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市井万象>正文

长沙环卫工路边打点滴 单位称可调休但会扣工资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10月3日08:16【评论0条】字号:T|T

 10月1日下午,长沙韶山北路省委招待所附近,环卫工刘永亮坐在树边打点滴。他是衡阳人,独自一人来长沙当环卫工近5年。数天前,刘永亮开始感冒、头痛,一直忍着。到10月1日,他有点撑不住,到诊所开了点滴。他说,去医院看病要花好多钱,请假也会影响收入,所以只能边打点滴边工作。有网友称,看到他后,再破坏市容都会觉得惭愧。图/网友“vj杨涛”  10月1日下午,环卫工刘永亮边打点滴边工作。有网友称,看到他后,再破坏市容都会觉得惭愧。图/网友“vj杨涛”
环卫工刘永亮坐在树边打点滴环卫工刘永亮在打点滴

  “我已经好一些了,谢谢大家”

  “打点滴环卫工”照片转发逾5万次,网友称应关注底层劳动者生存状况

  10月1日下午,韶山北路旁,有位环卫工正在打点滴,点滴瓶就挂在树干上。他感冒、头痛,但一直坚持工作。网友发微博说,看到这位环卫工,再破坏市容都会觉得惭愧。2日,这位叫刘永亮的环卫工仍然在坚持工作。他的照片已经被全国网友转载,转发量累计超过5万次,大家都在对他表达敬意。

  本报记者张莹 实习生邹晨莹 长沙报道

  除了早班还有晚班,下午抽空看病

  2日,最先发现“环卫工打点滴”场景的网友“xj杨涛”说,他仍然透过单位的窗户里看到了刘永亮。因为自己也很忙,“vj杨涛”没来得及去问对方身体好些没。

  下午5时许,记者再次联系上刘永亮。当时,他正在社区医院打点滴。“我已经好一些了,头没有那么晕了,谢谢大家。”据他说,单位领导也看到了报道,都打电话给他表示关心。

  当天,刘永亮是清早5点半开始上早班,直到上午11点半。下午,他有时间休息一下,去医院看病。傍晚6点,他还有个晚班,一直要工作到晚上11点。

  芙蓉区环卫局纪委书记李靖告诉记者,刘永亮可以申请病休调班,但工资肯定会受影响,原本由他上班的绩效,将划给替班的同事。“这是政策规定的,不能因为特殊情况破例,也请大家理解。”其实,刘永亮本人也知道这项规定,但实在舍不得放弃收入,只好硬撑着。

  小儿子读高三,“一定要把他培养出来”

  刘永亮是衡阳西渡人,有两个孩子。大的在广东打工,每个月最多只能攒下千把块钱。小的正在读高三,成绩很不错,“我从小就没了爹妈,没读过书,所以一定要把他培养出来。”

  “环卫工打点滴”的照片在本报头版刊登后,被全国各地媒体及何炅等带V微博转发。截至2日晚11点累计转发量超过5万次。网友们纷纷向刘永亮表达了敬意,称赞他是“最可爱的人”,希望他能早日康复。大家都说,真的再不好意思破坏市容了。一位叫“张瘦子要瘦了瘦了瘦了”的网友说,“我拎着垃圾走了30分钟,直到找到垃圾桶,想着不能自己干净,脏了他人。”

  还有很多人觉得,大家都要来关注底层劳动者的生存状况,政府要给他们加工资,让他们身体不适时能安心养病。网友“MissGroundhog”说:“致敬?应该反思吧?他为什么要带病上岗,家里有什么困难,何以至此?不提倡这种表彰。有病就要让人安心养病,劳累就应当让人休息,休养不能成为一种奢侈。”知名主持人孟非直言,这位环卫工人或许未必需要谁来向他致敬,他更需要最基本的劳动和医疗保障,以及休息的权利,“廉价的赞美和逢年过节象征性的亲切关怀改变不了他们严酷的生活”。

  [网友声音]

  孟非:恕我直言,这位环卫大叔或许未必需要谁来向他致敬,他和像他一样的社会底层的劳动者更需要的是最基本的劳动和医疗保障以及休息的权利。廉价的赞美和逢年过节象征性的亲切关怀改变不了他们严酷的生活。

  red-caicai--:我们常常为了一己私欲而不计别人的辛劳与付出。

  爱笑的许悄悄:八达岭长城上的保洁员在国庆黄金周平均每天需要弯腰8000次去清理游客随手丢弃的垃圾。向可爱的他们表达敬意的最佳方式,仅仅就是随身自带垃圾袋这么简单,举手之劳而已。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