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日产500吨餐厨垃圾 九成是剩饭菜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7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记者 舒薇  实习生 莫瑜 曾思敏 熊爽

  三四人聚餐,点了一桌饭菜;开业庆典酒宴,上千元的饭菜没动一下就被倒掉……上酒店餐馆吃饭,市民习以为常,可你知道长沙每天500吨的餐厨垃圾中,九成都是餐桌上没吃完的饭菜吗?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各大饭店酒楼、自助餐厅、机关食堂等餐饮机构暗访调查,直击餐桌上的浪费现象,并从今日起推出“‘文明餐桌’离我们有多远”系列报道,与你共话餐桌文明。

  现场直击:宴请

  3人吃饭却要点八九道菜

  7月16日晚7时,万家丽北路上,一家名叫“呷铺”的家菜馆里生意火爆,记者看到,临窗的一桌坐着三位四五十岁的中年男子,桌上摆了八九道菜。“就三个人吃饭,点这么多菜啊?”记者随便问问,一位姓刘的顾客说:“请客吃饭还不搞客气点。”说完还非常大方地询问其他人“要不要加菜”。

  7月17日中午12时30分,车站北路的冰火楼酒楼,某公司开业宴请,十多道菜肴摆满餐桌。敬酒、寒暄,席间桌上的食客几乎少有坐下来吃饭的。下午1时40分左右,宴请渐渐接近尾声,嘉宾们相继退场,可餐桌上还有不少菜肴原封未动。

  “桌上的菜还有这么多没吃,真浪费。”听到记者的话,一位服务员说:“摆宴席经常会出现浪费现象,因为聚会的内容大于一般意义上的‘吃饭’,自然也成了走过场;再者,菜都是宴请方事先点好的,合不合口味只有吃时才知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宴请时会自觉打包的市民不多。“请客吃饭都要面子,总怕客人吃不好,担心菜点少了显得招待不周。”经常有应酬的商人厉锦强说,请客吃饭时点菜总要多点一些,丰盛有余才显得热情好客,吃不完时当着客人的面也不好意思打包,浪费也是在所难免。

  “如果不是家人聚餐,一般我是不会打包酒席上的饭菜回家的,因为总觉得有些不卫生。”市民黄淑娟女士如是说。

  现场直击:自助餐试吃现象严重经常浪费

  作为饮食文化的“舶来品”——自助餐讲究的是适度与节约,但记者在长沙部分自助餐厅却发现,一些消费者的浪费行为却让以“节约为本”的自助餐变了味,成了“浪费餐”。

  7月17日傍晚6时40分,记者来到位于侯家塘的“长沙金百汇国际海鲜自助餐厅”,此时正是就餐高峰时段,食客们忙着选取食物。记者看到,一些食客左手端着满满一盘菜肴,右手还忙不迭地找空盘子;堆满食物的盘子摆了满满一桌子。

  “既然花了钱,什么都要尝尝,但是有些不合口味的,就只能剩着了。”市民张小姐团购了这家餐厅的消费券,就是准备和几个“闺蜜”在这里“大战”一场。当服务员问张小姐哪些食品要撤掉时,一盘海鲜、一盘寿司基本没吃就撤下了。店内一位服务员说,看到这类情况也只能稍稍提醒,毕竟顾客是花钱来消费的。

  同样的时段,在多家自助餐厅,记者都发现的同样的问题:吃剩的食物,够几个人吃饱。

  全市现状:大部分餐厨垃圾卖给私人老板

  开了几十年车的徐师傅今年有了份新工作,每天负责开车收运长沙部分五星级酒店的餐厨垃圾。“目前,长沙星级酒店的餐厨垃圾大多是宴席上的剩菜剩饭,有时候几千元一桌的酒宴基本都没动筷,浪费挺严重的。”徐师傅介绍说,一般中等餐饮酒楼每天的产出垃圾约四百公斤,而一家星级酒店的餐厨垃圾大多超过一吨。市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对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进行的调查摸底,长沙每天的餐厨垃圾产量约500吨,其中九成来自餐馆酒店餐桌上的剩菜剩饭。”

  据统计,长沙市注册餐饮单位达1万多家,目前与长沙餐厨垃圾集中收运签约的餐饮单位数量达到了600余家。“目前,大部分的餐厨垃圾都被饭店卖给了收潲水的私人老板。”据介绍,目前长沙市餐厨垃圾收集还处于无序状态,大多数餐厨垃圾都是由个体户和小经营户收集,一些不明流向的餐厨垃圾成为了“地沟油”的主要来源。

  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目前,长沙正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计划”,将集中对因为“爱面子”、“讲排场”引起的胡吃海喝、奢侈浪费等“畸形消费”现象进行正面引导,在市民中倡导“吃多少点多少,不剩菜、不剩饭,万一没有吃完,自觉打包带走”的消费理念。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