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伢子24天骑行川藏线 来不及留恋美女(图)

来源:长株潭报2012年6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莫克一行人骑行到然乌至波密途中,在帕隆藏布江边休息。受访者供图莫克一行人骑行到然乌至波密途中,在帕隆藏布江边休息。受访者供图

 

莫克在西藏达巴河镇。 受访者供图莫克在西藏达巴河镇。 受访者供图

  川藏线骑行,直到现在,莫克也说不出旅行的意义。他只是说,他翻过了心中的一座山。

  沿318国道从成都至拉萨全程2166公里,需要翻越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两座,4000米以上的高山十座,全程骑行要25天左右,平均每2天就要翻一座高山。这些数据远不能说明骑行川藏线的艰难。 莫克,娄底人,原名谭振,今年28岁,现定居长沙。2007年爱上骑自行车,他当时给自己树立了一个目标:研究生毕业三年内一定要走一趟川藏线。今年刚好是第三年。

  4月18日,莫克辞掉工作开始了他的骑行。

  24天后,6月10日,记者在长沙见到莫克时,他正在长沙家里整理一路上拍的照片,客厅里托运回来的自行车还没有装好。他说,最近都有点不太想看到自行车,一看到就屁股痛。

  “辞职,去川藏!”3月19日,莫克发了这样一条微博。

  而之前在2月的一天,莫克的女友发来一条短信,内容却温存不再:我们分手吧!

  生命里,事业可以追逐,健康可以锻炼,兴趣可以培养,唯有感情难以琢磨。没有特别纠缠。不知道是否可以算作某种平衡,莫克需要一种放松,那种属于一个户外者的放松:抛开所有的负累,骑着车,去旅行。

  对于一名有着5年户外经验的骑行者而言,川藏线无疑是一块富有魅力的磁石,它上上下下的海拔起伏、蓝天白云的沿途风景,以及不可预知的冒险都令每一个户外爱好者迷恋。

  25天,这是川藏骑行攻略上普遍的时间要求。没有一个公司会忍受员工近一个月的放假请求。莫克主动提交了辞职信,剩下的他只需准备好一颗骑行川藏线的心。

  来不及留恋美女和美食

  4月18日,川大南门,海拔512米,距离拉萨2166公里

  @mmookkee莫克:昨晚成都大雨,还好早起地面已经略干,只是我洗的衣服还没干。洗漱完毕,准备从川大出发,今天目标雅安,155公里。川藏正式上路,第一天。

  在经常光顾的驴友论坛上振臂一呼,林林总总的各路英豪便群贤毕至。一行7人,怀抱着共同的热忱与野心,踏上了川藏线的骑行旅程。4月15日,从长沙打包好必要的行李,飞到旅行的真正起点,成都。 在那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里,莫克和队友们来不及留恋美女和美食,就从四川大学出发了。前方,有着更令他们神牵梦绕的东西。莫克按照骑行攻略选择了川藏线南线,全程2166公里。这是一条成熟的路线,前人的经验足够体验与复制,他们只需按部就班。

  “骑行川藏线,首先要有一颗坚强的心脏。”在接下来的24天,这是莫克最深刻的领悟。

  缺少食物时“打劫”过路车辆

  4月25日,巴塘,海拔2580米,距离拉萨1333公里

  @mmookkee莫克:走不动的时候只要站在路边竖起大拇指,就会有车停下来载你一程。

  川藏线上除了骑行,选择徒步的人也不少,走不动的时候,只要站在路边竖起大拇指,开车经过的人“都懂的”。

  “没有食物的时候,也会‘打劫’路边经过的车辆,尤其是自驾游的。”莫克说。那天,同行的七八个人拦下一辆自驾游的越野车,想要点水喝。一位中年女士打开车后备厢,扛出一箱红牛说:“兄弟,拿去喝。”

  从理塘到巴塘的300多公里,莫克搭了顺风车。“原本打算骑完全程,但这一段在修路,路况非常差。”即使是坐车,这段路也让莫克吃尽了苦头。莫克开玩笑地说,如果有结石病的人,从这儿过说不定会把结石颠出来。

  一路上到处丢人到处捡人

  5月3日,然乌,海拔3960米,距离拉萨770公里

  @mmookkee莫克:到处捡人,到处丢人。

  莫克说,骑行川藏线的整个过程就是“到处捡人,到处丢人”。“有时候你在一站碰到了,打了个招呼,下一站,又碰到了,这样不就熟了么?”莫克说,这是旅行中的一大乐事,结识不同的朋友。

  莫克一行7人,刚入西藏境内,便有三个人退出了整个骑行行程。一个哥们是因为膝盖旧伤,无法再坚持,另外两个哥们则是因为自行车出了状况,没有相应的配件维修,只得无奈退出,只剩下四个人。到了然乌湖,莫克被这里的景色迷住,选择了在这里停留一天。同队的三个骑友告别了他,继续后面的行程。到这里,莫克变成了一个人,却又并非是一个人。

  之所以说并非是一个人,是因为莫克又加入了另外一支队伍。

  每天喝一碗6毛钱的甜茶

  5月11日,拉萨,海拔3650米,到达目的地

  @mmookkee莫克:每天六点钟都会准时睁开眼睛,摸索着去装东西,然后突然醒悟,哦,我到了。 看到拉萨的界碑的那一刻,莫克扔了自行车,扑了上去。

  “其实骑友们大多是骑到布达拉宫才算完,但我一入拉萨,整个人就癫狂了,也松懈下来了。”每天下午,莫克都会和一帮骑友去藏民开的茶馆里喝甜茶,其实就是奶茶,一碗甜茶只要6毛钱。坐在茶馆里,老板会给客人打上一暖壶甜茶,暖到胃里,甜到心里。

  回到长沙后,莫克说,唯一不适应的是每天没有了拉萨的甜茶。“我在网上买了一些原料,现在在想办法自己兑出来”。莫克的下一个目标是滇藏线,“现在在考虑,但还没有定计划。”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