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高考结束后 吃一顿丰盛的大餐

来源:四川新闻网-绵阳晚报2012年6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6月8日下午5时,随着考试结束铃声的响起,为期两天的高考终于落下帷幕。对于寒窗苦读十几载的高考学子来说,高考的结束铃声让他们身心得以解放。如释重负的考生们,对于接踵而至的后高考生活,早已有了自己的打算:聚餐、唱歌、旅游……享受那份久违的狂欢。

  考完了,吃一顿丰盛大餐

  高考结束,考生、家长紧绷的神经终于可以放松了。6月8日晚,考生家庭成了我市“夜经济”的消费主力军。

  “不管考得怎么样,晚上先去大吃一顿,给孩子减减压,自己也松口气。”昨晚,不少家长给高考后孩子们安排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奔饭店,一家人好好吃一顿,放松一下紧张了许久的身心。

  “今天终于考完了,为了应考,我们全家已经很久没有集体活动了。”女儿刚结束高考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订好了一家饭店,孩子考完试回家休整一下,然后全家奔饭店。

  还有不少考生选择和同学们结伴去放松。昨晚,城区各大餐厅迎来了学生群体的聚餐。记者在一家自助烤肉餐厅看见,尽管七点不到,可店内已经早早聚满了学生。火锅、自助餐是学生们聚会的首选场所。与此同时,必胜客、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餐厅同样成了考生们的乐园。

  找乐子,怎么高兴怎么玩

  吃完饭,大家一起去K歌是学生们最普遍的娱乐方式。8日晚,城区“不见不散”、“星光大道”等各家歌厅都聚满了学生“唱客”。8日晚,记者在一家KTV看到几个学生模样的人,一问,果然是高考生。他们六个人订了一个中包,唱得起劲。

  准备高考这一年,莘莘学子埋头苦读,娱乐时间几乎为零。大考刚过,考生们就迫不及待地想好好放松一下。高三学生小胡告诉记者,有一年多时间没有踏足KTV了,高考完,大家都很兴奋,想好好聚一聚,希望通过唱歌、蹦迪等方式来彻底放松自己。昨晚,记者致电多家量贩式KTV,均被告知没有包房。位于三鹏广场的一家KTV表示,当晚7时左右,包房就全部满员了,前来唱歌的大多都是考生。

  据了解,除了KTV外,酒吧、电影院也是考生夜晚狂欢的最爱去处。记者在绵阳电影院了解到,当晚前往影院的,就有不少年轻的面孔。大多都是冲着正在热映的《功夫熊猫2》去的。昨晚,游戏厅、网吧的生意都格外好。一家网吧的老板说,根据去年的经验,不少高考生会在考后当晚玩通宵的,所以他得准备好足够的方便面和水。

  去旅游,倾情拥抱大自然

  终于考完了,该怎么放松一下,不少家长和学生都不约而同地选择旅游。我市各大旅行社也针对考生放松游推出了多条旅游线路和不同的优惠措施,让考生们轻轻松松减压。“感恩爸妈、全家齐出动”、“快乐暑假全家总动员”、“放松心情拥抱自然”等主题活动,让各大旅行社迎来了新的一波客潮。“一直都想去丽江,朋友都说是一个很值得纪念的地方。现在终于有机会去了。”绵阳中学高三学子赵亮告诉记者,家里已经把去丽江的机票订好,休息一天后就立即出发。

  与此同时,记者也从我市假日国际旅行社、春秋旅行社、启明星旅行社等旅游机构了解到,为了迎接出外放松的高考学生流,各旅行社也是做足了准备。从目前报名的情况来看,外出学生大多还是选择绵阳周边的地区,例如欢乐谷、九寨沟、峨眉山等地。上海、北京等地也占一定比例。

  学驾校,掌握一门好技能

  驾校看起来和高考并没什么关联。可是一些驾校早看准了其中的商机。高考过后,在进入大学之前,考生们会有大把的时间,干什么?驾校的回答是“考驾证”。其中某驾校还专门推出了精品暑假班,吸引考生。

  昨天,记者在某考点就发现几位家长正拿着一张宣传页议论着让孩子考驾证的事情。上前询问才知道,原来是某驾校特意推出了精品暑假班,并标明可以享受星级服务、一对一的教学方式,让考生轻松拿驾本。一位姓张的家长说:“高考后,让孩子考驾驶本,确实是一件不错的事情。”旁边一位姓王的家长也附和着说:“既能充实孩子的暑假生活,还能学一门技能!”同时,记者通过对考生进行采访发现,一些考生对暑期考驾照,还真感兴趣。

  很伤感将离开老师同学

  桌下的篮球,墙上的剪纸,留言板上的笑脸,黑板上用粉笔字写着的大大的倒计时日期……在一间高三教室里,正在打扫卫生的王一凡指着天花板中央、日光灯上挂着的大铅笔告诉记者:“这是高三的老师一起去爬山的时候买的,我要把它照下来。”闻听此言,正在教室后面擦黑板的另一名同学立即笑嘻嘻地冲着相机竖起了“V”字手势。在实验中学、南山中学等学校的校园里,随处可见合影留念的高三生……代表成功的“V”形手势,是留影的学生们最常见的手势。

  “一直盼着考完的这一天,现在终于盼到了,没有想象中那么兴奋,看到有同学撕了书从楼上撒下来,我鼻子酸酸的,不是为考试的结束,而是为这段拼搏岁月的结束而伤感。”实验中学学生罗炜略有感慨地说。

  放轻松但不能没有节制

  “考完试后考生的确应该适度放松一下,把高考的压力、负担放下来,才能更好地迎接以后的学习生活。”市中心医院医务人员表示,高考结束后,许多考生突然从紧张的氛围转换到放松的状态,必然会产生一定的心理落差感,通过一些方式舒缓压力是必要的,家长其实不必太过担忧。但过度的大吃大喝、无节制的疯玩等,不仅对身体有害,更会影响其心理状态,也不利于以后的继续学习。

  医务人员同时也建议,考生可以选择旅游、运动、社会实践、学习乐器、考驾照、看课外书等一些健康的方式排解压力。与此同时,医务人员也提醒家长,对待考试成绩不理想的考生,不要一味斥责和埋怨,而应进行适当的安慰和鼓励。在等待发榜的这段日子里,考生及家长最好将高考这件事撇开,选择到近郊旅游或找一些平时感兴趣的事去做,将心中的压力进行有效的释放。(邓勇)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