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每天400多吨餐厨垃圾去向成谜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8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25日,开福区苏家托高架桥下一处民房,当事人现场指认非法提炼潲水油的加热容器。言凯 摄   记者 卜劲文 实习生 熊爽 通讯员 言凯  25日,开福区苏家托高架桥下一处民房,当事人现场指认非法提炼潲水油的加热容器。言凯 摄   记者 卜劲文 实习生 熊爽 通讯员 言凯

  ●九成餐厨垃圾未集中收运,记者暗访发现部分被用于制潲水油

  ●执法部门将对非法收集餐厨垃圾者进行查处,市民举报可获奖励

  什么是餐厨垃圾

  《长沙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餐厨垃圾是指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食物残余、食品加工废料、废弃食用油脂(包括不可再食用的动植物油脂和各类油水混合物)等垃圾。

  每天傍晚时分,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一辆辆全封闭的餐厨垃圾收集专用车行驶在长沙街头,十分抢眼。然而,人们不知道的是,这些餐厨垃圾收集专用车其实并未“吃饱”。

  去年6月1日,《长沙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今年6月底,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建成投产,餐厨垃圾统一集中收运正式开始运行。然而一个月过去了,日处理量达750吨的处理中心,每天收集的餐厨垃圾量还不到设计处理能力的1/10。餐厨垃圾收集为何屡屡碰壁?那些未收集的餐厨垃圾流向何处?连日来,记者跟随市城管局餐厨垃圾管理执法大队深入调查,直击潲水油、地沟油炼制窝点。

  1  统一收运受阻,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吃不饱”

  7月22日晚,记者和城管执法人员在河西金星大道一家常德米粉店前发现,一辆三轮车趁着夜色运走了两大桶潲水。在记者的追问下,米粉店老板道出了实情:“有专门的人来收购潲水,每天收一次。据他们说这些潲水都是用来喂猪。”当记者问对方是否给钱时,店老板称:“每个月他们会给我100块钱。市里的统一收运没有钱。”

  7月23日晚,芙蓉路新时空酒店,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收运人员准备对该店的潲水进行收集,却遭到酒店保安人员的阻拦。没过多久,该酒店所在的华欣物业公司保安队长赶到现场,声称要扣留餐厨垃圾收集专用车。经过近半小时的沟通,直到收运人员承诺不再前往该公司收集潲水后,保安队长才对车辆予以放行。

  “给钱就给潲水,不给钱就不准收!”在记者的调查中,很多餐饮店老板这样说。而这,正是餐厨垃圾专用车屡屡碰壁的主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根据《长沙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的规定,各餐饮企业必须将其产生的餐厨垃圾交给具备餐厨垃圾处理资质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去年10月,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成立,负责对长沙市所有的餐厨垃圾进行统一的收集和处理。“我们将餐厨垃圾经蒸煮进行油水分离后,废油炼制成生物柴油,废水、废气按环保要求处理达标后进行排放。”该公司总经理易志刚介绍说,“我们公司日处理餐厨垃圾能力达到375吨。如果每天进行16个小时作业,日处理能力将达到750吨,完全有能力处理长沙市每天产生的500吨餐厨垃圾。”但是,该公司设备运营近20天,收集的餐厨垃圾平均每天仅45吨,最多的一天也只有60吨。

  2  不具备收集潲水的资质,“金亿星”却在大肆收购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还发现一个情况: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向岳麓区的大多数餐饮企业收集潲水时都被告知,这些企业已经与一个名叫金亿星的公司签订了正规的收购合同。但是根据工商部门的登记,该公司并不具备收集潲水的资质,那么这家公司违规收购的潲水是如何处理的呢?

  7月23日晚,记者和执法人员跟踪一辆从金星中路某酒店出来的小四轮车,但在跟踪途中很快引起了对方的警觉,执法人员立即亮明身份。拖运潲水的一名刘姓男子称,自己是金亿星公司的员工,收潲水是用来喂猪。执法人员随该男子来到一养猪场。令人生疑的是,一个大锅正不断冒着热气熬制着。在院子的墙角,执法人员找到几个装满油的油桶。该男子不得不承认用潲水熬制潲水油的事实,并称所有熬制出的潲水油都是送往金亿星公司。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岳麓区古丰村的长沙市金亿星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对于刘姓男子的说法,该公司一名彭姓负责人予以否认。不过,执法人员在现场看到好几个大油桶,彭某的谎言被拆穿。

  “金亿星之所以否认曾收购潲水,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根本不具备收购潲水的资格。”岳麓区食品安全办公室副主任谭葵说,岳麓区食安办于今年4月下发通知,明确要求辖区内各餐饮单位杜绝地沟油、潲水油回流餐桌,配合拥有合法正规手续的回收单位免费安装油水分离器、签订收运合同等。谭葵表示,如果金亿星公司违规收购潲水,以及由此引发的相关问题,他们会积极进行处理。

  3  潲水流入养猪场,熬制出的潲水油去向不明

  为了调查餐厨垃圾最终的流向和用途,记者和市城管局餐厨垃圾管理执法大队的执法队员来到位于车站路与三一大道交会处的某酒店进行蹲守。

  7月24日晚上8时30分,一台满载潲水的三轮车从该酒店的后门开出,记者和执法人员一路跟随。一个小时后,三轮车驶入位于开福区苏家托高架桥下的一片民房内。记者看到,现场肮脏不堪。

  “你们有收潲水的资格证吗?”执法人员问。

  “这个,这个……没有。”女子回答。

  “收这个用来干什么?”执法人员追问。

  “喂猪。”女子说。

  随后,执法人员发现了摆放在旁边的两个大油桶。女子不得不承认,有人来收油,一桶六七百元钱。而对于这些潲水油的去向,该女子称不知道。

  此时,一名自称是该养猪场老板的中年男子赶了回来。面对执法人员,男子交代了熬制潲水油的全过程:潲水收回后就倒进专门熬制油的锅里,煮开后慢慢熬制,潲水油就浮起来,把上面一层捞出来放在专门的潲水桶就行了。“这肯定喂不得猪。”男子承认。他同时表示,并不知道这些潲水油的去向。执法人员当即对该非法炼油点进行了取缔。

  25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养猪场比较集中的苏家托高架桥下。在这里,每家养猪场外面都摆放着用来盛放潲水油的大油桶。一名养猪场老板称,潲水油每天可以炼近20斤,一斤卖1.2元。记者走访当地数家养猪场后发现,每个养猪场都会将潲水中多余的油熬煮出来,将潲水油卖给前来收油的人。但收油的人来自哪里,他们也不清楚。

  部门表态

  加大打击力度市民举报有奖

  昨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及协调力度,各区城管执法大队将对拒不配合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单位开展执法调查及处罚,对非法收集的个人及组织将加大打击力度。比如,在入城口设置检查关卡,在违法行为经常出现的路段或地点进行蹲守等;协调各区政府、交警、环保、工商、卫生等单位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为了实现更好的收运,及时解决问题,城管执法部门还将安排执法人员随车开展服务监督,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建立餐厨垃圾收运台账,确保做到日产日清,达到监管来源、数量和流向等目的。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欢迎市民就餐厨垃圾回收、转运中的违规行为进行举报,举报电话12319、88665110;市民也可发短信至长沙数字城管短信平台106291000进行举报。一经查实,将给予奖励。

  保护餐桌安全人人都是主角

  万晓娟

  某天在饭桌上,同事拿起一个高档酒瓶说:“我宁愿把它摔碎了,也断断不给回收酒瓶的人,尽管能得50元钱。”而同事这么做的原因,是有人用收购来的酒瓶装上假酒当高档酒卖。

  但现在看来,有这么高觉悟的人也许并不多。长沙实行餐厨垃圾统一回收以来,虽然得到了一些餐饮企业的支持,但也面临着一些阻力。这种阻力,说白了,就是餐厨垃圾回收背后存在黑色利益链。而这,恰恰也是地沟油等赖以存在的培养基。

  我很疑惑,在人人诟病地沟油、希望能吃得放心的时代,为何总有人想着浑水摸鱼,认为“反正不是自己吃,没关系。”但问题是,甲不吃自己炼的油,却可能吃到乙做的染色馒头,面对强大的生物链,生存在地球上的一份子,谁又能完全脱得了干系?如果不能,为何不从自己开始,减少一份隐患和风险?

  诚然,餐馆是企业,需要盈利,但该得的利益得,不该得的利益坚决拒绝,这才是一个诚信企业的经营之道。明知道一些不正规回收企业出钱购买餐厨垃圾的目的,还能心安理得地一边数钱,一边任由潲水油回流餐桌,这种心态岂不狭隘?如果说之前是缺乏正规渠道而为之,现在政府着力打造一个正规回收机制,切断地沟油的来源,为百姓营造安全餐桌,却仍有人明推暗挡,而且振振有词地说“不给钱就不给潲水”,这种目光何其短视!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