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体育湘军征战伦敦奥运>正文

走访湖南揭祖尔菲亚身世之谜 母亲:她是汉族人

来源:新京报2012年8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9岁的赵常玲9岁的赵常玲
14岁的赵常玲14岁的赵常玲

  ■ 人物简介  赵常玲(祖尔菲亚1万),1993年7月出生于湖南永州道县。9岁入选永州体校,开始练举重;14岁远赴哈萨克斯坦,易名祖尔菲亚;17岁在广州亚运会上获银牌。北京时间2012年7月29日,19岁的赵常玲获得伦敦奥运会女子53公斤级举重金牌,同时以135公斤打破挺举世界纪录。

  7月30日,永州道县人李晨发现女子举重冠军、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特别眼熟,酷似小学同学赵常玲。

  李晨在道县濂溪学校读小学时,赵常玲坐在他前排。2003年,赵常玲退学去永州体校练举重。这些年,赵常玲的模样没有大变化。

  李晨看见报道说,哈萨克斯坦记者称:祖尔菲亚不是中国人,而是东干人。东干人早在清代北迁至哈萨克斯坦,但保留了中文传统,所以祖尔菲亚会说中文。

  “开什么玩笑?”李晨说,“你看她接受采访的视频,她说‘发挥’那俩字,发音就是我们道县话。”

  7月31日,赵常玲的母亲彭祝銮向新京报(微博)记者证实,祖尔菲亚就是赵常玲。“什么东干人?她是我怀胎十月生下来的汉族人。”

  她从不唤女儿祖尔菲亚,只叫她赵常玲。

  清冷夺冠夜

  赵常玲夺冠后,家乡道县并没有庆祝活动

  两座相距不过50公里的湖南小县城,一天之隔,以迥然相异的方式对待本县出的奥运冠军。

  7月29日深夜,祖籍永州道县的赵常玲拿了奥运金牌,这个山区小县城和以往一样,宁静异常。

  直到7月31日,赵常玲夺冠后的第3天,赵家所在的西洲街道,很多人都不知道出了个奥运冠军。和赵家同一个小区的居民只隐约知道赵家有个练举重的姑娘。

  赵家没有张灯结彩,没有放鞭炮,没有记者排队采访,也没有领导来送奖金。家里陈设与赵常玲拿金牌前几乎没改变。只有当地媒体请赵常玲父母讲了讲女儿小时候的故事。

  就在50公里外的邻县江永县,7月29日凌晨,王明娟12万取得48公斤级举重冠军后,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响彻县城。

  观看比赛时,王家大院里支起简易舞台,当地电视台赞助了一台52寸液晶电视。比赛结束后,县领导立刻送去准备好的贺电。

  尽管外界没有更多的关注,但赵常玲的父母赵贵生和彭祝銮仍喜悦异常。8月1日早上,永州电视台的新闻重播了对赵家的采访,赵贵生又仔仔细细看完这段三分钟的采访。

  没看到的比赛

  赵常玲比赛没有直播,父母在网上搜到她夺冠的消息

  两个月前,赵常玲在电话里告诉父母自己将去参加奥运会。彭祝銮听得出,电话那头女儿声音的急促。

  彭祝銮对女儿说,拿不到第一,拿前三名就很好。

  7月29日晚上,赵贵生搜索了全部的电视频道,都没有直播赵常玲的那场比赛。他只能上网查实时比分,“心都到嗓子眼,手抖得厉害,还要不停地点鼠标,不断刷新。”

  彭祝銮不敢看结果。自从女儿练了举重,彭祝銮就不敢看女子举重比赛。没有女儿参加的也不敢看。她说:“看着那么小的女娃娃举重,我就想到常玲练举重吃的那些苦。”

  一直等到凌晨,赵贵生才查到赵常玲拿了冠军。夫妻俩都落下泪来。

  第二天一早,赵常玲兴奋地与父母网络视频:“你们看到我拿冠军,高兴吗?”

  听到妈妈说,那场比赛没直播,他们没看到比赛。赵常玲噘起了嘴。她告诉妈妈,比赛还是挺紧张的,第一把抓举,她杠铃脱手了。不过,“比着比着就顺了。”

  赵常玲还调皮地调侃妈妈:“你怀我的时候吃什么了?我怎么有那么大力气?”

  “假小子”大力士

  赵常玲六七岁时就能挪动遮阳伞的石桩

  彭祝銮说,女儿从小就闲不住,走路不好好走,上楼梯都是一步两跨地蹦台阶。

  李晨记得,小学放学和课间赵常玲总爱和男孩子玩,就趴在地上,打弹珠,拍画片,力气很大,又稳又准,总会赢过男孩们。

  因为赵家卖蛋糕,她又爱吃蛋糕,同学们都叫她外号“小蛋糕”。

  那时,赵常玲胖乎乎的,一下课就去买几毛钱的零食吃,李晨还笑话她太能吃了,总吃不饱。

  堂哥赵军说,小时候,赵常玲剪短发,不穿裙子。和堂兄弟们玩掰手腕,一块钱一局。她输了立刻给别人家钱,赢了,堂兄弟们若不给,她硬要把赢的钱抢回来。

  “十足的假小子”。邻居王顺太说。

  有一次,六七岁的赵常玲在家门口玩,突然蹲下来,挪动了大遮阳伞的石桩。王顺太记得,大家都开玩笑说:你那么有力气,将来练体重好了。没想到,这句玩笑话竟然成真。

  2003年,湖南永州体校来道县选拔体育苗子时,9岁多的赵常玲被莫慧玉教练选中进了永州体校。

  远赴哈萨克斯坦

  进入湖南省队后成绩平平,赵常玲交流至哈萨克斯坦,更名祖尔菲亚

  赵常玲进入体校后,彭祝銮每个月都去永州看她。

  有一次,赵常玲偷偷把妈妈叫到一边,伸出小手,两只手掌上都是水泡。彭祝銮抱着女儿痛哭一场。

  那时,赵家的家境不算好。赵贵生是名下岗工人,打点零工;彭祝銮在县城卖蛋糕。他们商量还是让女儿再坚持一下,或许举重可以给孩子带来更宽裕的生活和更光明的未来。

  苦练换来成绩的提高,赵常玲顺利入选湖南省队,师承著名教练贺益成、周继红(微博)。

  但初到省队,赵常玲成绩并不突出。命运改变是在2007年。据媒体报道,湖南省体育局官员周均甫曾表示,2007年3月,哈萨克斯坦举重队来长沙转训,他们提出希望赵常玲和邓建英两位运动员代表哈队比赛。

  湖南省体育局按照要求向中国举重协会报告,批复是不同意当时已小有成绩的邓建英出国。2008年初,赵常玲和另一位女子举重运动员姚丽被交流到哈萨克斯坦,并入哈籍。

  赵贵生心疼14岁的女儿,担心她语言不通,生活不便。但赵常玲说,她愿意去。

  女儿在哈萨克斯坦的五年,赵贵生夫妇没去看过她一次。他们不知道怎么去,也没有钱去。

  赵贵生说,女儿报喜不报忧。这五年,他并不了解女儿到底吃了多少苦,“无法想象的艰难”。

  7月29日,站在领奖台上,祖尔菲亚手抚胸口高唱哈萨克斯坦国歌,并且流下了泪水。走下领奖台,她激动地用中文说:“我想到了过去训练中遇到的挫折和艰辛,所以哭了。”

  盼女归

  夺冠后,网络上对赵常玲国籍的议论令她压力很大,父母盼她早日回国

赵常玲的父母赵常玲的父母

  夺冠后,赵常玲一直关注网络舆论。看到网上对她国籍的质疑和讨论,她告诉妈妈:自己压力很大,不知该怎么办。

  彭祝銮宽慰她说:没事,大家讨论你,说明你出名了。可是,彭祝銮自己也没底气,她红着眼睛说,“我女儿那么小,我怕她受不了。”

  有媒体称,易名祖尔菲亚的赵常玲与哈萨克斯坦的协议有5年。根据协议,这届奥运会是她最后一次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国际赛事。在奥运会之后,不出意外的话,赵常玲将回到中国,参加一系列国内比赛。

  对于这种说法,彭祝銮也不确定。她问记者:你们消息多,常玲什么时候回国?

  赵贵生说,他希望女儿能早点回国,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

  在湖南省队训练时,赵常玲经常搂着一个举重小象的毛绒玩具睡觉。赵常玲出国后,彭祝銮每晚都要抱着小象才能入睡。

  关于回国后的发展,彭祝銮想得不多。她只希望女儿能早点回来,“回来就好”,这样她不用再搂着那只小象,而是搂着健壮的女儿入睡。

  □新京报记者 周亦楣 湖南永州报道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