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男子自称长沙大学生疑患艾滋想自杀 众网友劝说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10月17日09:15【评论0条】字号:T|T

   10月15日21:06,百度贴吧上一篇名为《我HIV,呈阳性》的网帖一发出,就挑动着数百网友的神经。发帖人“tylooglove”自称 是19岁的长沙大学生,“明天去疾控中心做复查,如果真的是的,我一定会结束我自己的生命的……”他甚至拜托网友们在他自杀后把消息转告其父母。

    虽然无法辨别事件真假,但绝大多数网友没有质疑或起哄,而是两天的接力劝说,长沙市疾控中心也参与其中,还留下了办公电话和一名教授手机号。直到10月16 日晚上9点多,“tylooglove”的情绪终于有所转变,发帖说:“已经正常了,以后的日子还是像以前一样过。”本版撰文/记者张祥 王塔(除署名 外)

    我HIV,呈阳性

    昨天做了检查,阳性,我19岁,长沙伢子,呵,明天去疾 控中心做复查,如果真的是的,我一定会结束我自己的生命的,如果是的,我这辈子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爸妈吧……呵,真的对不起他们,我不会回复你们的留言, 我以前也看到过自杀帖被大家劝阻了。但是我这个真的回不了头了,呵,我也许要进行我的下辈子生命了,也许可以在暗中保护,祝福我爱的人。明天下午结果就会 出来吧,呵,也许是我最后的几个小时了,祝大家幸福,我会祝福你们,呵,不管我是不是的,如果是的,我明天会在game over 之前留下我爸妈的电 话,希望大家能告诉他们,我真的对不起他们,我会用自己在另一边的力量去让他们赚到大钱的,但是我知道钱比不上我这个不孝子,呵,大家答应我好么,我 是**大学(编者注:为保护当事人隐私,特隐去)的学生,希望大家帮我告诉我爸妈,谢谢。

    我们愿意为你打开一扇温暖的窗

    亲爱的朋友tylooglove:

    请允许这样称呼,尽管暂时不知你网络名字“love”的前缀所为何意,但它一定隐喻着某种关于紧张和焦灼的情绪,而我们正是想告诉你,请勿过度紧张,也请远离盲从的恐惧。

    你的紧张缘于骤然来袭的可能患病,你的恐惧或许只是某种手足无措。此刻,这些都不去谈它,我们只想再重复一遍那些显而易见的常识:初筛是存在误差性的、 HIV呈阳性并不一定代表感染;即便复查证实感染,它也存在长时间的潜伏期,在发病之前可先行医治;退而言之,就算最终患上此种谁也不愿看到的疾病,免费 且高水平的现代药物也能积极治疗。有些事情,永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糕。

    愿意为你这样絮叨叨的人,还有很多。听,那 是网友与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关怀声,或鼓励、或分析,或安慰。原谅我们没有想到所有的一切,没有猜到所有的一切,但请你相信,在身边这个日趋文明的社会 里,对一些疾病的道德意味早已剥离,冷漠和害怕早已是不可传染的公共态度。我们无比希望你复查结果平安,而任何时候,都不会对你刻意遗忘与另类视之,生活 正在留下模糊不清的明日面目,而我们愿意为你打开另一扇温暖的窗。

    只有直面可能的遭遇,才能收获关于生命的客观态 度。我们欣喜地听到,在网友的苦劝下,你称已回家,并“保证”“我不会轻生,答应过你们”。有什么比它更能抚慰围观者焦急等待的心?疼痛的人其实不必一直 埋首于角落,重新收拾伤心成灾的人心才是勇敢者的哲学。我们期待,在回家之后,你能勇敢地与家人承担现实,复查确诊,并根据情况积极处置。没有迈不过去的 槛,而很多时候,有爱,有不沉沦,奇迹就在身边。

    朋友tylooglove,等待你更多的网络回应。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而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应有两个心房,“一个用来感受,一个用来承担”。本报编辑部

    10月15日晚 初拿结果

    我不想害别人,难自己

    21:12  神之经病:我以前也查过这个东西,这个检测没那么快啊?在疾控中心最少要半个月才能出报告啊。

    21:18  tylooglove:要这么久么,你很懂这个么,阳性是不是一定感染啊?我真的好乱啊现在心里,我是个gay,曾经没带戴套和别人做过。

    21:20  江户川奇:姐姐,你别想不开啊。

    21:22  tylooglove:呵,我是男的,谢谢你,我是个懦夫,在这个时候想到的只有以死逃避。

    21:22  丶舞爷:HIV有潜伏期的,能有八到二十年呢,如果好的话能活很久,所以不要有轻易结束自己生命的想法。

    21:25  tylooglove:谢谢,我知道,总有发的一天吧,在这段时间我也有可能会传染给别人,我不想害别人,难自己。

    21:33  sky蜡笔小妞:别傻了。想想父母亲人。你对得起吗?

    21:36  tylooglove:我对不起,呵,我这辈子就是个废柴吧,我现在真的好希望我是那种叛逆崽,也许我死了父母也不会太伤心。呵,我是个坏孩子多好。

    10月16日上午 前去复查

    下周三出复诊结果,打算跟父母坦白

    06:36  tylooglove:呵,我起来了,谢谢大家,我真的希望是误诊,我不愿我的病去花掉家里大把大把的金钱,我不愿意……如果我是,我的朋友,我的亲人总有避而远之的。那时,我的心会更痛苦…

    07:45  DaBaik:你的这段话是在侮辱你的朋友和亲人对你的感情,他们只会去想办法帮你而不是远离你,如果你的朋友看到该多寒心。

    09:05  viperdevil1:要做就做一个真男人,去和病魔抗争,连面对都不敢面对的人,只能说你父母白生你养你那么多年。

    09:48  tylooglove:刚做完复诊,要下周三才能出结果,但是我就打算回家和父母坦白。不管什么结果,我相信,我会好好活下去。

    10月16日下午 泪流满面

    爸爸打来电话问吃饭没加衣没

    16:14  实在人12320:你好,我是一名疾控工作者,阅读了你的帖文,看来你对HIV了解真的不多,建议你拨打长沙市疾控中心艾滋病自愿检测咨询电话:0731-84747741。相信咨询过后,你会发现,事情远远没有你想的那么糟糕。

    16:29  Phill5:等到结果出来的那一刻,如果是阴性,你会明白自己没有自杀是对的,你会发现你真的喜欢好好活着的!!

    16:31  tylooglove:呵呵,我多么希望有那一刻,那样我会去珍惜所有爱我的,我爱的人……用一辈子。

    17:08  lonfeng007:如果你检查结果出来是真的有了,你就勇敢地去面对,是个男人就应该有男人的气势。

    17:14  tylooglove:我没死,我不会轻生的,答应过你们。我怕,怕我爸妈接受不了。

    17:41  tylooglove:刚刚爸爸打来个电话,问我吃饭没,要我加衣,还问我声音怎么不对,我说感冒了,我总算是哭了,挂了电话就哭了,他还在算今天是周几,我多久回……爸爸,我真的对不起你……

    10月16日晚上 心情释然

    正常了,以后的日子像以前一样过吧

    18:08  佩洛兰奇:楼主,大家都是长沙人,都说我们长沙人是不怕死,霸得蛮,耐得烦!不怕死不是说随便就自我了结的,而是为了理想正义勇于牺牲,而你现在这么消极, 还有点我们长沙人的样子没有,你就算是真的要去,你把你的理想实现没有,你把你亲人安顿好没有,你想父母老无所依?如果你完成了这些,如果还想不开,那也 会安心很多吧?

    18:32  蜡笔小妞:答应我们,好好活着。

    20:36  tylooglove: 刚和我爸妈聊完,他们很乐观,也可能是我没有自杀让他们很庆幸吧,呵,我还给我妈看了大家的帖子,不过她有点接受不了我是同,我只能说我是双性恋。不过以 后的日子,我相信会更美好,不管下周三的结果如何,生活还是要过的,谢谢大家,真的很感谢,我现在轻松很多了!

    20:48  鸢11235:父母总是理解孩子的,没有过不去的坎,你想着撑不住了,闭上眼睛,睡一觉,就过去了,我们也很庆幸你还活得好好的。

    21:23  tylooglove:没事啦,我完全正常了,以后的日子像以前一样过吧,谢谢啊!

    [心理专家]

    湖南省脑科医院心身疾病科主任谌益华

    真正走出绝望情绪,还是要通过他的家人

    得知自己患重大疾病后,很多病人的第一反应,是世界末日来了——一般出现确诊或疑似重大疾病的患者,心理接受过程都要经过这样几个阶段:首先是否定、怀疑,这不可能是真的;然后通过各种渠道反复求证,求证属实后,可能就陷入绝望;绝望恢复过来后,才能正常面对。

    其中,从绝望到正常面对的过程是最重要的,因为这决定着患者是被极端情绪牵引着,走向自杀等极端之路,还是以一个积极正确的心态来面对。所以,一个好的心理 疏导是非常重要的。像“tylooglove”一样,通过匿名发帖发泄内心的抑郁,侧面获得社会的关注,也是一个好的途径。网友给予的关心,会让他感受到 大家的关爱。当然,值得一提的是,网友面对这种极端情绪,应该表现出更多的良善,一句关心或一句鄙夷,对他的影响都会很大。

    如果最后要让他真正走出绝望情绪,恢复积极心态,还是要通过他的家人。只有家人的关爱和理解,才能最终让他有足够的活下去的勇气。尽管家人可能一下很难接受,但只有家人的关爱,才能帮他走出这种极端情绪倾向,用积极心态来面对疾病。

    [医院求证]

    确有一年轻人做了检查

    根据网友的请求,“tylooglove”在10月16日下午3点29分,上传了一张化验单,显示HIV-Ab(胶体金法)、HIV-Ab(ELISA)两项检测结果呈阳性。

    另据网帖内容来看,“tylooglove”是在省脑科医院做的检查。10月16日下午,记者联系省脑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10月14日下午,确实有一 位年轻人来医院检查,登记的信息和他上传的诊断图片一样,写的是21岁。医院表示,检测结果出来后也跟他说明了,这只是初筛,存在误差的可能性,并建议他 去疾控中心复查。

    [艾滋专家]

    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科长陈曦

    请不要歧视艾滋病人

    从全国情况来看,15到20岁的学生感染艾滋病呈上升态势,这两年上升较快,湖南也差不多,基本是通过性接触传播。作为学生,首先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约束自己的个人行为。

    另外,“tylooglove”可能有个错误的认识,认为艾滋病就是绝症。现在,艾滋病歧视现象很严重,社会要营造一个好的氛围,不要歧视他们。 “tylooglove”声称要自杀,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害怕被歧视。因此,社会要给HIV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一个不歧视的环境,这样就能避免悲剧。记 者刘少龙

    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长黄竹林

    我国的艾滋病治疗效果已经很好了

    我们的工作人员把我的手机号码留给“tylooglove”,但我并没有接到他的电话。初筛结果显示为阳性,并不代表一定感染了艾滋病,HIV初筛的灵敏度 非常高,哪怕只有一点点疑似感染的因素,检测系统都会将结果定为阳性,有很多检测对象在复查中排除感染的案例,所以不必为初筛结果过于担心。

    另外,如果复查结果显示感染了艾滋病,也不代表会立即病发。艾滋病的潜伏期可能长达10多年,目前我国治疗艾滋病的医疗水平已经很高,治疗效果很不错,能很 大程度上延缓病情发作、延续生命,而且药物也是全免费的。他(tylooglove)想自杀,是因为不了解艾滋病。希望你们转告他,让他多看看艾滋病方面 的资料。如果检查结果证实染病,也应该积极治疗,保持好的心态,多锻炼身体,这才是他应该做的。

 更多湖南新闻 | 微吧 | 娱世绘 | 市井万象 | 百科探秘 | 深锐观察 | 策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