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明年年底托口电站全面竣工 需搬迁人口4.2万人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012年9月5日08:07【评论0条】字号:T|T

图为托口水电站发电厂房建设工地。 杨锡建 李林 摄影报道图为托口水电站发电厂房建设工地。 杨锡建 李林 摄影报道

  本报记者 朱智 通讯员 许瑞仪

  托口,沅水上游洪江市境内一个有名的古镇。被省委省政府列为湘西大开发重点建设项目之首的托口水电站,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建设。

  8月5日下午,骄阳似火。方圆数平方公里的建设工地,运输车辆川流不息;高出江面60多米的拦江大坝上,3台大型吊机正繁忙作业。

  业主五凌电力公司托口电站筹备处副主任张群告诉记者,水电八局和葛洲坝集团的施工队正奋战在工地,确保今年11月10日大坝落闸蓄水,12月26日第一台机组发电。

  2008年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托口水电站,设计装机容量83万千瓦,是沅水规划的梯级发电第五级,装机容量仅次于五强溪水电站,为我省第二大水电站,预算总投资82.09亿元。

  2009年秋天,主坝、副坝等土建工程相继开工。

  这是一个坝、厂分离的水电站。拦江主坝落址托口镇东游祠,由水电八局负责施工;装机副坝和送变电厂房、船闸等,建在主坝下游近10公里处的王麻溪入江口,由葛洲坝集团承建。

  据张群介绍,移民搬迁涉及我省洪江、会同、芷江和贵州天柱县的11个乡镇,需搬迁人口达4.2万人。由于工作量大,时间紧,移民工作跟不上土建工程需求,施工工作面在开工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没有完全展开。这里地质条件异常复杂,岩溶发育,防渗漏工程难度大,主坝进度被迫放缓。主坝设计全长648.5米,受地质承重条件限制,坝体设计为混凝土重力坝、碾压混凝土坝和粘土心墙堆石坝3个坝段,最大坝高89米。

  2010年10月,大江第一次截流。为安全行洪,保证库区未搬迁移民安全和施工安全,施工方案被迫做出重大变更,两次大江截流变为3次,坝底的导流底孔也由3孔改成了4孔,围堰高度也适当降低了。

  去年10月底,建设面完全展开。到今年4月30日,混凝土坝段从171米高程(海拔)一直浇到205米,全部达到度汛高度,实现了安全施工和度汛两不误。

  站在离江面20多米高的主坝溢流面向上仰望,巨大的闸墩巍然耸立。水电八局二分局党委书记肖雨浓告诉记者,大坝浇筑部分除预留泄洪缺口只到222米高程外,其余均到了240米,有2个小坝段已到252米的设计高程,浇筑总量完成率为84.7%;粘土心墙堆石坝段已填筑达233米高程,完成率为57.5%。按照设计规划和施工进度安排,年底第一台机组发电时大坝水位为235米。“施工队前期是跟洪水赛跑,现在是跟时间赛跑,预留泄洪缺口和堆石坝目前成了主战场”。

  “现在每天的浇筑量在1000立方米以上,剩下的任务还有12万立方米,要在3个月内完成,10月30日通过验收,任务有点紧,5个工作队近700人轮班上岗,浇筑、扎筋和焊接日夜不停。”项目经理吴海涛说。大坝主体在明年4月全部完工,后期7个月是坝面亮化。

  相对主坝而言,副坝厂房工程进展顺利。主厂房的上游坝和下游坝相距数十米,中间是并排4台机组偌大的基坑,横跨上、下游坝的主厂房崭新的顶棚已完成1号机组覆盖;坝后的送变电厂房和左岸船闸的土建工程已接近尾声。

  负责机电安装的队伍1个月前就来到工区安营扎寨,开始发电机组安装。

  站在发电层浇筑面俯瞰,20多米深的基坑作业区一片繁忙,4个发电机组的基坑内均有设备安装到位,1号机组基坑组件全部安装完毕,上表部分的定子、转子正在组装。据介绍,1号机组年底发电后,其余将每隔4个月完成1个机组安装,依次发电。

  湖南境内的库区移民,9月底前完成235高程线下全部移民和线上部分移民搬迁,11月底,贵州移民搬迁满足发电要求。移民新区的关键基础设施及公路桥梁建设,将在今年10月底完成。

  五凌电力派出主管电站生产的负责人张贵松于10天前到位。他告诉记者,明年年底托口电站全面竣工,4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年平均发电量可达21.3亿千瓦时。届时,坝前水位高程为250米,坝前水面15平方公里,水域总面积48.86平方公里,成为湘西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其旅游和水产开发价值不可估量。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