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湘江乘船看焰火遇超载 网友戏称不会游泳不能坐船

来源:红网2012年9月23日08:30【评论0条】字号:T|T

  红网长沙9月21日讯(记者 汤红辉 实习生 邓丽丹 杨烊)在湘江橘子洲附近的江面上,每个晚上都可以看到这样一批靠柴油机发动的小船:十来米长的铁皮船身,船周围几道简单的护栏,头顶带有船篷,船上密密麻麻地摆放着20来张休闲椅,有的还在船头挂上两盏大红灯笼。这些小船在江上来往穿梭,好不热闹。适逢周六晚橘子洲燃放烟花之际,这样的小船就更是“一座难求”了。

  试想你是一名游客,正准备泛舟湘江,忽然听闻有人告诫:“这个船不会游泳的人千万不要坐!”你会作何感想?日前,网友“邵阳老酒”发帖红网论坛,回忆起自己乘船观看橘子洲焰火的经历,直呼“游客众多、管理无序,让人提心吊胆”,也道出了众多游客的担忧。

  网友:船家面对安全质疑怒斥游客

  周末,网友“邵阳老酒”来到沿江风光带观看焰火。和往常一样,黄昏时刻的湘江边上人山人海。

  “邵阳老酒”介绍说,此时,湘江河畔招揽游客坐船观赏焰火的船只生意也变得异常火爆。吆喝声吸引了他的注意,他花了50元,随众人涌上了一条小船。然而随之目睹的各种情形,却让他至今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

  通过一个窄小的踏步来到船上,船上的景象颇为“壮观”:正常情况下只能容纳21张休闲椅的船上,足足有30多个乘客。“因为船舱太满,小船连船头上都坐满了人,船主只顾着收钱……”收完钱后,满载游客的小船向江中驶去。“没有任何票据,上船时也没有任何的安全提示”。

  船上游客三三两两大声说笑着,有人站起来随意走动,放肆拍照,有人干脆直接把椅子挪到一起谈笑风生。烟花燃放时,船上游客更是骚动不安。“我对船家说他们这样人太多了,太不安全了,对方直接扔来一句:你爱坐坐,不坐就算了……”看着船上各种欢呼、混乱的场面,网友“邵阳老酒”早已无心观看焰火,只觉“管理无序,为江中小船埋下巨大隐患”。

  “邵阳老酒”的担忧道出了游客们的心声,纷纷回应“安全第一”;有过类似经历的网友“秀摄影含烟”也说“真的不安全,没有什么保护措施”;更有网友调侃道“不会游泳的千万不要坐”。在对船只安全问题表示质疑的同时,搭客船只是否为合法运营也成为众网友关心的话题。

  船家:点亮红灯笼的船只基本上都合法正规

  那么,湘江河畔观赏焰火的游船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状况呢?记者以一名在校学生身份,以班级组织活动联系乘船业务为由,登上了一条游船。

  “我们的船都是合法运营,有编号的。”驾驶员项师傅介绍,“船上挂了点亮的红灯笼的船只,基本上都是合法正规的船只;还有一点很关键,记得看船上有没有挂牌照。”

  现年42岁的项师傅在湘江上开船已经有4年时间了,是长沙某游乐客运有限公司的一名船员,江面上泊着的一辆内设茶座的游轮也是他们公司旗下的。“我们公司共有10条船,编号是从0051——0060。正规的船只都有编号。公司都是经由相关部门审核,办理相关手续,颁发营业执照获批的。我们都是凭证上岗,像船舶驾驶证、水手证等资格证我们都有,这些海事局都是要查办并记录在案的。”

  正常情况下,一条船上能容纳21张休闲椅,遇上人多的时候,会在过道中间加上几张。“通常都是21—25张,人多了我们也不敢搭,海事局上面会有人查,超载就会被罚款。”当问及人多是否会愿意超载搭载乘客时,项师傅显得有些不耐烦:“到时候提前给我打电话就是的,我保证你们一定有位子坐!”

  项师傅说,船只启动时,他一般是站在船头手扶栏杆,负责维护整条船上的安全秩序。他说,很多游客上船就兴奋,喊也喊不听。“干这行时间久了就没那么较真了,一般在船上走动一下还是安全的。”

  经观察,在船上,每张休闲椅的边上都放有救生衣。但上船之后,并没有任何工作人员提醒游客穿上救生衣。对此,项师傅说:“我们的船要么从杜甫江阁开往橘子洲头(来回约30分钟),要么是从坡子街到橘子洲头(来回约45分钟),时间本来就短,大家都嫌麻烦。”

  海事局:发现超载可电话举报

  这些游船真的是合法运营的么?它们如此操作,是否能够保证游客的安全?

  长沙市地方海事局安监科一张姓科长表示,首先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那些在湘江上搭载乘客的有牌照的船只,都属于合法经营;每天下午5:00到晚上10:00,海事局都有船只值班巡航以保证行船安全。目前,长沙共有4家水上旅游客运公司:长沙市海顺游乐服务有限公司,长沙市金舟水上游乐园有限公司,长沙市鑫宇游乐客运有限公司,长沙市扬帆休闲娱乐有限公司。

  到底搭乘多少人才是安全的?张科长说,船舶大小不等,它的载客定额也不一。每条船都有《船舶检验证书》,上面清楚地记载了该船的载客定额,而这个定额,船舶的经营人应当是十分清楚的。不过,他解释说,“观看焰火的船上都放有椅子,那些站在船头没座位的基本上就属于超载了。巡航时若有发现超载行为,海事局将会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罚款2—10万元不等;情节严重的将进行停运整顿。”

  网友反映的“船家无安全提示,船上场面混乱无序”,张科长表示,提醒每一位上船的乘客注意安全是船家的责任和义务,譬如说椅子位置的随意调整是可以的,但船发动以后就不行了。另外,相关文件规定,上船乘客必须穿救生衣,且救生衣必须要放在乘客容易拿取的地方。“但是很多乘客都不愿意配合,嫌麻烦,这给监管实施带来一定的困难;即便是船家没有提醒乘客穿上救生衣,我们也只能对其进行提醒、警告,法律上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对其进行制裁。”

  从渡口上船到橘子洲头毛泽东像再返回岸上,往返票价应当是30元。对于网友“邵阳老酒”说到的自己交了50元,张说“这属于企业的商业行为,他们有权利依据市场规则自由调整价格,所以乘客上船前一定要注意了解情况,才不至于吃亏。”

  张科长表示,对超载问题要坚决抵制,游客发现超载或遇到类似情况可拨打电话0731-82528110或13808415519进行举报;同时他也提醒广大游客乘船时应当配合工作人员,穿好救生衣,船发动时切忌随意走动,大家都应当提高安全意识。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