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哺乳妈妈喂奶遭遇三重尴尬 哺乳时间形同虚设

来源:北京日报2012年8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2年8月1日至8月7日是第21个世界母乳喂养周。来自市卫生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市近年的母乳喂养率较上世纪90年代有明显降低。记者实际调查发现,很多新妈妈其实都热衷于母乳喂养,但上班后无法保证哺乳时间,办公楼里没有挤奶室需要在卫生间打游击,公共场所大都没有喂奶室,妈妈们坚持母乳喂养需克服多重困难。

  尴尬一:1小时哺乳成摆设

  随着母乳喂养知识的普及以及问题奶粉事件的发生,越来越多的“80后”妈妈自愿选择母乳喂养的哺育方式。

  国务院颁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也为母乳喂养提供法律保障:有不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其所在单位应当在每班劳动时间内给予其两次哺乳(含人工喂养)时间,每次30分钟。女职工每班劳动时间内的两次哺乳时间,可以合并使用,哺乳时间和在本单位内哺乳往返途中的时间,算作劳动时间。

  但这一规定具体实行起来难度很大。

  小徐是一家国企财务部门的职工,“我们单位允许哺乳期的女职工每天早一个小时回家,也就是正常我可以4点半下班,不过现在每天都是下午6点半左右才能走,这还是照顾我,其他同事都是加班到8点多。”

  孙女士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仍在哺乳期的她评价每天1小时的授乳时间“就是聋子的耳朵—摆设”。“每天路上往返三四个小时,中午抽1个小时回家喂奶根本不现实。”

  尴尬二:背奶族厕所里挤奶

  重返职场的新妈妈们多数选择了上班时间吸出母乳再带回家,她们称自己为“背奶族”。

  辛女士在外企就职,公司虽然有环境优美的休息室、茶水间,却没有哺乳室,只能躲进洗手间去挤,还不好意思,遮遮掩掩的。母乳贮存不容易,在常温下只能保存3小时,超过30℃很快会变质。单位没有冰箱,辛女士挤完奶需要自己准备冷却袋。

  专家提醒,卫生间细菌多,绝不是安全的泵奶地。单位如果没有哺乳间,应考虑向妈妈们开放会议室、闲置办公室等,并在门外贴上“请勿打扰”的字条。

  日前,上海工会关爱楼宇女性白领的“爱心妈咪小屋”,落户凯迪克大厦和阿波罗大厦,这也是在上海商务楼宇第一次出现哺乳室。背奶族希望这样的贴心举措在更多单位出现。

  尴尬三:公共场所欠缺母婴室

  上周三早上八时,地铁一号线车厢内,一位30岁左右的女性抱着一个1岁左右的男孩坐在靠门口的座位上,孩子可能饿了,哭闹起来,这位女士略微撩开上衣,没有表情地给孩子喂奶,站在旁边的几位男士尴尬地纷纷移开视线。“我们要去天安门玩,估计两三个小时也找不到合适喂奶的地方,也不能让孩子饿着。”这位妈妈告诉记者。

  在首都机场、北京儿童医院和个别商场,已经有了母婴室,但绝大多数公共场所,这一便民服务仍是空白。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六,记者来到朝阳公园。记者询问了常年在公园里开游览车的张师傅,他说公园里没有母婴喂养室。随后记者又来到京客隆甜水园店和沃尔玛大郊亭店,这里也没有母婴喂养室。

  记者又走访了一些商场、设有儿科的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这些地方也没有母婴室。

  其实,建造一间母婴室的成本并不高,程序也不复杂,一块婴儿板、两把椅子,三四平方米即可。记者了解到,许多公共场所之所以没有设立母婴室,一是没有合适的地方,二是增设母婴室需要维护和管理,会带来一定的费用,即使要设也需向上级打报告。

  权威发布

  母乳喂养率亟须提高

  北京市卫生局在“世界母乳喂养周”期间发布,本市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65%,这一比例亟须提高。

  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从1992年开始,把每年8月的第一周确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的主题是“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制定的“婴幼儿喂养全球战略”明确指出,生命的最初6个月应对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之后添加辅食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2岁以上。

  市卫生局副局长郭积勇介绍,2010年北京市出生的新生儿母乳喂养率为95%,纯母乳喂养率为71%;6个月婴儿母乳喂养率为91%,纯母乳喂养率为65%。纯母乳喂养指的是除母乳外,不添加任何食物、饮料和水。而且不使用奶瓶、奶嘴和安慰奶嘴。

  专家建议

  将带薪哺乳时间写进集体合同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黄群女士介绍,中国虽然在法律中有一些保障哺乳时间的规定,但是由于监督机制的缺失,使法律和实践存在着非常大的差距。对于母乳喂养的支持性制度也非常缺乏,导致员工返岗后不得不放弃母乳喂养。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对中国母乳喂养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是从法律和监督机制上要加强,其次是落实母乳喂养的时间,政府也应该为母乳喂养提供必要设施,在一些公共场所设置母乳喂养站,并将带薪哺乳时间以及哺乳室、哺乳设施等通过集体合同和企业的规章得以体现。(记者 方芳 实习生 杨鸣宇)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