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男子偷养群蛇 剧毒眼镜蛇集体出逃闯民宅(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9月14日08:42【评论0条】字号:T|T

 9月11日,捞刀河镇中岭村,被村民发现并打死的一条眼镜蛇,这条蛇约有四十厘米长。吴新亚供图 9月11日,捞刀河镇中岭村,被村民发现并打死的一条眼镜蛇,这条蛇约有四十厘米长。吴新亚供图

    本报9月13日讯  午觉后睡眼惺忪地去上洗手间,却发现门口盘踞着一条眼镜蛇;晚上去关鸡笼,竟然有一条眼镜蛇在笼边昂首吐信;路旁小道,时常有 眼镜蛇出没……这些恐怖的情景,不是恶作剧,也不是发生在原始丛林,而是长沙市捞刀河镇中岭村的一名养殖户,因偷养的眼镜蛇逃出了数十条,导致近来附近村 民家中频现毒蛇。

    眼镜蛇频频造访村民家

    中岭村紧邻东二环,这儿的村民生活得安静祥和。但是,最近村民们都笼罩在毒蛇带来的恐惧中。

    最先遭遇毒蛇的,是村民袁树南。一个月前,他发现在门口的前坪上,一条蛇正与自家的鸭子对峙。“见有人,蛇迅速钻进了一旁堆放的砖头缝隙里。我赶紧拿了一壶 开水,对着蛇浇去。”袁树南说,蛇被烫死后,他钩出来一看,发现这并非当地常见的菜花蛇,“一看蛇头和花纹,就知道是毒蛇。”

    9月8日中午,村民史进去家中洗手间方便,发现门口竟然盘踞着一条毒蛇。“蛇的上半身昂起,蛇头鼓起,跟电视里眼镜蛇咬人的情形一模一样。”史进拿火钳连击多下才将蛇打死。经查资料,他确定这条蛇与袁树南烫死的那条一样,就是眼镜蛇。         

    9月9日、11日,又有2位村民分别在田间割草、去鸡笼喂食时遇到了眼镜蛇。据更多的村民反映,在猪栏旁、小道上时常发现有眼镜蛇的踪影。

    废弃屋成眼镜蛇养殖场

    有眼镜蛇出没,这是中岭村几十年来从未出现过的情况。“这些眼镜蛇个头都不大,只有40至60厘米长,但已具有攻击性。”村民吴新亚说,大家怀疑有人在村里养殖眼镜蛇。

    很 快,村里一栋废弃的房屋引起了大家的怀疑,之前被打死的几条眼镜蛇,都出现在离这不足百米的地方。这间房子只有一层,相当破旧,大门紧锁,窗户都被封得严 严实实。村民还发现,每天中午,都有一名男子开着小车来到屋前,提着一些东西进入屋内,十来分钟后再匆匆离开。

    村民打听得知,这栋房子的主人邹先生,在今年5月份将房子租给了一个名叫陈伟荣的男子搞养殖。在村民的连番质问下,陈伟荣终于承认自己在这栋房屋内所养的正是眼镜蛇。

    共有30条眼镜蛇逃出 

    9月10日,开福区林业局工作人员来到中岭村调查,发现陈伟荣没有办理相关手续,属于无证养殖。

    昨天上午,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这个养殖屋。在记者的要求下,陈伟荣打开了养殖屋的大门。黑漆漆的养殖屋内,浓重的腥臭味扑鼻而来,里面有不少小笼子,但看不清具体情况。

    面对记者的追问,陈伟荣承认,“屋内一共养了200条眼镜蛇,有大约30条眼镜蛇从养殖屋里跑了出来,但它们还只是蛇苗,个头不大。”

    中岭村治安主任苏伟强表示,陈伟荣属于无证养殖,一定会坚决取缔。今天上午,陈伟荣开车将眼镜蛇全部搬走,对于那些已经逃跑的毒蛇,他写下一份承诺书,“如村民有被眼镜蛇咬伤,愿承担一切责任。” 

    ■记者 潘显璇

    延伸

    小蛇咬人毒性更大

    舟山眼镜蛇最可能接近人

    一般情况下被大蛇咬伤症状更严重,但很多情况下,刚孵化出不久的小蛇可能毒性更大。因为小蛇较少捕食,咬人时注毒量相对大蛇要多,另外,小蛇对人更加凶狠。

    中国境内最毒的十种蛇是:眼镜王蛇、金环蛇、银环蛇、竹叶青、尖吻蝮蛇、舟山眼镜蛇、圆斑蝰蛇、灰蓝扁尾海蝮蛇、原矛头蝮蛇、白眉蝮蛇。其中银环蛇毒性最 强,竹叶青因其数量大,是造成毒蛇咬伤事件的主要蛇种。而舟山眼镜蛇是最有可能接近人的一种毒蛇,它们喜欢在郊区、城市的花丛、路边、稻田出没。

    特别提醒

    毒蛇咬伤后不要剧烈奔跑

    被毒蛇咬伤后,千万不要剧烈奔跑,立即用柔软的绳或带结扎在伤口上方,阻断静脉血和淋巴液的回流。立即用冷开水或泉水冲洗伤口,有条件的话可用生理盐水、肥 皂水、双氧水冲洗。用干净的利器挑破伤口,或在伤口周围的皮肤上挑数孔,使毒液外流。从上而下向伤口不断挤压15分钟左右,挤出毒液,也可用工具或直接用 嘴吸吮,但必须边吸边吐,每次都用清水漱口。有条件的,应立即就医。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