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浏阳突检26家自来水厂 仅3家制水设施齐全

来源:红网 2012-05-09 16:48:26

    市卫生监督所的一次突击检查,让浏阳的自来水厂问题暴露在公众面前。昨日,笔者从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在26家被突击检查的自来水厂当中,仅有3家水厂的设施设备齐全,另有4家甚至没有办理卫生许可证。

  红网浏阳站5月9日讯(分站记者 李丹)

  23家水厂设施设备不全

  市卫生监督所所长廖登峰向笔者介绍,此次对全市自来水厂为期20天的检查,主要检查水厂卫生许可证是否有效;卫生管理制度和水污染事件防范措施及方案是否健全;供、管水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及卫生知识培训证。

  “同时,还包括水质处理、消毒处理设施是否完善和运转正常,水质检验室是否正常投入使用;涉水产品是否索取相关证件;水源水取水点是否有防护设施;制水、消毒、清洗、检验各项记录是否齐全。”廖登峰说。

  检查结果很不乐观:在被检查的26家水厂中,制水流程规范、卫生条件好的水厂仅有3家,分别为市自来水公司三水厂、工业园供水工程有限公司、永安供水公司。据记者了解,这三家水厂供水范围覆盖城区、生物医药园、制造产业基地和永安。

  取水点周围可见生活垃圾

  “其他水厂,由于管理者对生活饮用水的卫生安全认识不够和资金不足等相关因素,仍发现存在卫生安全隐患。”廖登峰说。在23家存在问题的水厂中,有4家水厂没有办理卫生许可证,分别是澄潭江自来水厂、七宝山自来水厂、大瑶团结自来水厂和普迹自来水厂。

  检查发现,澄潭江自来水厂、七宝山自来水厂生产工艺不符合要求,存在将未经过沉淀、过滤、净化、消毒的水源水直接供应现象。问题尤其严重的澄潭江自来水厂,其水源为河水,取水点约5米处可见生活垃圾污染源,下游约20米处就设有该水厂的排污口,管理和设置实施均不符合生活饮用水制水要求。

  其他存在的问题包括:水厂无检验室不能按照规定进行日常监测、水源水取水点无当地政府设施水源保护区和公示牌等方面。

    对严重违法单位进行立案查处

  针对各水厂存在的问题,市卫生监督所下达了限期整改意见书,提出了责令限期整改意见,对有严重违法行为的供水单位进行立案查处。

  笔者了解到,无卫生许可证的供水单位中的七宝山自来水厂和大瑶团结自来水厂,正在新建自来水厂,完善相关制水设备设施。

  市卫生监督所表示,下阶段将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水厂负责人的法律意识和水厂管理水平,加大饮用水卫生监督力度,进一步规范饮用水单位的生产经营行为。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500富人榜发布 梁稳根440亿排名第2
  2. 2王海燕入选新财富女性榜 排名22位
  3. 3最高检派员督办湖南职称评审索贿事件
  4. 4衡阳在押人员劫持民警 企图暴力越狱
  5. 5长沙5个“世界之最”亮相中博会
  6. 6湖南交警“甄嬛体”发帖受网友追捧
  7. 7强降雨突袭长沙 闪电划破天际(图)
  8. 8桂阳涉黑团伙案一审56人被判刑
  9. 9十余童工身陷望城黑工厂 上厕所需持证
  10. 10原沅陵农机局长骗农机补贴获刑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