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郴州3个月问责756人 公务员上班炒股一律免职

来源:三湘都市报2012年6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短短3个月,郴州有756名干部职工因工作作风问题被问责,其中有56人被免职。这一切源于今年2月13日,该市向干部队伍里的不正之风发起史上最严厉的“狙击”:上班时间看股票、看电影、玩游戏……一律免职。

  截至5月27日,“整风风暴”已问责单位231家、干部职工756人。正如郴州市委书记向力力所说,“郴州正用史上最严厉的问责,掀起治吏风暴。”

  【案例】   上班炒股第一个被免职

  首先被这场“治吏风暴”击倒的官员,是郴州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原副主任李成勇。

  2 月15日上午上班时间,李成勇在办公电脑上打开股票软件,缩小保存在电脑桌面快捷栏。然而,他的这一行为被电视台暗访记者发现,被拍成视频,并于20日晚 在当地电视台播出。后经调查组调查,情况属实。4天后,郴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李成勇进行作风问责: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在全局通报批评,并免去其 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副主任职务,取消2012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取消年度考核奖金。

  李成勇只是一个开始。市农业局副局长邓勇男观看网络影视剧被免职;市经信委副主任刘米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会主席段祝平等因服务态度不好、串岗聊天、上班迟到等被批评教育;市畜牧水产局畜牧科科长唐敏予午餐饮酒被通报批评……

  【感受】   “来人办事先起身倒水”

  媒体曝光、处理迅雷不及掩耳、毫不姑息的查处问责,这一切都让郴州的官员感到政府“动了真格”。“某某被免掉了,某某单位被暗访组拍下来还在电视里播了”成了市民茶余饭后的谈资,还有热心市民自己去“暗访”,向作风办投诉。

  “现在我们上班不敢有丝毫分心,看到有人来办公室办事第一件事就是起身倒茶。”市公安局一位干部坦言,现在郴州的干部都能感受到这种莫名的紧张与压力。某机关的看门大爷甚至对记者表示,这几个月按时上班的人都比以往多了,基本没有迟到早退。

  对这些文件的实施,郴州市纪委常委李学民坦言:“现在公务员饭碗也不好端了。”

  【回应】   

  “整顿不是一阵风”

  此次郴州颁布了《郴州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作风问责暂行办法》和“五个一律免职”的决定。其中对干部“索拿卡要”;参与赌博、醉酒驾驶;违反规定大办婚丧喜庆以及上班时间打牌;炒股;玩电游或到休闲娱乐场所的一律免职。

  郴州纪委书记刘光跃表示,“我们没有把作风大整顿作为风暴来抓,不想把它当做一阵风,刮过之后就没有了。‘五个一律’是对公务员最基本的要求,做不到就不配当一个公务员。”

  ■记者 李国平 通讯员 张贵付

  专家解读

  “治吏”应常态,

  注意保护个人隐私

  湖 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首席专家袁柏顺认为,要使作风整顿工作的成果得以巩固不反弹,这个工作就得常态化并具备可持 续性。除了纪检监察机关的专门监督,外在的监督同样关键。只有让每个公职人员时时处处都感受到监督的存在,才能戒惧戒慎。

  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漆多俊则认为,“整风”是应该肯定的,但涉及人身权如隐私权就不能侵犯,因为国家工作人员也是公民,公民权利应受保护。

  国内连线

  山西“治吏”:

  部下犯错领导“连坐”

  去年12月,山西一个月内查处了一批上班时间迟到早退、玩电脑游戏、到休闲娱乐场所活动、利用职务之便吃拿卡要、参与赌博等典型案件367起,共处理处分540名官员,责任追究294名官员。

  其实早在2010年,山西就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治吏风暴”,500名在上班时间到休闲娱乐场所“玩乐享受”的官员被处分。

  在对违规违纪当事人进行处理处分的同时,还对其所在单位的领导班子进行责任追究。这意味着,部下犯错领导“连坐”。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