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最严限抗令本月起实施 长沙部分药店没处方仍售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8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实习记者覃剑 长沙报道

  8月1日,号称“史上最严限抗令”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办法》规定,阿莫西林、头孢拉定等消炎药,以及氯霉素等含抗生素的眼药水,都要凭医生的处方才能购买。

  昨日下午,记者随机暗访了3家诊所,5家药店,发现部分药店不用处方,只需填表就能购买部分常见抗菌药;而在3家诊所,非细菌性感染者也可以要求打青霉素等抗菌药剂。

  药店 登个记,就可以免处方买抗生素

  昨日下午1时,记者来到韶山南路的顺康大药房。药房内分区陈列着处方药、非处方药。

  “这里有没有阿莫西林或者头孢,就是那种消炎的胶囊?”在处方药柜台前,记者谎称自己喉咙不舒服,略微有低烧,想寻找强效的消炎药。

  “有啊,阿莫西林和头孢都有,你要哪一种,如果想效果好一些,建议选择头孢,”身着白衣的女店员拿着一盒头孢羟氨苄胶囊说。

  “这个算是抗菌药物吧?”

  “对,效果很不错的。”

  记者故意将话题转到“限抗令”,称“前天听同事说,现在市场上很难买到这些药了,是不是在搞什么限制啊?我没带处方的。”

  该工作人员表示,“不要紧,购买处方药是需要处方的,但在我们这只需要登个记。”随即,她从收银台处拿来一个“处方药物登记表”。见到记者有所迟疑,她提醒 “只需要签个名,没有其他信息,不会有什么其他问题的。”但该工作人员说,她也不知为什么要签名。最终,记者在未出示处方的情况下,购买到一盒头孢羟氨苄 胶囊。

  随后,记者又暗访了附近4家药店。其中有两家坚持要出示相关处方;养天和大药房竹塘西路店表示可签名购买部分常见抗菌药,韶山南路白恒大药房则表示可直接购买,不需要任何手续。

  诊所 病毒性与病菌性,界定有些难

  随后,记者暗访了铁道学院附近的三家诊所(竹塘路卫生服务站、雨花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站、雨花区谭桂明诊所)。

  记者谎称有些低烧,嗓子不舒服,已在长沙市中心医院做过检查,是病毒性感冒,由于不是病菌性感染疾病,院方不给打抗生素,“但我很难受,想好得快一点,能不能打头孢或者青霉素?”三家诊所的医生均表示“可以”。

  在竹塘路卫生服务站,站内一名医生以记者所说的症状为例分析,表示如果是初诊,就不一定只是病毒性感冒,还可能伴随着病菌性感冒,两者是可以同时存在的。

  据他称,很多情况下,使用抗菌药物是病人要求的,因为其强效快速。“限抗”很难从根本上落实,“没有那么严格,因为生病这事,本身就很复杂。”

  专家 实施有难度,但绝对有必要

  昨日下午6点,记者联系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方平教授。

  他表示,在小诊所或社区医院,因为其医疗设备和水平有限,分不清病菌性疾病与病毒性疾病很正常。“从这个方面说,要限制其滥用抗菌药物确实有些难度。”

  “但实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绝对是有必要的。”陈方平说,“因为这些药本身对于人体的伤害很大,而我们国家在使用方面的规范性很差,与国外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部分常见抗菌药物是很难一步规范到位的。”昨日下午,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钟卫副局长告诉记者。

  当记者告知,有部分药店出售某些常见抗菌类处方药,只要求登记“处方药物登记表”,而不需出示处方时,他称:“这样做,也是顾及到了市民的切身需求,遇到常 见病时买药程序不会太繁琐;而且,如果使用处方药出了什么问题,我们也可以通过追踪这个登记表,来查询具体的情况。”钟卫表示,登记购买只用于部分常见药 物,现在的具体实施方案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