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中国富豪离婚调查 三一副总裁离婚最昂贵

来源:光明网2012年9月23日22:29【评论0条】字号:T|T

离婚排行榜 千万起步离婚排行榜 千万起步

  近日,杜双华“豪门离婚案”在河北衡水中院再审开庭。一时间,富豪离婚又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本报统计的10名离婚富豪中,60后占了一半,“分道扬镳”之际,不管是分现金还是股份都挺“伤心”。

  总体情况

  亿万富豪离婚 其实挺少见

  事实上,离婚的亿万富豪十分罕见,他们大多能与原配白头到老。

  在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单上的1226人中,中国内地有92名富豪上榜。其中,再婚者只有10人(非本报排行榜所列富豪),取过第三任妻子的只有1人。

  在离婚率超高的美国,富豪们恪守不轻易离婚的“潜规则”。

  在福布斯美国400富豪榜上,再婚者仅有不到100人,娶过第三任妻子的不到20个,至于第四次结婚的精英人士,只有区区6人。

  ◎个例分析

  能共患难不能同富贵

  “能共患难而不能同富贵”,在许多中国商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10人中,李阳和KIM的婚姻是在李阳的事业成功之后才建立起来的,王微创立“土豆”一年以后与杨蕾结合,其余8对富豪夫妻皆曾“共患难”。

  “中国巴菲特” 财富增长婚姻破裂

  1986年,赵丙贤和陆娟一起在部队服役时擦出恋爱火花,两年后结婚。1991年,赵丙贤成立了中证万融集团公司,主要做投资银行业务。2000年之后,中证万融集团帮助5家公司成功上市,赵丙贤在行内声名鹊起,被冠以“中国巴菲特”的名号。

  然而,在财富急剧增长之后,赵丙贤和陆娟的婚姻却亮起了红灯。2010年4月,陆娟提出离婚,并要求分割财产,她表示,丈夫创业是在结婚之后,因此创业的财产都应该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赴美留学陪读 回国发展分手

  赶集网总裁杨浩然和其前妻王宏艳也是对“患难”夫妻, 1995年二人结婚之后,杨浩然赴美留学,王宏艳陪读。

  2007年11月,杨浩然携妻儿回国和弟弟一起发展“赶集网”。

  2009年,在赶集网发展的如火如荼、收入上千万之时,王宏艳率先向美国法院递交诉状,要求离婚并分割在美国的存款和房产。

  真功夫壮大了 创业夫妻离了

  真功夫董事长蔡达标与潘敏峰在1991年结婚,1994年成立真功夫。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真功夫成为拥有近400家连锁店、年销售额十几亿元的本土餐饮连锁企业,二人于2006年离婚。

  A股市场“最昂贵”离婚

  三一重工副总裁 离婚“裁”走股份

  离婚时,财产分割是最重要的问题。按照原则,夫妻共同财产应当平分。这就说明,富豪们离婚的代价是“舍弃”一半财富。

  最近的案例是新晋富豪王海燕。2012年5月最新发布的榜单显示,王海燕以22.6亿元的身家杀入今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总排名492位,一举成了金凤凰。

  王海燕是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袁金华的前妻,离婚时,得到了三一重工的股份。

  有人戏称,这是A股市场“最昂贵”的离婚。尽管离了婚,袁金华依然以35.8亿元的身家位居富人榜333名,比2011年还上升了7名。

  财产标的最高的离婚

  妻子11年前“被离婚” 再审分割数百亿财产

  不是所有富豪都“舍得”身家,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双华,曾是2008年胡润中国富豪榜榜眼,当年43岁的他总资产为350亿元。

  早在2010年9月,杜双华的发妻宋雅红就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并分割双方共同财产。

  宋雅红自称,她起诉离婚时,才知道11年前已被判离婚。 此案因涉及高达数百亿的财产分割,成为国内财产标的最高的离婚案。

  最“纠结”的离婚

  赶集网总裁 不认可当初婚姻

  因“姚晨骑驴赶集”广告而火遍中国的赶集网,其公司总裁杨浩然和前妻王宏艳持续三年之久的离婚案反而日趋白热化,尽管婚姻关系已断,但财产问题悬而未决。

  年初杨浩然更是打出“确认婚姻关系无效”的“绝情牌”,以规避财产损失。

  “中国企业家婚姻三段论”

  在9位陷入“离婚门”的富豪中,只有李东生一人再婚,于2005年娶了目前担任普乐普(中国)公关公司董事总经理的魏雪,也算得上是事业伙伴。

  “服装首富”周成建有一套理论,他说中国商人们的婚姻,与经济和社会的转型是密不可分、甚至亦步亦趋的。可以称之为“中国企业家婚姻三段论”。

  第一代商人 只求门当户对

  出生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商人们,婚姻大多是父母包办或媒人牵线,只求门当户对或看着顺眼。

  第二代商人 志同道合是关键

  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商人们,大多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结婚,彼时“下海”是时髦词汇,“志同道合”成为婚姻的一个关键诉求。

  第三代商人 更注重精神交流

  进入21世纪才结婚的“70后”或“80后”们,更多地注重双方在精神上的交流与分享。

  10位离婚富豪年龄情况

  职位 姓名 出生日期 年龄

  TCL董事长 李东生 1955 57

  三一重工 袁金华 1959 53

  恒逸集团董事长 邱建林 1963 49

  中证万融集团 赵丙贤 1963 49

  日照钢铁董事长 杜双华 1965 47

  疯狂英语创始人 李阳 1969 43

  蓝色光标董事长 孙陶然 1969 43

  赶集网 杨浩然 1970 42

  真功夫董事长 蔡达标 1971 41

  土豆网CEO 王微 1973 39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