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北京特大暴雨 长沙至北京T2次列车今日停运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7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遭遇暴雨后的北京,大量列车受影响晚点,造成大量旅客滞留。遭遇暴雨后的北京,大量列车受影响晚点,造成大量旅客滞留。

 

7月22日,京港澳高速南岗洼段被积水淹没。7月22日,京港澳高速南岗洼段被积水淹没。

  21日白天至22日凌晨,北京城遭遇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凶猛、最持久的一次强暴雨。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22时40分通报,截至22日17时,北京市境内共发现因暴雨死亡37人。据通报,死亡的37人中,溺水死亡25人,房屋倒塌致死6人,雷击致死1人,触电死亡5人。目前,死者已有22人确定身份,其余15人正在确认中。

  7月21日中午至22日凌晨的特大暴雨已致北京约190万人受灾。

  城区平均降雨量225毫米

  据介绍,北京市受灾面积为1.6万平方公里,受灾人口约190万人,其中房山区80万人。截至22日18时许,共转移群众65933人,其中房山区转移20990人。道路桥梁多处受损,主要积水道路63处,路面塌方31处;民房多处倒塌,平房漏雨1105间/次,楼房漏雨191栋,雨水进屋736间,地下室倒灌70处;几百辆汽车损失严重。

  潘安君说,本次降雨总量之多历史罕见,全市平均降雨量170毫米,城区平均降雨量225毫米,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市最大的一次降雨过程,降雨量在100毫米以上的面积占全市的86%以上;降雨历时之长历史罕见,强降雨一直持续近16个小时;局部雨强之大历史罕见,全市最大降雨点房山区河北镇为460毫米,接近500年一遇;局部洪水之巨历史罕见,拒马河最大流量达每秒2500立方米,北运河最大流量达每秒1700立方米。

  主要道路积水已全面排除

  截至22日9时,北京受灾最严重的房山区12个乡镇交通中断,6个乡镇手机和固网信号中断。京广铁路南岗洼路段因水漫铁轨导致铁路断运。北京市正全力做好房山地区的救援工作,市防汛指挥部积极组织抢险物资,共调拨500顶帐篷、20艘冲锋舟、500箱消毒药品,现正根据房山区的需求,继续调拨各种物资支持抢险。

  同时,防汛部门紧急实施河湖应急调度,疏导分洪泄洪。21日18时30分,三家河拦河闸放水,最大下泄流量为每秒139立方米,累计下泄水量为78万立方米。22日2时,北运河闸站全部敞泄,拦河闸最大流量为每秒1200立方米,达到20年一遇。

  据介绍,北京城区各应急排水队伍共出动抢险人员1.2万余人进行道路排水抢险,累计出动道路巡查车辆510套,累计排水近100万立方米,城市核心区各主要道路的积水已于22日6时全面排除。

  地铁公交调整运营

  北京市交通部门22日透露,由于京港澳高速公路出京方向17.5公里处积水量大,作业时间长,预计23日京港澳高速仍然无法通行。出京车辆可绕行西六环进入京港澳高速,进京车辆可由京港澳高速向北,然后进入六环路通行。

  为方便市民出行,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将调整周一房山线、9号线列车运行计划,延长早、晚高峰时段,缩小高峰及平峰时段列车间隔,并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加开临客列车。

  北京公交集团也对行驶该区域的18条公交线路采取绕行、发区间车或走辅路的方式进行调整。

  10万名干部群众投入抢险

  截至22日清晨,北京仍有部分路段因积水影响交通通行,特别是京港澳高速积水较深,已发现3名遇难者遗体,预计恢复正常还需要较长时间。

  据悉,北京有10万名干部群众投入抢险。微博网民菠菜X6连同望京网自发组织“望京人赴机场免费救援”车队,集结20多辆车,开赴首都机场接人。暴雨使广渠门桥下一片汪洋,五辆车搁浅水中,救援人员赶来拖拽水中车辆,一名警察对人群里喊道:“谁来帮忙拉一把”,结果几十人冲上去协力拉着绳子,将车辆向积水浅的地方拖。

  网友微评

  @天使替我-Aini:其实世界上还是好人多,老天无情,北京有爱,感谢雨中那些无名的英雄们。

  @张小溪-Stream:看着帖子不觉哭了,或许是瞬间的心酸,更多的是感动着我的那些好心人,祝北京早日恢复平静,好人一生平安!

  @阿付的随笔:一场暴雨,让我们知道了自力更生的可贵。传递爱心的都是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一个个普通的群众。向所有在京的朋友、同事和陌生人祈福平安!大爱无疆!

  @刘-书含:北京是座温暖的城市,大水无情人有情。相信我们的爱能渡过难关。

  @-VOo-:早起看北京您早,好感动呀。大灾之中有大爱。感谢忙碌一夜的人们。

  雨中温情

  许多市民腾出自己家

  让被困雨中的人居住

  从21日到22日,微博上的热点话题一直都是“北京暴雨”。从网民最初的转发各种“北京看海”的照片,到后来的求助信息,最后变成大量的助人信息,留电话号码、车号的热心市民,提供免费接待留宿的餐厅宾馆、KTV,许多市民甚至腾出了自己的家让被困雨中的人们居住。

  互联网时代改变着一个城市传统的防汛应对方式,并在危急时刻表现出对“正能量”令人动容、强大的感染力。

  安定门桥附近,前有水、后有浪,车辆已经堵了200米远,一位年轻的男士主动背起身边的孩子、女士,将他们送过马路;一个饭馆里的小男孩一直站在没过膝盖的水里,告诉路人有个井盖被顶起来了;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给北京电台打电话诉说她心里的感动,她拄着拐杖站在风雨中,一位陌生人将她送到了家……

  “一个堵在车上临产的母亲;一个趴在水里疏通下水道的大爷;一个死在二环路上的兄弟;一个牺牲在救援前线的派出所长;一群挡在没了井盖的排水沟前的环卫工人,一群被大雨淋透的交警,一群搭载路人的好心朋友,一群招呼无法归家者留宿的爷们!加油北京!这一群小人物创造了历史!” 短短几个小时,这条微博被转发了近万次。本组文图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北京晚报》、《新京报》

  长沙影响

  长沙到北京航线缓慢恢复

  本报讯(记者 苏毅)北京暴雨对民航的影响仍在继续。不过随着雷雨已经完全退出首都机场,航班昨日起陆续恢复正常起降。记者昨日从长沙黄花机场获悉,由于航班积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空中实施流量控制,造成黄花机场个别航班延误。

  因暴雨袭击,北京首都国际机场21日取消航班525架次。22日上午,雨过天晴,北京交通正在恢复中。“由于前日延误和取消的航班较多,飞机进出港只得排队,加上空中实施流量控制,因此22日长沙飞北京的航班只有10余个,比平时少了不少。延误的航班目前正在补飞中。”长沙黄花机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个别航班昨日还是没准点起飞,如昨日下午1时许应该起飞的CZ314U,到下午4时许仍在机场等候。“由于航班过量积压,恢复需要一个过程。”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首都机场航班昨日已恢复正常起降,但航站楼内仍有积压的大量旅客,不过秩序良好。

  长沙至北京T2次今日停运

  海口开往长沙等5对跨海列车调整运行区间

  本报讯(记者 苏毅 通讯员 谢小玲) 北方下暴雨,南方热带风暴又将登陆,在这样的天气中有出行计划的市民可要多注意相关交通信息哦。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今日长沙至北京的T2次停运,三亚开往北京,海口开往上海、长沙、西安、成都等5对跨海旅客列车调整运行区间。

  记者昨日从长沙火车站获悉,接上级通知,由于北京局京广线水害影响,7月22日北京至长沙的T1次,7月23日长沙至北京的T2次停运。车站将加开2个退票窗口,对旅客实行全额退票,对需要改签的旅客,优先改签就近列车。

  而受今年第8号热带风暴“韦森特”影响,琼州海峡昨日18时起开始封航,三亚开往北京,海口开上海、长沙、西安、成都等5对跨海旅客列车调整运行区间。铁路部门已积极开始为旅客办理退票、改签等相关手续。由于自然灾害给旅客出行带来不便,铁路部门恳请广大旅客予以谅解,并提醒广大旅客注意相关车站的列车运行公告,精心安排行程。

  相关链接

  受“韦森特”影响调整运行区间的列车

  ·7月21日、22日北京西开T201/4/1次运行至广州终止;

  ·7月22、23日三亚开T202/3/2次改为7月23日、24日广州站始发,同时广州-三亚间T201/4/1次、T202/3/2次停运;

  ·7月21、22日西安开K1167/70/67次运行至广州终止;

  ·7月21、22日成都东开K488/5次运行至廉江后改为到湛江站终止,7月22、23日海口开K486/7次改为7月23、24日廉江站始发,同时廉江-海口间K488/5次、K486/7次停运;

  ·7月23、24日海口开K408/5/8次改为广州站始发,同时广州-海口间K1167/70/67次、K408/5/8次停运。

  ·7月21、22日上海南开K511/4/1次运行到广州站终止,7月22、23日海口开K512/3/2次改为7月23、24日广州站始发,同时广州-海口间K511/4/1次、K512/3/2次停运。

  灾难过后有高度也要有深度

  袁云才

  21日一场暴雨,造成北京三十多人不幸遇难。抢险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身影,如冲在前面救群众而被水中电线击中牺牲的派出所长、用身体做下水道井盖标志的环卫工人、一群被大雨淋透的交警、一群招呼无法归家者留宿的爷们!这种精神的高度,让人们景仰!

  然而,如果光有抬头景仰而无俯首深思,则这场暴雨也许像很多灾难一样,雨过无痕,不会给人留下半点的教训。例如,暴雨来临之前有无得力的预警机制?多年城市下水道建设是否考虑了这种“61年来最大暴雨”?都是应该思考的内容。如果各地城建、市政部门能从这场暴雨中受到些启发,则是对死难者灵魂的最大慰藉,没有辜负救援者的辛勤汗水。

  当前各地的城市建设,往往楼房一栋比一栋高,道路一条比一条宽,“面子”上煞是好看。但楼房如光有高度而没有“深度”,则可能地基不稳、排水不畅;城建如光有“面子”而没有“里子”,则可能量多质差、暗藏隐患。城市下水道虽躺在地面以下,远不及高楼光鲜耀眼,但它也是必需的公共设施,是实实在在的民生,不应因属“看不见的政绩”而被漠视。

  灾难本身是悲剧,我们给予“最大暴雨”中“最美精神”的景仰和赞美,不能淡化悲剧本身,好了伤疤忘了痛。惟有痛定思痛,认真思考与自我检视,才可能吃一堑长一智,防患于未然。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