹、四都大坳、增口上铁山,及与江西交界的打鸟场所,对违法分子的捕鸟设施、设备进行捣毁;对寒口、桥头等集贸市场进行候鸟保护清理整顿,斩断非法利益链条;在山场的必经之路设点堵卡,阻止企图猎捕鸟类的人上山,从严查处非法捕鸟的非法行为;进村进户开展候鸟保护宣传,增强群众爱鸟、护鸟意识。

  “执法行动收缴鸟网120张、鸟铳10支,捣毁鸟塘10个,清查清理饮食行业、酒店、餐馆36家,查处违法捕鸟、贩鸟者10余人,让840只落难候鸟重获自由,对120只已死亡的候鸟进行无公害处理。”李晓波说,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力争全面消除危害候鸟迁徙的安全隐患,实现“三无一杜绝”的目标,即山中无天网、铁夹、毒饵,市场无候鸟交易,酒店无候鸟经营,杜绝严重破坏候鸟资源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确保候鸟安全过境。

  展望

  千年鸟道有望成为旅游景观

  “县委、县政府的郑重承诺,全体党员干部带头护鸟爱鸟,为候鸟过境保驾护航。”钟建刚表示,桂东县还将加强与郴州资兴、汝城,江西遂川、上犹、崇义,株洲炎陵等周边县市区的交流合作,形成候鸟保护联防长效机制;对现有的捕鸟场所逐步还林,充分开发千年鸟道的生态资源,发展特色旅游;大力发展高山反季节蔬菜、药材、楠竹等特色农业产业,带动当地经济。

  “让当地农民通过合法的产业,获得比捕鸟丰厚得多的经济回报。”钟建刚说。

  国家林业局紧急部署制止猎杀候鸟违法行为

  据新华社电(记者 于文静)国家林业局22日向湖南省林业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迅速调查候鸟迁徙线路涉及地区猎杀候鸟情况,坚决查处猎杀候鸟违法行为。

  据了解,国家林业局已派出由保护司、政法司、森林公安局等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组赶赴湖南,督促当地做好查处工作。同时,向各省区市林业厅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迅速开展排查活动,强化行政执法和监督,加强宣传教育,确保候鸟迁徙的安全。  记者从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获悉,湖南省森林公安局决定,10月18日至11月20日,在桂东、炎陵、新邵、隆回、新化县及环洞庭湖所有县市区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严厉打击破坏野生鸟类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加大对非法猎捕、杀害野生鸟类资源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收购、出售和经营野生鸟类资源及制品的行为,及时堵塞野生鸟类资源及其制品销售和消费渠道。加强部门联动,突击检查货运站点、野生动物集散地等重点场所。同时,将加大宣传,发动群众自觉抵制非法狩猎、经营、吃食野生鸟类的不良风气,从源头上杜绝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