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严禁幼儿园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费用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9月1日09:34【评论0条】字号:T|T

8月31日,长沙市桂花树小学,头次跨入校门的一年级新生报名后兴奋地蹦下了台阶。记者 范远志 摄8月31日,长沙市桂花树小学,头次跨入校门的一年级新生报名后兴奋地蹦下了台阶。记者 范远志 摄

  本报8月31日讯 零售商利用市场优势地位向供应商收取合同费、节庆费、条码费,商业银行在贷款过程中强制收费,电信服务违规收费、虚假宣传、违规营销,这一切都将成为今年治理乱收费的重点领域。今日,记者从长沙市了解到,今年长沙市将对商场、物流、银行、电信、教育、涉农六个重点领域的乱收费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严查银行在贷款中强制收费

  据了解,长沙市将坚决纠正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问题。严禁零售商利用市场优势地位向供应商收取合同费、节庆费、条码费等费用,严肃查处违规收费问题和商业贿赂行为。规范零售商向供应商收取促销服务费行为,严格落实收费明码标价制度。

  同时,将坚决纠正物流领域乱收费问题。制止和纠正物流领域包装、搬运、装卸、仓储、运输等各环节乱收费行为,重点治理中间环节交易费过高问题。深化治理公路“三乱”工作,继续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坚决纠正收费标准偏高、公路超期收费等问题,严肃查处涉路涉车违规执法行为。

  对于群众反映比较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乱收费问题,长沙市将开展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专项治理,坚决纠正商业银行在贷款过程中强制收费、转嫁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少服务,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以及附加贷款条件、擅自增加收费项目等违规行为。

  幼儿园禁收与入园挂钩的费用

  没得到机主的同意,就开通了某种增值业务,并收取费用。在生活中,不少市民都碰到此类“营销”。今年,长沙市也将对电信行业乱收费问题进行纠正。

  今年,长沙市将推动规范电信收费行为,加强电信资费、计费和收费监管,促进电信资费水平合理降低、计费收费更趋规范。强化电信服务质量监管,完善消费者投诉处理机制,严厉打击价格欺诈、内置吸费等行为,纠正和查处电信服务违规收费、违规营销等问题。

  在群众反映多的教育乱收费问题上,长沙市也将有所行动。主要是强化对国家专项教育经费监管,确保资金拨付及时、使用安全。规范幼儿园收费,严禁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费用。纠正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行为,治理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和补课乱收费等问题。严格落实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全面完成普通高中改制学校清理规范任务。

  ■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江思艳

  链接新闻

  宜章26名校长就地免职竞聘上岗

  本报8月31日讯  竞职演讲、专家提问、民主测评、专家评分……宜章县38名教育系统科级干部和26名中小学校长近日全部就地免职,展开竞聘上岗。 这次中小学校长将实行竞争性选拔、竞聘上岗制,在选拔机制上打破传统做法,全面推行竞聘上岗制,竞聘成功的校长实行聘用制,聘期三年。在竞职演讲、专家提问、民主测评和专家评分等竞聘环节上,实行民主与集中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专家与群众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全程都由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两代表一委员”观察,体现了选任干部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通讯员  高孝书

  开学

  上学,真好

  ——写给一年级新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一年级同学:

  你好!

  首先,我们非常欢迎你加入小学这个大家庭。从入学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你是一名小学生了,不再是幼儿园的小朋友了,可不能动不动就撒娇哭鼻子哦!作为哥哥姐姐们,想对你说的是:上学,真好!学校是我们成长的摇篮,这里有像妈妈一样关心我们的老师,有宽敞明亮的教室,有可爱的小伙伴……这一切都会带给你全新的感受。希望你挑战自己,在学校,上课认真听讲,认真思考,积极举手发言,待人有礼貌,和小伙伴友好相处,课间玩有趣的游戏,保持手脸干净,衣着整洁;在家里,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能梳洗穿戴,独立完成好作业,整理好自己的书包,并能做一些简单的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多读些有益的课外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争取早日加入少年先锋队,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我们期待着!加油哦!

  最后祝你学习进步,天天开心!

  高年级的哥哥姐姐

  2012年8月31日

  学长们给小学一年级新生写信:上学真好

  本报8月31日讯   8月31日、9月1日,长沙中小学生陆续开学报到。这一天,有一群小朋友告别幼儿园的日子,正式成为一名小学一年级新生。忐忑不安、满怀期待的不仅仅是他们,还有他们的家长。

  “首先,我们非常欢迎你加入到我们小学这个大家庭。从入学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你是一名小学生了,不再是幼儿园的小朋友了,可不能动不动就撒娇哭鼻子哦!作为哥哥姐姐们,想对你说的是:上学,真好!”

  桂花树小学300多名小学新生都收到了这样一封高年级学长写给他们的见面信。他们的家长也收到了学校的信,里面详细地提醒着,怎样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小一新生家长。如果你是小一新生,也不妨来读读这封信。

  ■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于振宇

  老师建议

  小一家长请抓住关键的21天

  开学,总是伴着马路的拥挤、培训机构的扎堆、托幼机构的抢人一起而来。对此,桂花树小学大队辅导老师瞿娟建议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学习、心理及情绪变化,多鼓励,少批评,不要随意送孩子到没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和托管所培训学习。

  对于一年级小朋友而言,给他(她)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是至关重要的。要给孩子安排一个独立的“学习小天地”(书房或小书桌),桌椅的高低要适中,具有良好的采光条件。孩子在学习时,家长不做喧闹的娱乐活动,不大声讲话,不看电视,保持学习环境的安静。

  “科学研究证明,一个好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孩子进入小学学习,是人生的一次转折,现在孩子智力上存在的差异很小,竞争的是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而良好的习惯是一个养成的过程,需要孩子、家长和学校共同配合,好习惯终身受益。”

  安全提醒

  小朋友意外伤害频现

  提醒:家长不妨带孩子走走上学路

  本报8月31日讯  “不想上学了,我没有了眉毛会被同学笑死的。”马上就要开学了,7岁的男孩冰冰却嚷嚷着不想上学。原来,昨天冰冰自己偷偷玩火不慎,把头发、眉毛都烧掉了,以后可能还要留疤。记者从长沙市的几家医院急诊科了解到,临近开学,原本应该收心待学的小朋友们,却频频出现了各种意外伤害,急诊科收治的小朋友5岁-14岁不等,车祸、溺水、烫伤、烧伤、摔伤等成为主打项目。

  医院提醒,开学在即,家长们也可以在安全方面为孩子做些准备。

  家长可以带孩子一起熟悉上学要走的路途及周围环境,留意过马路时的交通信号灯和车流情况,并教导孩子怎样才能安全地过马路。

  可为孩子准备提高可视性的服饰,如颜色亮丽的服饰、书包,或有反光材料的雨具,一顶小黄帽等,让驾驶员和骑车人尽早地看到过路的孩子。

  带有保护套的刀具和剪刀更适合学生,并在必要时才带上。家长还要为孩子准备紧急情况下联系人的信息,帮助孩子记住重要联系人的电话。

  ■记者 徐焰 通讯员 秦璐 实习生 易月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