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禁食”倡议褒贬不一 成都市粮食局长带头饿饭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2012年10月16日13:25【评论0条】字号:T|T

 漫画杨仕成 漫画杨仕成

  24小时体验 你知道饥饿的滋味吗?

  今天是世界粮食日,2012年宣传主题为“办好农村合作社,粮食安全添保障”。世界粮食的生产、分配和销售是一个全球性的社会经济问题。据统计,目前,全世界饥饿人口数量达9.25亿,其中70%生活在农村地区。

  在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当天,国家粮食局将首次在全国广大粮食干部职工中发起倡议,倡导自愿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以更好地警醒世人“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

  饥饿体验

  为了带头响应,今天省粮食局机关食堂,将全天不提供工作餐;包括成都市粮食局局长舒刚在内的不少干部、职工将自愿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

  记忆难忘

  “我当时十几岁,正好吃长饭。”魏建国至今记得他小时候一个月只有32斤半的粮食定量,经常吃不饱

  “民以食为天”。伴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我国已经连续8年实现粮食增产。饥饿对中国人来说,仿佛越来越远。

  今天是世界粮食日,为了响应国家粮食局倡议的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警示世人“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昨日,省粮食局发出通知,倡议全省粮食系统干部职工,自愿参与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而为了带头响应,今天省粮食局机关食堂,将全天不提供工作餐。

  与此同时,成都市粮食局包括局长舒刚在内的不少干部职工也表示,他们将自愿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舒刚同时向市民发出呼吁,让大家都关心粮食安全,注意节约。

  一种风尚

  省粮食局食堂全天不开伙

  今天是第32个“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办好农业合作社,粮食安全添保障”。同时,今年“世界粮食日”所在的这一周也是我国的第22个“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

  为了宣传爱粮节粮,国家粮食局于10月12日向全国粮食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发起倡议,倡导于今天自愿参加零时至24时的“纪念世界粮食日、饥饿二十四小时”的饥饿体验活动。并希望以此为全社会树立爱粮节粮风尚。

  为了响应国家粮食局的号召,昨天省粮食局办公室正式发出通知,倡议全省粮食系统干部职工自愿参加此次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同时为了起到带头作用,通知指出今天全天省粮食局机关食堂将不提供工作餐。

  一种体验

  市粮食局局长带头饿饭

  与此同时包括成都、南充等我省多市粮食局,均于昨日发通知要职工自愿参与此次体验饥饿活动。其中,成都市粮食局局长舒刚向本报表示,成都市粮食系统职工将积极响应号召,而作为局长他也将体验24小时饥饿。

  “目前,成都市的粮食储备充足,我们的地方粮食储备能力位居西部第一。”成都市粮食局办公室主任魏建国介绍,即便出现市场短缺(这种可能性很小),成都自身的粮食储备也完全能够满足全市人民3个月的口粮。“对此市民完全可以放心;而放在全国,发生大饥荒的可能性,也基本没有。”

  10月15日,江苏省苏州市虹桥幼儿园开展“爱惜粮食,从小做起”活动。新华社发

  一种声音

  “过来人”说 难忘吃不饱的岁月

  作为一个长年从事粮食工作的职工,魏建国至今也无法忘记小时候粮食紧张的时代。魏建国说,上个世纪70年代,粮食还是比较紧张,什么东西都要凭票买。“我当时十几岁,正好吃长饭。”魏建国记得当时他一个月只有32斤半的粮食定量,经常吃不饱,每天都想着到哪里找吃的。

  “天府之国,虽已不知饥馑多年。”魏建国表示,在当下,特别是不知饥饿为何物的年轻人,认识到粮食的重要性很有必要。他表示,自己也将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我计划至少中午少吃一顿,能克服饥饿就克服。”

  一条通道

  “北粮南运”解决粮食刚需增长

  虽然如今国人已远离饥饿,但粮食安全仍是国之根本。成都市粮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中心城市人口聚集等因素,预计未来成都将增加城镇人口500万人。预计到2017年,成都粮食消费总量将达到800万吨,对外依存度由目前的50%左右大幅上升。届时成都粮食产需缺口如何解决?

  对此成都市粮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处西南内陆的成都,粮食流入主要依靠铁路。目前成都正在积极建设“北粮南运”通道。预计明年年底,这一工程初步完工后,东北等粮食主产区,年入川运输量将实现两百万吨。而这一通道的打通,将突破运输瓶颈、实现粮食有序流入。华西都市报记者余行 见习记者周子铭

  市州动态

  【内江】“你准备饿吗”成流行语

  昨日,粮食安全和24小时饥饿成了热门词汇。一时间,“明天,你准备饿吗?”也成了内江市粮食局干部职工见面问好的最热方式。

  内江市粮食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光伟表示,今天将自愿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以此呼吁市民关注粮食安全,节约粮食。同时,内江市粮食局已向全市粮食系统发出倡议,号召大家根据自身情况,自愿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

  据内江市农业部门相关数据分析,今年预计全市粮油总产量可达172.27万吨,有望超额完成年度总体目标。内江市粮食局调控科科长王居平说:“内江目前的粮食生产和需求趋于平稳,除需要靠外地调进部分玉米外,其他品种粮食作物均可满足需求。”

  “虽然形势良好,但我们在节约粮食上下了不少功夫。”内江市粮食局仓储管理科科长段国彬介绍,“2008年至今,我们已经送了1万多个小粮仓下乡,解决农民储备粮食时遇到的发霉、变质等问题。小粮仓的使用,可变相帮助农民增产5%。”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邓丹

  【自贡】“饥饿体验激励节约粮食”

  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自贡市粮食局获悉,今日,自贡市粮食局局长将带头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

  据了解,去年,自贡市粮食产量为130万吨,实际消费粮食40万吨。据自贡市粮食局局长、党组书记阳跃平介绍,活动将采取自愿的原则,“这样的活动,更加能够激励人们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阳跃平说。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熊强

  市民观点

  “禁食”体验 有人赞成有人不解

  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一经倡导,就在市民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记者随机发放了70份问卷,统计数据表明,对于国家粮食局倡导的“24小时饥饿活动”,有24个市民表示支持,占样本总数的34%;15个市民表示不支持,占样本总数的21%;持中立观点的有25个,占样本总数的36%;其中还有4个市民表示自己会参加,占样本总数的6%。

  “80后”宾冰斌表示,“对80后而言,挨饿只是听说过,还没有这样的切身体验。只有挨过饿,才能最直观地感受到粮食的珍贵。”“明天我准备发动身边的几个同事一起‘禁食’一天,体验之余,还能顺便减减肥。”

  对于这次活动持反对态度的市民也占到了不小的比例,张女士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当问及对此次活动的看法时,张女士告诉记者“其实24小时不吃东西,真的没有太大必要。“首先24小时不进食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同时,节俭应该是在生活的点滴中,而不是通过一个活动就能达成。”

  李先生对这次活动持中立观点,“自己从小在农村长大,知道粮食来之不易。可是如果用24小时来表明会珍惜粮食的话,对此我持有怀疑态度。”他说,“没有亲自体验过种粮辛苦的人,难以体会到那种发自内心的对粮食的珍惜。”

  注意事项

  禁食时应多补充水分

  医学专家表示,体验24小时饥饿对大部分体质健康的人来说问题不大,但还是要谨防出现低血糖及胃痛,而身体状况不佳的人士最好不要参与。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喻坚柏提醒,“24小时不吃东西,应多喝水,特别是矿泉水,喝水的量应是平时喝水量的一倍以上。”据《潇湘晨报》

  【马上评】

  每一天 我们都应对粮食保持敬畏

  □李英锋

  天下虽丰,忘饥必忧。尽管现在对于绝大多数国人而言,吃饭已不成问题。但我们必须保持对粮食风险的高度警惕,必须保持对饥饿的足够敬畏。显然,粮食部门在世界粮食日发起的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很有必要,很有警示教育意义。

  笔者以为,今后,粮食部门完全可以把倡议的范围扩大到全社会,鼓励更多的人主动体验饥饿的滋味。同时,不论是谁,都不应只满足于这一天的饥饿体验活动,不能把刻意而为的短暂饥饿建立在日常对粮食的挥霍浪费上,如是,则饥饿体验就走了过场,就成了集体作秀,就失去了价值。我们更应该把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抵制浪费的理念踏踏实实地贯彻到每一天,在每一次拿起筷子时,都会默默地用“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古训来巩固保持对于粮食的虔诚和敬畏。

  揆诸现实,浪费粮食的现象非常严重。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武维华提供的一组数据触目惊心:根据调查大致推算,我国2007至2008年一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和脂肪分别是:800万吨和300万吨。(2011年6月22日新华网)

  粮食浪费不仅发生在消费环节,也发生在加工、运输、储藏等环节。7月3日,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张天佐表示,由于设施简陋、方法原始、工艺落后,我国农产品产后损失惊人,粮食损失率超过8%,蔬菜损失率则是超过20%,每年仅粮食损失量就高达500亿斤。(7月3日新华网)

  在我们从小就熟悉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歌面前,全方位多环节浪费粮食的现实、一组组的浪费数据实在是让人汗颜,让人痛心。我们急需反思自律,急需端正粮食观,急需强化粮食风险意识和节约意识,急需从我做起、千方百计地减少浪费粮食现象。

  中国是农业大国,更是人口大国,粮食安全重于泰山,而要维系粮食安全,不仅要努力增产,还要厉行节约,减少浪费,之于此,政府、粮食部门或企业、农民、消费者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