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浏阳妇女遭数十马蜂叮咬 昏迷6天后身亡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10月16日07:13【评论0条】字号:T|T

  好心人准备送药 她却去世了    本报长沙讯  10月15日本报报道了浏阳妇女李翠英全身80%的范围被马蜂叮蜇,家人面临无钱治疗的事件后。15日下午,株洲醴陵一热心市民周先生称,自己有治疗马蜂的奇药,并愿意送到浏阳让李翠英服用,不过,此时李翠英已去世。

  15日下午1时40分,李翠英在浏阳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因抢救无效去世。记者随后联系了李翠英丈夫的堂弟彭学明,彭学明忧伤地说,“今天抢救无效身亡,人已经不在了。”李翠英的儿子小彭也告诉记者,“15日上午,医生打电话说病人心跳没了,目前已经转到了医院太平间。”记者陈斌

  (奖励线索提供者王先生30元)

  [相关新闻]

  马蜂攻击妻子 丈夫解救反被蜇伤

  本报长沙讯  家外突然飞进许多马蜂,攻击妻子,丈夫柳先生赶紧拿着扫帚驱赶马蜂,结果遭遇马蜂群起攻击。这是10月13日发生在长沙县的一幕,58岁的受伤者柳先生后被送到了湘雅医院抢救,经医院抢救,柳先生目前处于留观状态。

  柳先生家属介绍,13日下午3时许,柳先生的妻子出门时遭遇两三只马蜂惊扰,后柳先生拿起扫帚驱赶,受刺激的马蜂引来了一些同伴,它们对柳先生的头部、身上多处叮咬,直到柳先生痛得倒在地上。后柳先生的家人将他送到了湘雅医院,医生介绍,柳先生被蜇了八九针。经医生一晚上的紧急抢救,柳先生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记者陈斌 实习生朱凌

  (奖励线索提供者郑先生30元)

  它的马甲

  马蜂又称为“胡蜂”或“黄蜂”。根据其种类的不同,各地对它们的称呼略有差异,例如在树木上筑巢的胡蜂类统称为“葫芦包”或“吊包蜂”,在洞穴中筑巢的大型胡蜂类又会被称为“大土蜂”、“大马甲”、“老土甲”等。

  马蜂蜇人

  专家介绍:马蜂之所以蜇人,都是因为它腹部末端有螫刺。然而这螫刺是由产卵器转化而来的。蜂王、工蜂是雌性,具有产卵器,也就是螫刺,只不过是用来作自卫的武器。雄蜂没有产卵器,也就无螫刺。

  蜇人不分季节

  对于网上所说的“秋天马蜂不蜇人”,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博导雷朝亮提出不同意见,“马蜂蜇人不分季节性。”雷教授提到,在蜇人之后,长螫针会断开留在人身上,而马蜂过段时间之后就会死亡。“所以,不到逼不得已,它们是不会发动攻击的。”

  摘马蜂窝

  长沙市消防支队宣传科廖玉荣介绍,自八月以来,长沙城区每天都有两三起马蜂伤人的事件。“我们一年下来,至少要出队摘上百个马蜂窝,特别是在八九十这三个月,摘得最多。”廖玉荣提醒:当惹到马蜂的时候,千万不要跑动,最好用衣物护住头颈,就趴在原地。

  医院急救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匡卫平介绍,马蜂蜇人出现严重病症而入院的情况比较少,“每年大概也就两三起。”

  他说,每只马蜂的毒素含量比较少,“远远不够致命”。但被蜇的次数太多,会出现毒素积累。而且,每个人对于毒素的敏感性不一样。“就像喝酒一样,有的能承受较多,有的承受较少。”

  匡卫平提到,肝脏、肾脏对毒素的耐受性不一。耐受性低的,可能会出现肝、肾功能性损坏。相继出现皮肤蜡黄、毒素无法排出、红肿以及局部剧烈疼痛等症状。过甚者,可能会出现致死现象。

  匡卫平说,马蜂毒素的成分很复杂,比如组胺、五羟基胺等。不同的成分会出现不同的症状,比如组胺会引发水肿,五羟基胺进入大脑会使人神志不清。“这些应该都是李翠英六天昏迷所伴随出现的症状。”

  提及蜇后的紧急处理,他表示“最好及时用清水或者肥皂水冲洗,如果有条件的,最好就近到附近诊所接受药物治疗。”记者覃剑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