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百万候鸟迁徙邵阳 即日起向社会招募候鸟守护者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2012年6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不法分子在候鸟迁徙的线路上用天网、猎枪等工具猎杀候鸟。 新华社 图 不法分子在候鸟迁徙的线路上用天网、猎枪等工具猎杀候鸟。 新华社 图

  本报6月5日讯   每年的四月至五月、九月至十月是候鸟的迁徙季,百万候鸟选择“歇脚”邵阳。今年7月,省环保社团联合会将启动首届“湖南省护鸟营”,即日起面向社会招募“候鸟守护者”,邀请您一起保护过境候鸟。    

  全球候鸟每年都会经历两次长途迁徙,8条主要迁徙路线中有3条经过我国,邵阳市是南北迁徙的候鸟经过湖南地区的必经通道。然而,许多候鸟过境之地打鸟成风,不少人以打鸟、捕鸟为生。尽管当地政府组成联合执法队,采取整治行动保护候鸟,但非法捕鸟的现状一直没有完全改变。

  省环保社团联合会理事长何建军介绍,即将于7月启动的“首届湖南省护鸟营——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活动”共有两部分,即7月份开始的“暑期候鸟守护行动”和9月份开始的“候鸟迁徙守护行动”。采取实地扎营的方法,在候鸟迁徙沿线用灯光来引导候鸟迁徙。

  如果您想参与其中,请拨打湖南环保社团联合会电话0731—85500081或本报新闻热线0731—84326110报名。■记者 黄静

  链接

  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招募志愿者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即日起,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CSWCA公开招募一批会员和志愿者(包括个人和团体)。您可以登录协会官网www.cswca.org下载会员和志愿者表格,填写完整后发至邮箱cswca_2012@163.com">cswca_2012@163.com">cswca_2012@163.com">cswca_2012@163.com">cswca_2012@163.com或致电0731—89720789报名。CSWCA官方微博亦正式开启,如果您发现哪里有野生动物需要保护,可直接@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http://weibo.com/u/2811066792)举报或求助。■记者 杨艳

  幕后趣闻

  候鸟为什么喜欢邵阳

  邵阳是我国候鸟南北迁徙的3条主要通道之一, 每年春季, 候鸟由广西境内→城步、新宁→武冈→洞口→隆回,秋季则主要由洞庭湖→湘潭→邵东→邵阳市→隆回→城步、新宁, 再飞入广西境内。

  邵阳的隆回、新宁地区属常绿阔叶林区,气候温和、光照充足, 非常适合动植物生长繁衍。省环保社团联合会理事长何建军介绍:“邵阳大部分的河流和山脉都是南北走向,与候鸟的迁徙方向相一致,可以帮助鸟儿判断方向,这是候鸟选择邵阳的原因。”

  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学教授邓学建说,每年的清明至立夏和夏末初秋都有大批候鸟迁徙路过或停留于此。已查明的鸟类有95种,其中候鸟44种,留鸟51种,候鸟中有国家级保护鸟类11种。“天鹅、白鹭、丹顶鹤、中华秋沙鸭这些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都在迁徙队伍当中;其它如松雀鹰、赤腹鹰、灰背隼、褐翅鸦鹃、草鸮、雕鸮、斑头鸺鶹、红角鸮、绿头鸭等候鸟,占国家鸟类保护种类的14.8%。”

  环保连线

  株洲酸雨仍严重

  本报6月5日讯  今天,株洲市环保局发布2011年环境质量公报,该市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但酸雨污染依然较严重。公报分析称,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火力发电量、钢铁产量和机动车保有量猛增。该市去年排放二氧化硫4.62万吨,较2010年上升15.79%;氮氧化物排放4.98万吨,较2010年上升12.35%。■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曹浪波

  环保“红牌”户或贷不到款

  本报6月5日讯 我省环保工作又推重大举措。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正式启动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今后,环境信用评价等级较低企业,其项目审批、资金安排、上市核查、金融支持等,将受到诸多限制。环境信用等级为“红牌”企业,可能贷不到款。

  ■记者 李伟锋 通讯员 刘玉晖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