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十岁益阳男孩离家出走 长理大三女生寝室收留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6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一学子周红和曾婷、黄亚芳与十岁男生唐春雷已成了好朋友。彭霞摄  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一学子周红和曾婷、黄亚芳与十岁男生唐春雷已成了好朋友。彭霞摄

本报讯(记者 岳霞 实习生 庹云扬)前日,因为害怕被爸爸责骂,益阳十岁男孩唐春雷身无分文混上火车从益阳到长沙。深夜11时多到火车站送毕业学长的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一学子周红和曾婷、黄亚芳,搭1路车到终点站碧沙湖,捡到了这个滞留在公交车上的孩子。

  孩子警惕陌生人,两次试图逃跑

  “我们当时把他喊下车,问他为什么一个人,他说和他爷爷走散了,但是在我们边走边聊的过程中,发现他说的话有些不对劲,最后他也就向我们坦白是离家出走。”周红和曾婷向记者介绍当晚的经历。

  “那个时候也没多想,只想先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周红回忆起前天晚上的状况,印象最深的是男孩的“两次逃跑”。“当我们走到学校后门口时,遇见了一个学长,当时询问他我们该怎么办,可能是学长询问的语气太僵硬了,他不愿意回答,当时他趁我们不备就跑了。”周红说,经过奋力追赶,总算把他追回来了。然而,当有人报警,警车出现在男孩的视线里时,他又一次撒腿跑了。“这次追了好远好远,追到他后他还是很抵触,我怕伤害到他,所以只好先把他带上出租车回学校,避免他和警察正面接触。”

  害怕爸爸惩罚,多次离家出走

  “你几岁了?”“你爸爸妈妈的联系方式是什么?”“你什么时候跑出来的?”面对“盘问”,男孩始终有一句没一句地回答着,最后干脆捂着脸连着摇头说“不知道”。只要一提起“爸爸”,“派出所”之类的词,他的眼神就充满了恐惧,选择一声不吭。

  “经过一上午的询问,我们终于知道他叫唐春雷,是益阳桃花伦小学的学生,他的母亲在广西当厨师,父亲的职业不清楚,但是那种要上通宵班的职业。”城南学院刘迪慧老师介绍,“他非常聪明,警惕性很高,自我保护力非常强。我们核实了这么久,但有些信息还是和他自己说的有出入。比如我们问他几岁了,他说八岁,但经过民警调查,他明显是十岁,到现在他也没有跟我们提供他家里的联系方式。”

  “我们之前也问了他一些情况,他说他爸爸经常因为提出的一些要求他没有做到而打他,经常对他说些‘滚出去’之类的话。这次出来也可能是因为成绩的问题,说是只考了80多分,害怕爸爸惩罚自己,所以看见家门没锁就偷偷溜出来了。”曾婷说,这是男孩自己说的原因,具体原因还没有联系到他的父母,所以还没有核实。

  “我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自己赚钱,那样就能养活自己了。”唐春雷说,他以前几次离家出走,都被人发现送到了派出所,算上这次已经是第五次了,“爸爸说过,再报警就打断我的腿。”

  女生眼里,叛逆小男生很懂事

  “你们猜什么东西晚上长尾巴?”“猜不出。”“哈哈,是流星啊!” “那你们猜为什么冲天炮打不到星星。”“因为太高了。”“错!因为它会‘闪’啊。”在警察和陌生人面前拘谨反抗的唐春雷,和“捡到”他的姐姐们说起话来,就完全变了另一个人,时不时会出些脑筋急转弯,说些冷笑话逗大家开心。

  “他真的很聪明,很乖,很体贴。”和唐春雷只接触不到一天的时间,老师和三个女生对他都有了这样的评价。“他很有礼貌,‘谢谢’时刻挂在嘴边,吃饭的时候会主动搬凳子,给我们倒水,而且他的字写得非常工整。”刘迪慧老师说。

  在整个过程中,周红是和他接触最多的,“我昨天和他偶然说起我怕蟑螂,早上起来,他就在厕所晃悠,我问他在干什么,他说在我进去之前要帮我把蟑螂消灭干净。晚上洗完澡,他打赤脚踮起脚出来。我问他干嘛不穿鞋,他说怕打扰到寝室其他睡着了的姐姐们。”

  车站派出所二分局办案民警介绍,他们已经确定了唐春雷的父亲,但是目前还没有联系上。他们会尽快和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因为唐春雷已经和发现他的女生们建立了良好的感情,所以先把孩子寄放在这里,交代她们看管,如果在联系他父母方面出现了问题,为了避免再次出现意外,他们就会走正规渠道,把他先送到福利院,一直等到联系到他的父母。

  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党委书记张美红表示,对本校学生的这种义举表示支持,他也表示,从孩子的诉说来看,家长对孩子的要求高,教育方式简单粗暴,“家长和孩子之间应该建立良好的沟通方式,我们把家长会开到家门口也是坚持让家长更多地了解孩子。”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