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今日试通航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9月26日07:49【评论0条】字号:T|T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示意图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示意图

  巨大的“人”字门徐徐打开,船只进入湘江枢纽涵闸,关上“人”字门,打开输水廊道,闸室内水提升到上游水位,打开另一端的“人”字门,船只驶出涵闸。9月26日起,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每天都将上演这样的场景。

  从1989年提出建大坝的初步设想,到2009年正式动工建设,再到今天实现试通航,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跨越了23年的时间,这背后到底有哪些故事?本报记者斯茅庚 长沙报道

  本报长沙讯  9月25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完成有水调试,进入实船调试阶段。长沙湘江综合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潘胜强透露,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今日开始进入试通航阶段,10月5日正式截流,10月10日全面蓄水通航。

  “试通航这十天内,船只还可像往常一样从湘江航行。但从10月5日湘江正式截流后,所有船只经过蔡家洲就得从船闸通过了。”潘胜强介绍,大坝全面建成后,湘江库区常年保持29.7米高程水位,湘江长沙至株洲河段航道等级将由1000吨级提升到2000吨级。“目前2000吨级船只是无法从长沙到株洲的,但到明年底,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综合枢纽工程为桥坝合二为一的大型枢纽工程,桥梁在上游、大坝在下游,“桥归桥、坝归坝”,桥供车辆行驶,坝供蓄水、泄水之用。潘胜强透露,整个枢纽工程分三期建设,一期施工东岸20孔闸坝和蔡家洲护岸,二期施工西岸双线船闸及其邻近的11.5孔泄水闸,三期施工14.5孔泄水闸及电站。记者斯茅庚

  [反对阶段]

  多位专家对最初设想提出意见

  从1989年首先提出修建长沙综合枢纽到2009年正式动工建设,中间跨越了整整20年时间。

  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湘江长沙综合枢纽领衔设计师刘学著说,提出建湘江长沙综合枢纽,首先站出来反对的是水利和环保部门的老专家。

  “水利部门曾专门下发过文件,反对建设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刘学著说,水利部门称,因为水位提高,城市原有的涵闸会被淹没,要重新进行一番提升改造;另外水位提高,对湘江两岸河堤的破坏也将增大,需要对河堤薄弱地带重新加固。

  除此之外,当时长株潭环保部门也撰文反对,说湘江之所以产生那么多个洲,就是因为流速缓慢,如果再建湘江大坝,湘江就会死水一潭。一位曾担任过十年湖南省环保局长的老专家,曾两次给省委省政府写信,说在江面平缓、流水缓慢的湘江上建坝,必须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湘江流速变缓自净能力降低问题、淤塞问题、防洪问题、沿江涵闸重建问题、血吸虫蔓延问题。湖南省政府八位参事也联名给省政府写信,阐述建坝必将对长沙环境产生破坏性的影响,呼吁有关部门广泛论证,谨慎从事,否则会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

  [论证阶段]

  2004年重提议案,多方讨论

  2003年,湘江长沙段出现历史上罕见的最低枯水位:以湘江为取水源的自来水厂,绝大多数无法正常取水;刚建成的长沙新港霞凝港区,几乎没有一条来自湘江上游的大船进出。这一严峻局面让决策者和专家们再次想起在湘江建综合枢纽。

  2004年,长沙市人大代表首次在湖南省人大会议期间提出议案,全面阐述长沙建综合枢纽的必要性。大约一个月后,湖南省政府召开长沙湘江综合枢纽工程专题会,就地质、防洪、治污、生态、移民、交通以及拆迁等问题进行探讨研究,并初步提出2005年底开工,2010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经多方论证,2005年12月13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环评大纲》正式通过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院组织的专家审查。

  “尽管反对声一个接一个铺天盖地而来,但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建设还是提上了政府议事日程。”刘学著说,2005年11月2日,湖南省发改委正式批复,同意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立项。刘学著介绍,经过几年的讨论和论证,建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利大于弊,相关部门也已开始采取措施,消减工程带来的不利影响。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2007年向国家发改委提交评估报告,提出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建设“很有必要”。2007年8月15日,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发布了《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公众参与公告》,公开向民众征集建议和意见,望城区83%居民赞成建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

  [立项开工]

  从改选坝址到正式开工只用了一年时间

  2008年10月开始,湘江长沙段再次干涸,甚至连湘江边的几个水厂,也要依靠二次提水才能保证供水。饮水危机再度催促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上马。长沙湘江综合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仅2009年一年,就完成了改选坝址、重做前期工作、实现正式开工。

  刘学著透露,尽管工程在反对声中上马了,但当时持反对意见的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在后来的方案中许多都被吸纳了。常年蓄水水位从31.5米降到31米,再降到30.5米,到最后的29.7米,这项工程也无不浸透了当时持反对意见的专家们的心血。

  [数读]

  防洪标准500年一遇  综合枢纽泄洪闸共设46孔,西岸26孔,堰顶高程18.5米,单孔泄流净宽22米;东岸20孔,堰顶高程25米,单孔泄流净宽14米;东西岸泄流总宽度852米,设计洪水标准100年一遇,相应流量2.64万立方米/小时,防洪标准500年一遇,相应流量3.02万立方米/小时。

  8个梯级中最下游一个梯级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是湘江干流8级开发规划当中的最下游一个梯级,坝址控制流域面积90520平方公里。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